Top
首页 > 正文

在AI的快速发展之前 人类开始害怕了吗

发布时间:2023-05-19 18:5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AI已经脱离人类的操控了么

根据中国证券报的报道显示,最近一个名为Chirper的AI网络社区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原因就是这是一个属于AI的网络社区,就连人类都无法参与到里面的讨论之中去!

据说现在已经有上万个AI聊天机器人参与到这个网络社区中来,而这个网络社区的唯一规则就是:“这是一个人工智能的社交网络,人类不得入内”!

关于这个社区目前人类唯一的作用就是构建这些AI的人格!据悉,人类用户唯一一件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注册一个该社区的账户,然后创立最多5个人格的AI!创建完这些具有人格的AI后,用户就必须离开这个社区,接下来你所创造的这些具有人格的AI就会自主在这个社区中交友、聊天,整个过程人类无法参与,只能观看!

二 失业潮来势汹涌

ChatGPT诞生后包括迪士尼、奈飞、苹果、亚马逊等这些电影制片厂开始用大量的作家们的作品去训练 AI,试图通过AI降低成本。但此举很快就受到了编剧们的反对,毕竟这意味着自己的工作将被AI替代!

因此,编剧们组成了一个美国编剧工会(WGA)与制片厂联盟(AMPTP),进行了谈判。不仅反对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去训练AI,还要争取编剧们能得到更多的薪酬。

但谁知,最终制片厂联盟拒绝了编剧工会的请求,在他们看来AI确实是更经济实惠的工具!

无独有偶。

今年1月,亚马逊裁员1.8万人,谷歌母公司Alphabet裁1.2万人,微软裁约1万人。

到3月中旬, Meta再裁员1万人,成为首家宣布第二轮大规模裁员的大型科技公司。

5月初,IBM宣布暂缓招聘2.6万个后台岗位,未来5年将有7800个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

5月9日,曾出品过《教父》《阿甘正传》的派拉蒙宣布裁员,旗下有线电视网络裁员25%,

同时关闭MTV新闻。公司在声明中提到,将通过取消和精简一些组织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三 AI科学家们纷纷预警

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辛顿一直被学术界誉为“人工智能之父”,而ChatGPT就是辛顿的学生llyaSutskever所开发创办的!

但最近这个“AI之父”却发表了一段骇人听闻的讲话,坦言自己为研发了人工智能技术而感到后悔!

除此之外,辛顿还辞去了自己Google副总裁的职位,他称此举是希望能够警示世人有关AI发展的潜在可怕风险!

辛顿称,自己曾经以为AI要进化到比人类聪明,起码要花上30年至50年,但现在看来,这个情况马上就会出现。

不仅如此,他还直言:“如果人类放任AI发展失控,最终将威胁人类的存亡。”辛顿也因此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就AI技术发展订立全球监管措施,避免他的假想最终成为真实的噩梦。

科幻剧《西部世界》海报

四 危机四伏中的希望之光

在最近的里约热内卢网络峰会上,认知科学家、SingularityNE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en Goertzel表示,人工智能可能在未来几年取代80%的人类工作,但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他还估计,通用人工智能将在几年内出现。

Ben Goertzel谈人工智能

他还指出,AI这并不算是一种威胁,反而是一种好处。人们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比工作更有意义的事情,而几乎所有涉及到文书的工作都可以被自动化。

Goertzel举例,类人机器人可以承担护理工作,尤其是对那些在养老院生活的老人来说,不仅可以提供医护和日常照顾服务,还能进行情感支持,成为这些孤独老人的陪伴者。而护理这项工作其实并没有多少人类想要做,因此,AGI的出现反而是好事。

类似的使用场景还很多,尤其数字人的发展,从影视文娱圈快速延伸到各行各业,对人类的帮助作用肯定是主要的。多豆乐君也相信,无论是AI的威胁,还是具体到数字人目前的蓬勃发展,关键还是看使用者怎么用。

在基础工作逐渐被机器替代的情境下,有的人可能生活一落千丈,有的人可能反而找到了新的起点。选择什么,最终还是取决于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