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春暖花开 “网红”暖菜板还红吗?

伴随着网上的种种好评,暖菜板市场在去年冬天一路上涨。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暖菜板市场已经达到1.07亿元的规模,点击量也达到1221万次,跃升进“网红家电”的队伍里。
发布时间:2023-02-28 13: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好用,等娃放学回来菜还是热的,不用掐着点做饭,邻居来我家看到了也买了。”、“科技使人偷懒!热菜板这东西建议每个家庭都要来一个,热菜速度快、方便,老公下班再也不用吃冷菜啦。”、“从冰箱端了两个冷藏的菜试了下,很快就解冻了,而且面板不烫手。”、“冬天用暖菜板真是太舒适了,吃饭成了一种享受。”……

伴随着网上的种种好评,暖菜板市场在去年冬天一路上涨。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暖菜板市场已经达到1.07亿元的规模,点击量也达到1221万次,跃升进“网红家电”的队伍里。

“网红”暖菜板也有小缺陷

目前暖菜板没有统一名称和分类,常见叫法有保温电热菜板、热菜板、暖菜板等。同时,其产品具有多种分类方式。从外形来看,主要有圆形、长方形;从功能来看,包括单一热菜功能产品和电磁炉+热菜等多功能产品;从结构来看,主要分为常规款、折叠式和旋转式3类;从加热方式来看,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

暖菜板的功能也如同它的名称一样十分单一,寒冷的冬天,如果家里没有暖气,饭菜非常容易变凉,令人吃得不那么尽兴。暖菜板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痛点而生,将饭菜放在上面,设定好温度后,就可以维持饭菜温度,即使是数九寒冬,也可以和家人不紧不慢地聊天、吃饭。

事实上,暖菜板出现已有多年,但一直不被大众熟知,直到2021年冬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众多博主通过剧情等场景化模式一起推广,暖菜板才迎来第一轮爆发。从销售区域来看,购买暖菜板的消费者主要为家中没有暖气的南方家庭。

在普通版的基础上,暖菜板也进化出了进阶版,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比如有的暖菜板有分区控温控时功能,每个区域可以调节不同的温度。有的暖菜板新增了电磁炉火锅系统,周围暖菜的同时中间甚至能涮火锅、煲汤、煎炸。

根据电商平台上的暖菜板热销榜,热销榜前20的暖菜板价格多在两三百元左右,价格不贵,入手门槛低,成为不少消费者中意的小家电。以该榜单第一名的一款暖菜板为例,直径60厘米的固定款可以放6-8盘菜,价格199元;带有自动旋转功能的电磁炉火锅款能放8-12盘菜,售价949元。

虽然网上有不少好评,但是也有消费者在使用中发现暖菜板的缺陷。一是因为暖菜板需要保温饭罩配合使用,不然就会出现“盘子底下的菜是热的、上面的是凉的”的情况。二是有些暖菜板对于适配的盘子有要求,比如只支持不锈钢餐盘或底座能接触到加热区域的盘子,否则就无法加热保温。三是部分暖菜板质量堪忧,加热过度或使用时间太久时,会出现爆裂碎掉的情况。四是底部发烫,容易把桌子烫变形、开裂或导致安全隐患。

  种种情况的背后,是暖菜板背后缺少规范和监管依据。有品牌负责人表示,除了标准缺失外,暖菜板目前还没有进入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目录名单,导致行业内产品缺少监管,可靠性及价格差异很大,非常不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看天吃饭”

与此同时,暖菜板的功能单一性也成为限制其市场规模增长的一个因素。去年,伴随着夏天的来临,前几个月走红网络的暖菜板,迎来了小爆发后的第一个淡季,热度锐减。

在京东销量前三名的暖菜板详情页中,自4月起产品评论大幅下降,5月评价数量均在10条上下。在种草APP小红书中搜索热菜板和暖菜板,除了品牌方自己发的宣传贴外,5月以来仅有4个相关帖子。由此可见,目前,保温电热菜板的销售季节性特点极其突出,入局企业不能仅专注该类产品的生产或销售。

此外,如何开拓暖菜板更多的应用场景,也是当下行业需要解决的课题之一。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保温电热菜板会产生一定的技术门槛,如更快更高效的加热技术、更精准的控温技术、分区控温技术、可折叠(拆分)分模块控温等功能,或是多功能的有效组合等。在功能方面,除了可以暖饭菜外,这类产品还应该具备暖奶、暖茶、解冻、发酵、烘干等功能,可以保证一定的用户粘性。

当下,更多消费者不仅是在购买商品,同时也是在购买生活方式。产品就不只是商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解决方案。根据巨量算数小家电消费者调研数据,55.5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并购买专物专用的小家电品类,其中66.13%的用户认为,尽管专物专用的小家电应用场景和功能单一,但却满足了自己对于生活仪式感的追求。从这点看,处在需求呈现多样化的市场,暖菜板这种细分化产品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