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喜马拉雅423听书节热播《故事中国》 让民间故事进万家

4月21日,第六届423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联合出品的自制音频节目《故事中国》播放量已达172万。这个项目旨在将中国31个省(区、市)的传统民间故事打造成音频的“地方志”,以新形式、新媒介、新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23-04-21 16: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21日,第六届423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联合出品的自制音频节目《故事中国》播放量已达172万。这个项目旨在将中国31个省(区、市)的传统民间故事打造成音频的“地方志”,以新形式、新媒介、新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https://alidocs.oss-cn-zhangjiakou.aliyuncs.com/res/Wmeonak1Gg6pOXxj/img/abf4bdff-1f72-46d8-87d3-4098091fb55b.jpeg

此次合作以国家社科规划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中的《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为蓝本,双方从30卷、4500万字的故事中精选了千余篇传统故事,计划分四季创作形成“故事中国”系列音频作品。

民间故事着眼人民实践,记录了成千上万中国人依靠勤劳双手、智慧勇气和高尚品德成就的人生精彩,既能打动人心,促使世界读懂中国人民,也能彰显中国精神,促进世界了解中华民族。第一季《故事中国》根据喜马拉雅用户分布,选取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川渝、陕西等八个地区的神话传说、历史传说、民间故事、风俗传说进行重点的转化,创作了700篇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精彩故事。

为创新话语表达,提升传统文化与现代听众的共情感、同理心、亲和力,喜马拉雅参考平台数据,邀请大宇茶馆参与演播,用听众喜闻乐见、轻松愉悦的方式讲述地方传说和民间故事,让传统文化之根更加深入人心,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故事中国》的每个故事都配有讲述者、采录者、采录时间和地点的信息。故事保留了民间故事的原样风貌与各地的文化特色。上海城隍庙古铜镜、北京八臂哪吒城、浙江白蛇和许仙、河南伏羲降黄龙、湖北神鱼送屈原、川渝望帝化鹃、江苏沈万山和聚宝盆、陕西伍子胥临潼山斗宝等地域特色明显的故事,通过《故事中国》来到了全国听众的耳边。

https://alidocs.oss-cn-zhangjiakou.aliyuncs.com/res/Wmeonak1Gg6pOXxj/img/1459e091-6b07-443a-83f6-71fbe569c2a8.png

节目联合出品人、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介绍:“从1984年起,广大从事传统文化收集、整理的民间文艺工作者耗费巨大心血,《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是集现阶段流传于中国人口碑之中的民间故事之大成,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事业上的一项空前浩大的系统工程。从田间地头来,到千家万户去。希望通过音频的形式,让传统文化滋养我们的生活,让精神食粮萦绕我们的耳边,也让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常驻我们的心田。”

通过《故事中国》,喜马拉雅与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致力于呈现中国民间文化的精髓,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故事中国》目前已在喜马拉雅APP上线,用户可以通过喜马拉雅APP或者网站收听。该项目还将面向全国各地的学校、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开展巡回展示和宣传活动。配套的“美在传统”——少年儿童民族民间艺术风采展示活动也同步启动,欢迎全国少年儿童和家长们一起参与“听民间故事、讲民间故事”的传承实践活动。

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希望以《故事中国》节目为契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将精彩非凡、激动人心的中国故事,用沁润心脾、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到世界各地,助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