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首批“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国家级认证公布,蚂蚁集团两项产品通过

近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国金认证”)公布了首批“多方安全计算金融科技产品国推认证”名单,包括蚂蚁集团两项产品在内的首批5项产品通过了该认证。
发布时间:2023-04-10 11: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国金认证”)公布了首批“多方安全计算金融科技产品国推认证”名单,包括蚂蚁集团两项产品在内的首批5项产品通过了该认证。

多方安全计算是隐私计算领域的主流技术,近年来在金融领域价值凸显。此次认证是目前国内唯一针对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的国家级认证。认证结果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数据要素市场相关准入标准,也意味着蚂蚁在该领域的技术能力和应用水准走在行业前列。

C:\Users\ashuang\AppData\Roaming\iDingTalk\77025195_v2\ImageFiles\1680593557278_FD36DCF8-3D31-45c0-B276-80A62E90A9E1.png

(“国金认证”官方公布首批通过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金融应用认证的产品及版本信息)

“国金认证”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JR/T0196-2020)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评估规范》(T/PCAC0009-2021),对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产品的技术、安全、性能等方面的标准符合性开展专业评估评价。

本次认证从安全能力、性能要求、项目管理、研发能力等多纬度对项目进行全面评估。“蚂蚁链摩斯安全计算平台”和基于隐语开源框架的“蚂蚁风洞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均顺利通过。据了解,蚂蚁链摩斯已为营销、政务等领域提供了成熟的解决方案,蚂蚁风洞多方安全平台也已成熟应用在金融联合风控等场景。

2019年10月,金融科技产品被纳入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体系(即“国推认证”),旨在保障金融行业标准落地实施,确保金融科技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用性。2022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产品认证目录(第二批)》,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首次被纳入国推认证体系。“多方安全计算”作为重要的技术被纳入金融应用场景,源于它对金融创新愈发重要的支撑作用。

数据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有力支撑。金融行业的强安全属性、安全有效的协作和流通机制的缺乏,导致机构间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低,“数据孤岛”问题严重。以多方安全计算为代表的隐私计算技术,可实现数据方、计算方、结果方的分离,实现实数的“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识、可控可计量”,目前已成为普惠金融、联合风控、反欺诈等金融场景的重要技术。随着国家数据要素战略的升级,安全可靠的隐私计算产品将成为行业刚需。

蚂蚁集团从2016年开始布局隐私计算技术,探索了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等在内的几乎所有主流隐私计算技术路线,沉淀了集千余项专利、工业级可用的开源“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以及蚂蚁链摩斯商业化合作平台。在隐私计算领域,蚂蚁曾获得“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镇馆之宝”、“2022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大硬核科技”等权威奖项。

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批准,由人民银行决策、人民银行直属企业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专业权威的国家级第三方合格评定机构。“国金认证”对于隐私计算行业标准化,服务数据产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