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维集团去年营收近535亿元 :电视下滑,酷开、智能电器上涨

创维集团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整体营业额为534.91亿元,同比增长5%;本年度溢利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本期溢利分别为14.07亿元及8.2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8.4%、49.4%。
发布时间:2023-03-27 11: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3月23日晚间,创维集团(股票代码:00751.HK)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实现整体营业额为534.91亿元,同比增长5%;本年度溢利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本期溢利分别为14.07亿元及8.2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8.4%、49.4%。

其中,智能电视系统产品营收182.33亿元,同比下滑。智能电器业务的营业额为43.93亿元,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13.65亿元,新能源业务营业额为119.34亿元,同比上涨。

创维集团表示,要充分发掘核心业务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整合拓展新业务,为创维集团的未来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智能电视营收182.33亿元

2022年家电内销市场传统品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风口型品质家电增长态势良好。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家用电器内销零售额7307.2亿元,同比下滑9.5%。

报告期内,创维集团多媒体业务的营业额为230.80亿元,同比下滑15.7%。创维推进品牌向高端化、科技化、年轻化持续演进,在尺寸、结构、技术升级,年度重点开发和应用Mini LED、高刷新率、VRR、高色准等新技术,与大屏、高端产品等多维度发力。

智能电视系统产品营收182.33亿元,上年同期228.87亿元。其中,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98.91亿元,同比下滑23.6%;在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81.54亿元,同比下滑15.2%。

创维在海外市场进行连锁、代理、电商等多渠道拓展和市场拓展,同时正式开启了品牌海外直播带货。深耕数字机顶盒、宽带网络通信智能设备等业务领域,全力培育虚拟现实、汽车车载显示系统等数字经济新领域。

创维集团智能系统技术业务的营业额为119.33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在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52.28亿元,同比增长29.3%。

报告期内,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营业额为119.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01亿元增加78.33亿元,增长率高达191%。

报告期内,创维光伏已覆盖山东、河北、河南、福建、山西、安徽、江西、辽宁、北京、甘肃、广东等地。实现运营且并网发电的家庭户用光伏电站在2022年实现新增超过14万户,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20万座。

创维集团表示,进一步提升智能电视系统、智能电器产品的竞争力。把握数字技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机遇,加快发展智能系统技术业务,巩固了集团“第二增长曲线”。紧抓全球清洁能源大发展、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的机会,加速发展光伏等新能源业务,作为分布式光伏领先者的地位进一步加强,集团“第三增长曲线”势能强劲。

酷开系统营收13.65亿元,智能电器业务营收43.93亿元

2022年,创维集团分拆业务上市也有新进展。当年国庆假期前夕,创维电器IPO之路在国庆假期终止,公司已主动撤回IPO申请。当时,创维集团方面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创维电器后续还会继续推进IPO。”

创维电器主要业务包括研发、制造和销售冷藏冷冻存储类产品和洗涤护理类设备,产品包括冰箱、冰柜、洗衣机、干衣机。分拆业务独立上市也有出于员工激励的考虑。

报告期内,包含创维电器的创维集团智能电器业务的营业额为43.93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0.4%。智能电器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31.2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8%;在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12.73亿元。

2022年,创维智能电器业务拓展新品类上量双驱分舱滚筒、干衣机,发布洗碗机、迷你波轮/滚筒、美妆镜面柜、商用展示柜、超薄零嵌冰箱、智能鲜吧等新品种、新品类。

创维集团想分拆上市的子公司不只有创维电器。酷开科技是创维集团旗下负责智能电视系统运营的技术平台,2020年下半年,创维集团决定分拆酷开科技并独立上市。

2021年初,深圳证监局信息显示,酷开科技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已接受中金公司的辅导,并于2021年1月29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不过,目前酷开科技尚未完成上市。

财报显示,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13.65亿元,上年同期12.34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酷开系统在中国市场累计覆盖智能终端超1.68亿台。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状况(包括银行结余及现金,及已抵押及受限银行存款)124.07亿元。由于创维集团的股票回购项目正在进行中,董事会不建议派发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公司已派付中期股息为每股3港仙)。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