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当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国策,微众信科智造贷解决方案为何适配?

微众信科认为加强对制造业前沿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产业的跟踪与研究,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场景、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发展特征和融资需求,打造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体系,推动服务效率提升和模式变革,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23-05-13 14: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中国银保监会4月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截至一季度末,企业类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7.4%,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6%。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已成国策

制造强国战略是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家话语权、凝聚人心、动员全社会力量重视实体经济的一面旗帜。2015年5月,我国正式发布中国制造强国文件。从政策层面看,尤以2020年之后金融政策开始向制造业倾斜。

2020年5月,银保监会明确“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5%,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信用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3%”的“五一三”任务,推动大型银行加大对制造业资源倾斜。2021年4月,银保监会下发《做好2021年制造业金融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继续要求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强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2022年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国家制造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政策取向,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目标任务。2022年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要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促投资带消费增就业,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2022年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2022年9月30日,监管部门鼓励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各家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原则上不低于30%。

2023年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图片1

图: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

丰富制造业融资产品供给,将更多中小微企业纳入服务范围

今年4月,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上海调研时表示,中国制造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鼓励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各地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和发展全面提速。高质量的金融供给是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加速器”。要不断引导金融要素向制造业集群汇聚,加快构建起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良好金融生态

制造业企业遭遇的融资困境当中,较大占比为中小微企业。同时,结合制造业的生产经营周期,主要以中长期贷款需求为主。一直以来,广大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中存在着突出的痛点:时间的错配、定价的错配。从现有金融体系的融资产品看,因缺乏有效管理风险的能力,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较短、固定资产贷款业务开展范围有限、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偏小、房产抵押贷款抵押物欠缺,导致了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因此,将更多中小微企业纳入服务范围,要从提升融资的获得率和满足率出发,紧密结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合理确定融资期限,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提升融资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技术改造、服务中小微企业。

「智造贷」智能风控方案,让中小微企业贷到更好的款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如何做?微众信科认为,首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中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是相对的市场蓝海,不像小额信用贷款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对于制造业重点区域,有着更好的市场机会;其次,对于传统银行,特别是地方法人银行而言,是深度服务客户线上与线下融合最好的场景;此外,对于租赁公司而言,特别是金融租赁公司下沉客户,既是政策的驱动,也是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线上化和数字化风控是实现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产品的刚需。尤其,在整个金融市场持续波动、金融机构面临转型挑战的背景之下,中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或将被打造成新的「增长极」成为许多机构穿越周期的重要布局。

微众信科「智造贷」智能风控方案适用于金融机构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融资产品,即以大数据风险评分模型为主要依据,通过线上申请、自动审批的模式,对制造业企业发放的,用于满足企业设备升级改造和生产经营过程中正常资金需求的中长期贷款产品

提升制造业企业融资的获得率和满足率,这需要一把精准的“标尺”,即能够获取和识别结构化数据,以及从中抽象出更准确的数据维度与客户画像,解决期限错配,还原固定资产融资的本源;设备的购买是场景,设备本身不是典押,企业的经营才是还款的来源。

微众信科以“穿透经营和价值发现”为核心,建立风控体系;以企业经营相关数据为核心刻画制造业企业客户风险画像,基于量化的模型和规则分析客户还款能力和意愿。通过发票数据,掌握企业生产情况。数据交叉验证,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从本质看,即以数据资产作为生产要素,通过识别企业画像还原其真实经营,最终体现其在各场景下的履约能力,赋能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让中小微企业贷到更好的款。

2023年5月11日,在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直属单位赛迪网和工信部主管《数字经济》杂志社主办的DDIS 2023数字驱动创新峰会上,微众信科因在金融科技和信用科技领域价值凸显,而获评“2022-2023年度信用科技服务领航企业奖”。微众信科认为加强对制造业前沿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产业的跟踪与研究,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不同场景、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发展特征和融资需求,打造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体系,推动服务效率提升和模式变革,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