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独显轻薄本“四标准”出炉 全面提升场景应用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3-05-19 14:15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2年,受到出货量低迷、市场冷淡以及部分新势力厂商收缩产品线的影响,轻薄本市场新品迭代速率明显放缓。除了将OLED屏全线铺设的华硕,轻薄本在创新上呈现保守态势。步入2023年,随着英特尔13代酷睿、NVIDIA RTX40系显卡的推出,CES 2023终于迎来轻薄本新品“井喷”。

这其中,既有华硕灵耀Pro14 2023、华硕无畏Pro16、联想小新Pro16 2023这样的全能型独显轻薄本,也有宏碁非凡GO、非凡X这样以价格为优势、配备独立显卡+标压处理器的轻薄单品。可以预见,2023年轻薄本市场将重回刀光剑影的对抗局面,各大品牌想要占据轻薄本市场,靠的只能是一个“卷”字。

华硕无畏Pro16 2023

有别于游戏本产品“硬碰硬”的秀肌肉路线,轻薄本想要出彩,既要守住“轻”与“薄”的基本盘,同时又要突破原有的壁垒,以差异化优势击败同类竞品。而“独显轻薄本”这一产品分类凭借先天的硬件组合方式,自然成为了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

全都要!独显轻薄本“四标准”诞生

搭载独立显卡的轻薄本在诞生之初并未受到消费级市场的广泛认可,性能并不出彩的独显以及低压处理器的组合实际表现乏善可陈,价格却往往让人望尘莫及。而如今独显轻薄本已经实现了能耗比以及性能的大幅跃进,越来越多用户开始重点搭载标压处理器+RTX独显的轻薄本产品。那么如何界定独显轻薄本是否优秀,以下四个维度必不可少。

首先是独显规格,当下消费者更为看重图形性能,存在创作+游戏娱乐交叉需求场景。NVIDIA MX系列独显已无法完美胜任上述需求,相比之下,RTX系列独显显然是更合理的选择。细分至产品型号,规格应保持在RTX3050及以上,该等级GPU拥有Tensor Core 的AI核心支持,同时支持NVENC格式编码,不论是日常高效创作亦或者休闲娱乐,均具备不俗的渲染实力。

其次是整体性能释放,即使是旗舰级硬件,功耗释放过低也会出现“食不饱力不足”的尴尬局面。独显轻薄本应给予各类体验场景充足的性能支持,但与游戏本具备机身空间优势及散热优势不同,独显轻薄本应考虑整体的功耗下限,综合市面上各类搭载独立显卡轻薄本,整机功耗释放当大于80W时,基本可以满足高效流畅运行要求。

当然,重量以及机身厚度也是衡量轻薄本是否优秀的关键。如果一台轻薄本重量突破2kg,厚度突破2cm,就可能成为介于轻薄本与游戏本之间的“四不像”。独显轻薄本在保持高性能的同时,还应该做到轻与薄的融合,甚至实现进一步突破。目前来看,小于等于1.8cm,重量在1.95kg及以下的产品会更受欢迎,这也是品牌在制造工艺方面的需要攻坚的重点。

谁更强?头部品牌率先内卷

基于以上四个标准,头部品牌同样针对性的进行了产品布局。例如其中的华硕延续了近年来追寻“无与伦比”的愿景。2022推出的无畏Pro15 2022其实已遵循独显轻薄本“四标准”。而近期推出的灵耀X 双屏Pro 2023以及灵耀Pro14 2023两款产品则是以更高端的方式拓展独显轻薄本的市场。灵耀X 双屏Pro 2023实现了13代i9处理器与RTX4060的结合,总功耗达85W,轻约1.7kg,厚度17.9mm,双屏高阶创作形态同样极为亮眼。灵耀Pro14 2023的GPU规格甚至提升至RTX4070,功耗则是游戏本级的125W,而这依然建立在1.65kg重量与17.9mm的基础之上。

华硕灵耀Pro14 2023

联想推出的小新Pro16 2023,这款产品面向年轻消费者群体,不仅在机身工艺上实现了多配色版本与金属材质的融合。配置上更是可选13代酷睿i9以及RTX3050、RTX4050两个独显版本,其整机功耗能够达到115W,但整体重量控制在1.95kg,同时厚度来到17.5mm。体现了独显轻薄本全能、轻薄的优势,同样也称得上2023年小新系列中的标杆之作。

联想小新Pro16 2023

可以预见的是,当独显轻薄本的标准成为各大厂家的共识,消费者也按照这一方式进行产品选购,未来还会涌现更多的优秀产品。在硬件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时间里,独显轻薄本能否成为轻薄本细分领域中的中流砥柱,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