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爱玛电动车超级工厂“智造”力见证! 美云智数为爱加“玛”

发布时间:2023-05-19 18:49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过去十年,我国两轮电动车“狂飙”式发展,正逐渐成为中国制造的新一极。据智研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数据统计:2017-2021年,中国电动两轮车总销量从3050万辆增长到498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为13.04%。

与此同时,一个用户“高度主权”的时代也悄然而至,用户说了算!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倒逼很多行业用数字化技术重塑竞争力。企业“价值竞争”持续推动两轮电动车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艾瑞咨询发布了《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预计2023年我国两轮电动车市场销量将达到5400万辆。

群雄逐鹿,创新者胜。在国内两轮电动车行业,爱玛一向以“时尚风向标”著称,高颜值的产品外观、精致的品质感、与众不同的个性设计,让潮酷个性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引领出行方式潮流的同时,爱玛科技也是国内率先吹响“数智战略”冲锋号的企业之一。

遇见“懂制造业的专家”

消费市场正迎来一场“巨变”,爱玛科技集团代理总裁罗庆一回忆当初:在需求端,消费趋势瞬息万变,消费场景分化,用户需求迈向个性化与多元化。在产销侧,由于缺乏相关技术架构,传统制造企业难以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覆盖,无法运用全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智能生产,正向研发能力、产品创新等亟待升级,产销脱节和压货为主的销售模式弊端渐显,降低企业市场竞争力。

爱玛科技集团代理总裁 罗庆一

数字化转型成为爱玛的共识,对公司上下而言,构建一套以业务驱动,广泛运用新兴科技打通数据壁垒,构建柔性生产线,实现全流程业务协同,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系统”都至关重要。但从哪儿开始?如何进行?亟待有人指点迷津。带着思考与疑问,2019年爱玛组团来到美的参观学习,遇见了“懂制造业的专家”美云智数,惊讶于美的通过数字化转型“强身健体”短短几年就有了质的飞跃。罗庆一回忆道,“这对爱玛来说,非常有触动。”

“爱玛之痛,也是美的曾经之痛。”美云智数总裁金江介绍,美的数字化转型从2012年开始,“一板斧”自上而下砍向业务,并在转型过程中沉淀出一套自身的数字化方法论,即“632项目重塑体系”,通过统一流程、数据以及IT系统,实现了“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基于这些数字化“内功”,美的集团在短短三年之内打造了5家世界 “灯塔工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美云智数总裁 金江

爱玛科技“361数智化工程”

2019年爱玛科技与美云智数达成战略合作,爱玛科技集团事业部总裁高辉2019年这个时间节点称为“爱玛数智化变革元年,在这一年围绕用户至上、系统作战,爱玛确定了运用数智化管理来实现快速增长与革新的战略定位。

爱玛科技集团事业部总裁 高辉

需求清晰后,爱玛科技与美云智数在研发、精益、营销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三年再创一个爱玛”的背景下,提出未来三年转型规划——“361数智化工程”。爱玛科技集团首席信息官卢会北表示,所谓“361数智化工程”,就是基于美的“632转型方法论”,以数据和流程为牵引,实现系统的统一,纵横深化研发、营销、供应链、服务、财经、人力6大领域的业务变革。

爱玛科技集团首席信息官 卢会北

“361数智化工程”项目的启动,不断推动爱玛业务全面变革,以及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降本增效,在承接公司发展战略的同时,构建“业务+IT”双轮驱动体系,系统化推动“战略力、产品力、营销力、供应力、组织力”五位一体,如爱玛科技集团国内事业部制造总经理齐国新所言:最终目的是实现一个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的爱玛。

爱玛科技集团国内事业部制造总经理 齐国新

聚焦核心技术开发,是爱玛新时期四大战略主轴之一。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就同比提升30%,希望提升科技研发效率来固筑“产品力的护城河”。作为爱玛361工程项目经理,美云智数的史德伟亲历了业务场景,“在数字企划阶段,我们就跟爱玛一起回归业务本质,广泛挖掘互联网数据价值,读懂用户心声,同时利用数智研发咨询,重构研发流程体系及顶层规划。”

美云智数爱玛361工程项目经理 史德伟

比如产品企划前期,双方就研读到了用户心声存在“续航焦虑”,于是针对性研发了“百公里·不充电”引擎MAX系列产品,爱玛引擎MAX能量聚核系统的雷拉Q312,相比其他普通车型的真实续航要提升30%左右,真正帮用户解决问题。

在供应链方面,爱玛始终遵循“从用户出发”的正向造车逻辑,以计划牵引销售、采购、生产、物流,能够实现数字化价值运营,提升整体交付效率。在智能制造方面,双方构建大制造数字运营平台、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提质增效提供支持。同时,美云智数借助精益运营体系为爱玛制造加“玛”,在美的这个体系叫MBS,因时制宜在爱玛就叫ABS系统,实现从计划、采购、生产到品控 端到端分析、预警、管控和决策智能化。

而面向市场,爱玛科技坚持“品牌+营销+市场”多维联动,以期实现经销商、终端门店的渠道全生命周期有效管理,美云为爱玛构建了营销数智化生态系统,借助渠道云、爱云销、零售通打通渠道壁垒、赋能终端。不破不立,爱玛打破行业思维局限,首创了爱玛“三合一”数字运营模式到目前经销商已经超过1900家、终端门店超过3万多个,真正意义上践行了“质与量”的双向奔赴。

为打破信息孤岛,“美信”是美的移动办公的桥梁,拉通全球十多万员工的信息流,爱玛全员则通过“爱信”平台移动办公,大幅度提高集团运转与流程协同效率,并通过身份治理(IDM)一体化,为爱玛、经销商、供应商、服务商打造可便捷应用、集中管理的一体化生态圈。此外业财一体化管理、数字军团建立等,为业务提供了人、财保障。至此,爱玛六大数智化系统的“拼图”逐渐清晰完整。

跻身“中国数字工厂”引领者

“361 数智化工程”助力爱玛实现企业运营数字化、经营决策智能化,打通研、产、供、销全价值链,使得整体提效超过15%,并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支撑,集团经营管理由 MTS 向MTO 模式转型,实现100%订单协同线上化,会员数量近 2000 万,零售数据回流大于 70%……该工程以天津基地成果为基础,逐渐复制到全国工厂。

只有业务转型+数字化转型,才能满足管理转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上市一年半以来,爱玛科技各项经营数据皆创爱玛历史同期最佳水平,2022全年营收同比上升超30%,净利润增长超过2021年约200%。

时尚与科技双驱动,爱玛数智领跑“造车新时代”。全球著名的科技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IDC PeerScape: 中国数字工厂领导者实践》报告,爱玛科技集团“361 数智化工程”作为优秀案例,成功入选该报告,被认可为中国数字工厂建设的引领者之一。

爱玛科技的数字化转型成绩备受关注,还获得了中国轻工业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奖、荣登2022·「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等。爱玛数字化转型的“军功章”里,也有美云智数的一半功劳。未来,美云智数将持续通过“实践智慧”数字领航,以“数字工厂”照亮千行百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