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Hitachi Vantara谢勇:OPEX计费模式将在中国市场成为趋势

未来数据存储该走怎样的发展路线,是许多存储、服务器等厂商都在不断探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10 09: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驱动社会生产的新要素,掌握数据就等于掌握了市场的流向和先机。一方面,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数据存储正向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物联网技术发展进步和企业业务上云也让数据存储在一定程度上又向着相反的分布式部署演进。这些相对的变化对存储技术的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未来数据存储该走怎样的发展路线,是许多存储、服务器等厂商都在不断探讨的问题。近日,针对2023年企业级存储市场发展趋势,Hitachi Vantara做出了专业预测,并就最新产品作了相应介绍。

从一次性向灵活计费模式过渡将成未来趋势

Hitachi Vantara中国区技术销售总监谢勇,接受赛迪网采访时表示:“未来Hitachi Vantara的存储服务也可以按照EverFlex的模式来进行付费,EverFlex是Hitachi Vantara推出的存储即服务产品。这种灵活的付费模式类似当下流行的云服务采取的按需付费,根据客户的服务等级、需求、使用容量和所用产品的性能来付费,为存储容量和数据保护提供灵活性,为本地部署环境带来敏捷性。”

“虽然目前中国的客户现阶段还不太适应这种计费模式,但我们在欧洲、澳洲很多客户的大单已经采用了这种模式。”谢勇介绍,选择OPEX(运营支出)模式,从企业财务角度来看,就如同选择了分期付款,方便财务管理。另一方面,选择EverFlex模式,客户买的全部服务、存储容量,其运维都由原厂或合作伙伴提供,企业就不需要自己承担运维压力和运维团队能力和的成本。最后,在OPEX模式下,企业在财务上由固定资产投入变为日常运营的费用,大大优化财务报表。因此,Hitachi Vantara预测,未来两到三年或五年内,OPEX的计费模式将在中国市场逐渐成为一个趋势。

分布式和集约化决定存算分离与未来主流存储协议

根据Hitachi Vantara预测,在小规模的应用场景中,存算融合将继续存在,尽量拉近计算和存储的物理距离。但是当数据达到一定规模,例如500TB、1PB等规模以后,存储将会成为性能提升的瓶颈。因此,在目前数据中心集约化发展的背景下,存算分离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其实,早在大型机(mainframe)当中,存算分离便已经天然存在;计算机主机里不含任何存储,而通过外接存储共享,提供更好的性能和可靠性。

在存储协议方面,NVMe已成为当前存储通信事实的标准,其中尤以Fibre Channel(光纤通道,FC-NVMe)技术的成熟而会长期存在。但随着分布式存储应用场景以及软件定义的开发模式的普及,NVMe基于IP网络将会成为主流。目前有两个趋势,第一个是RoCE协议(NVMe/RoCE),第二个是TCP(NVMe/TCP),Hitachi Vantara认为NVMe/TCP会成为未来更多行业选择的主流协议。

最新一代VSP的四大特性

自2010年Hitachi Vantara发布第一代VSP企业级存储系统,至今13年的时间里,VSP产品已经更新至第五代,但产品设计的初衷和原则却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延续至今。最新一代Hitachi Vantara的VSP产品包括VSP E系列的VSP E1090和VSP 5000系列的VSP 5600,中国区资深解决方案专家张全林总结Hitachi Vantara最新一代VSP设计原则时归纳为以下四点:

1.最高的IO吞吐;

2.安全且可靠;

3.最具先进性的技术;

4.不断降低的整体TCO(总体拥有成本)。

微信截图_20230310091240

VSP的高IO吞吐量早在2019年10月,Hitachi Vantara发布VSP 5000系列的第一代产品VSP 5500和VSP 5100便可见一斑——以2170万的IOPS和中等负载、典型负载下70微秒的响应时间超过了同类产品。而最新一代VSP 5600则进一步把性能提上更高的台阶,达到3300万的IOPS和最低时延39微秒,甚至在最高的IOPS的重度负载下,其响应时间也只有69微秒,比市面上其他主流产品的轻度负载响应时间还低三分之一。

安全和可靠既是提供存储数据设备和服务厂家的生存基础,也是Hitachi Vantara在行业中获得用户认可的前提。在技术先进性上,Hitachi Vantara一方面坚持新产品能够支持当下最新的技术;另外一方面,也要保证新产品能够帮助用户非常平滑地过渡到未来的产品和技术,具备一定前瞻性。在TCO上,不仅要做到在CAPEX和OPEX计费模式下都达到领先的水平;同时,要求设备在使用和回收期间足够绿色和环保。

存储是数据驱动的基础保障,在数据大爆炸的数字时代大潮中,唯有掌握数据存储发展的方向才能提前谋篇布局,才能游刃有余地加速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Hitachi Vantara将始终秉承“数字、绿色、创新”的原则,与中国企业合作共赢,以数据和技术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