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种基于智能合约的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获公布

发布时间:2023-01-30 11:50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2年12月23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研发的[一种基于智能合约的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基于智能合约的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及方法,以解决现有技术中不同医疗机构的电子病历数据难以共享、存在安全隐患的技术问题。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大量区块链应用涌入各行各业,包括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物联网等。由于其可溯源、不可篡改、多方共治的特性,区块链常常被用来记录一些关键信息,解决社会和商业中的信任危机。

在当前的医疗场景中,大多数医疗机构是采用中心化服务器来存储病人的电子病历数据,只能由医疗机构自身来使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难以共享数据,不利于病人在其他医疗机构就诊时医生了解他的过往病史。除此之外,当中心化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很可能导致数据丢失或无法恢复,如果受到安全攻击,很可能数据被窃取或篡改,难以保证电子病历数据的来源、真实性和安全性。

也有部分医疗机构采用区块链保存用户的医疗数据,但将区块链仅作为数据库来使用,即将医疗数据直接存放在区块链上,并让用户通过数字货币来进行访问。这种方式存储的数据较为分散,数据查询和数据更新比较困难,不利于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同时,这种方式需要用户保存密钥,一旦密钥丢失,用户将无法再访问,存在安全隐患。

image.png

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佛山民间金融街)

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是集政府引导、技术研究、企业服务于一体的“区块链+”产业服务与科研平台,承担着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政策研究、专题培训、人才培育等相关工作,为南海区企业提供产业赋能专业服务。目前,产业集聚已吸引100多家“区块链+”企业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其中,已有一批优质企业通过了政府“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认定并获得了相应的政策奖励。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