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蚂蚁集团蒋国飞:产业Web3在数字经济中将有很好的发展基础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在演讲中披露,蚂蚁数科推出支持万级节点、十万级交易TPS性能,以及PB级数据账本存储与处理能力的大规模区块链开放架构 HOU,还宣布开源跨链异构跨链协议AntChain Bridge,并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成立 Web3 开放联盟链,又与联通数科、紫光展锐发布面向新能源场景的可信基带芯片。
发布时间:2023-04-26 11: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26日,记者在蚂蚁数字科技开发者大会上了解到,蚂蚁集团科技业务的最新成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数字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在演讲中披露,蚂蚁数科推出支持万级节点、十万级交易TPS性能,以及PB级数据账本存储与处理能力的大规模区块链开放架构 HOU,还宣布开源跨链异构跨链协议AntChain Bridge,并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成立 Web3 开放联盟链,又与联通数科、紫光展锐发布面向新能源场景的可信基带芯片。

其中开源的跨链协议AntChain Bridge,基于IEEE全球首个跨链通用国际标准打造,开源后,开发者可以使用蚂蚁链的跨链代码,共建Web3开放生态;而Web3开放联盟链,覆盖Web3的区块链网络层、中间件层、应用层、访问层等四层架构的技术能力,并兼容以太坊等生态协议接入,进一步延伸Web3生态。

从现场来看,蚂蚁数科这次公布的多项技术进展从架构开放、跨链开源、生态开放等方面进一步向“开放”聚焦。据了解,核心技术突破和生态开放一直是蚂蚁数科的重要技术战略。记者现场获悉,蚂蚁数科已经和超过300个合作企业和超过5万名的技术开发者生态,一起共同打造了8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服务了超过1万家企业。

蚂蚁数科是蚂蚁集团的科技商业化板块,聚焦融合多项科技能力,助力产业协作数字化。目前,在区块链、隐私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可信计算架构等围绕数据确权流通、数据价值挖掘和大规模数据处理等核心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数据是产业协作数字化的关键纽带,其实在物理世界产业供应链的背后,需要打通一个围绕数据供应链的协作网络。”蒋国飞说,产业的数字化协作,需要打通数据的流动,而数据的流动是需要一个数字技术的保障体系。

会上,蒋国飞在产业协作数字化的大框架下,进一步提出了“产业Web3“总结。蒋国飞认为,产业Web3的主要特征应当是让技术在产业中发挥真实价值、创造真实效益,助力实体经济。“产业Web3是实实在在的参与者获得了真实利益的,甚至可能比消费互联网的Web3更早构建成型”,蒋国飞说,可能比消费互联网的web3跑得更快。

他指出,在产业的数字化协作中,参与各方既是价值的贡献者,也是价值的分配者。这种在契约共识下的价值创造和分配机制,正是Web3思想的最好体现。我们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合约来共识产业协作中的价值创造和利益分配,产业Web3在数字经济中将有很好的发展基础。

展望未来,蒋国飞说,产业web3才刚刚开始,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我们期待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伙伴一起,携手建设开放、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