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透过2022最新财务年报 看亚信科技基本生存法则

亚信科技的努力其实也代表着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企业的一种基本思维。
发布时间:2023-03-10 18: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对于通信巨头亚信科技来说,创新不仅是其创造新营收增长的新引擎,对维护其传统业务的稳固地位也不可或缺。近日,亚信科技召开2022年度业绩媒体沟通会,向行业媒体总结2022年的整体财务状况,并对自己未来业务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剖析。

微信图片_20230310181015

三新业务仍是主要增长源

在去年8月召开的亚信科技中期业绩网络视频及电话会议上,三新业务就是最受关注的亮点。所谓三新业务,是亚信科技专门划分的数智运营业务、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和OSS业务。

数智运营业务包括DSaaS(数字化运营)业务和DI(智慧决策)业务,2022年营收绝对值达到11.5亿,增幅57.6%,占总体收入的14.9%,同比增加4.3个百分点。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2022年营收绝对值为7.57亿,增幅78.2%,占总体收入的9.8%,同比增加了3.7个百分点。

最后一项OSS业务,2022年营收绝对值达到6.66亿,增幅61.3%,占总体收入的8.6%,同比增加了2.6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2022年年度各板块的营收占比基本和去年8月公布的中期营收状况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艾瑞数智的业务规模也突破了10亿,达到11.5亿,增幅57.6%。艾瑞数智是亚信科技在2022年上半年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后将企业原来的数字化运营团队与之重新整合推出的新品牌。前者是基于原艾瑞咨询的传统业务,主要负责行业研究报告,以帮助管理层做决策。后者则是对亚信科技的DSaaS团队和艾瑞咨询里数据运营团队进行业务整合。通过将两条新的业务线智能决策和智慧运营进行融合,让亚信科技的研究、决策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商业模式创新持续深化

另外,在艾瑞数智的业务成绩中,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在传统的通信行业以外,非通信业务收入的占到了28%。跨出通信的藩篱,需要的不只是勇气,还需要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艾瑞数智11.5亿业务收入中,22%是完全按照结果或收入分成付费所得,这便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310180958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和首席执行官高念书介绍说:“我们的数智业务主要分成四个板块,一是通信行业本身,叫数智TMT。一是数智政企,包括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城市大脑等等。一个是数智消费,包括互动营销、智慧商圈等。最后还有数智车联网。这四大板块构成了数智运营业务的主体。除了基于数据和AI的运营之外,还有一部分属于智慧运营的DI,也就是智能决策。”高念书相信,在未来一两年之内,随着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非通信业务的营收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达到通信和非通信各一半的局面。

创新只为活着

在产品方面,亚信科技的5G专网产品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比如在垂直行业的能源领域,早在2021年发改委和能源局就出台了《能源领域5G运用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智能电厂、综合能源等方案建设了一批5G行业专网或者虚拟专网。中国信通院做出了预测,预计在2025年中国5G专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12亿,到2027年还将达到802亿。未来五年里,复合增长率在42%左右。总之,5G专网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为了紧抓5G专网高速发展的红利,亚信科技在商业模式、多种组网模式上不断创新产品,发展出5G核心网、基站和5G专网运营产品三大端到端专网5G产品解决方案。5G专网的核心网网源都已经获得工信部的入网许可,并通过了AWS的技术测试,在AWS的Marketplace上上线发售。

在信创数据库方面,亚信科技建立的AntDB数据库已经在通信行业之外的政府政务、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2022年12月发布的AntDB7.2版本中首次提出“超融合”概念,代码自主率达到了95%。在客户认可度上,AntDB数据库的订单超过了6000万,拥有23个客户。根据墨天轮对市场上数据库进行排名显示,亚信科技的AntDB数据库已经从2022年第34名上升到12名。

无论是5G专网还是信创数据库,亚信科技的产品获得成功的关键都得益于巨大的产品研发投入。据介绍,在2022年亚信科技的产品研发达到11.08亿,占收比14.3%。

“如果靠守旧的方式肯定守不住。”高念书总结亚信科技的传统优势业务时说道。即使是传统的优势地位,也需要不断创新模式,将原有的技术和自智网络、云原生、云网融合、算力网络等新技术相融合,才能不断巩固原有地位。亚信科技的努力其实也代表着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企业的一种基本思维。创新不只是为了做大做强的理想,甚至只是一种为了活着的基本生存法则。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