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OPPO终止哲库业务 华为、特斯拉在脉脉高聘角逐挖人

发布时间:2023-05-16 11:08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5月12日上午,据新浪科技报道,OPPO将终止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ZEKU)业务,相关话题迅速在微博、脉脉等多个平台登上热搜。在脉脉上,有用户发布“如何看待OPPO终止ZEKU业务”的问卷,近70%的脉友表示震惊。

震惊之余,已有大量开展芯片业务的企业HR和猎头在话题下启动抢人模式。不乏华为、特斯拉、吉利等行业巨头。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OPPO成立“造芯”子公司守朴科技,2020年改名为哲库科技2020年,OPPO首次对外公布了对于芯片的思考和计划。2021年起,OPPO接连推出了多款自研芯片产品并成功应用,进一步强化了OPPO在芯片研发领域的地位。

哲库汇聚了国内外顶尖芯片设计和研发相关领域的行业人才,在软硬件系统设计和高端手机芯片等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经验积累和行业沉淀。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飙曾对媒体透露,2021年12月,哲库员工数已超过2000人,成为仅次于华为海思的“国内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

终止哲库业务也意味着上千名人才或将面临裁员。近3年以来,芯片电子领域的中高端人才一直炙手可热,薪资水平持续走高。脉脉高聘人才智库数据显示,2023年1-4月,芯片电子领域的中高端人才招聘需求比2021年同比翻倍,招聘岗位薪资增幅也高达78.9%。其他芯片企业来脉脉高聘抢占先机,在庞大的人才池中精准挖猎人才也是情理之中。

随着数实经济的融合,中高端人才成为引领企业穿越周期的重要牵引力。AIGC技术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人才标准,企业对于中高端人才的争夺更加激烈。然而,中高端人才主动求职比例低,跳槽成本高,决策周期长,这也导致传统招聘的简历匹配模式在中高端人才求职招聘市场无法奏效。

自2018年开展招聘业务以来,脉脉高聘逐渐形成了社区+社交+智能算法的全维招聘模式,汇聚了1.2亿段位高、密度高、活跃度高的人才,沉淀了海量高质量职场信息,不仅能够先人一步联系到中高端人才,也为企业顺利挖猎人才、实现人岗匹配提供了全维度参考。目前新经济头部企业在脉脉高聘平台发布的年薪30万以上岗位数超320万个,平均年薪高达56万,居行业第一。70%的猎头在脉脉付费挖猎人才,猎头付费率行业第一。

正因如此,今年3月,美国流媒体巨头Hulu北京公司启动裁员后,字节跳动、阿里、美团、小米、特斯拉等知名企业HR火速前往脉脉高聘挖人,Hulu员工的profile访问量在第二天激增207倍。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示,脉脉高聘正在训练职场AI大模型产品,已接入国内数个大模型进行测试。该产品将运用脉脉社区海量内容、多元的社交方式、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挖掘职场人和企业的深层次需求,更好的服务企业与中高端人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