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十大边缘计算开源项目

边缘计算社区经过一个月调研,和多位业内资深技术专家交流意见和看法。统计边缘计算开源项目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11 13: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开源”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发展纲要,“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开源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开源软件生态蓬勃发展,边缘计算开源项目又是开源软件生态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边缘计算社区经过一个月调研,和多位业内资深技术专家交流意见和看法。统计边缘计算开源项目发展情况:包括 star、fork 、贡献者数量等数据。梳理出了 2022 年边缘计算领域较为活跃和热门的十个开源项目:KubeEdge、EdgeXFoundry、Akraino、OpenYurt、Baetyl、ekuiper、WasmEdge、K3s、StarlingX、YoMo,以下排名不分先后,建议收藏。

1、KubeEdge

KubeEdge是面向边缘计算场景、专为边云协同设计的业界首个云原生边缘计算框架,在 Kubernetes 原生的容器编排调度能力之上实现了边云之间的应用协同、资源协同、数据协同和设备协同等能力,完整打通了边缘计算中云、边、设备协同的场景。2020年9月,KubeEdge正式晋级为CNCF孵化级别的托管项目。

KubeEdge架构主要包含云边端三部分,云上是统一的控制面,包含原生的Kubernetes管理组件,以及KubeEdge自研的CloudCore组件,负责监听云端资源的变化,提供可靠和高效的云边消息同步。边侧主要是EdgeCore组件,包含Edged、MetaManager、EdgeHub等模块,通过接收云端的消息,负责容器的生命周期管理。端侧主要是device mapper和eventBus,负责端侧设备的接入。

2022年9月29日,KubeEdge发布1.12版本。

官网 : https://kubeedge.io

GitHub仓库 :

https://github.com/kubeedge/kubeedge

Star:5.5K fork:1.5k

2、EdgeXFoundry

EdgeX Foundry 是一个由Linux基金会主持,供应商中立的边缘计算开源项目,旨在为物联网边缘计算提供开放、可扩展的平台。EdgeX从2017年成立以来,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发布两个版本。开发人员、技术提供商和最终用户能够通过技术、资源共享和 EdgeX 生态系统的规模经济,以更低的成本和风险加速实现业务价值。

EdgeX 在许多方面都独具特色,比如服务范围、广泛的行业支持、可信度、投入,以及由 Linux 基金会旗下 LF Edge 组织所提供的不受供应商限制的 Apache 2.0 开源许可模式。EdgeX 本身也是在所有垂直市场物联网用例和企业中推动数字转型与 AI 技术发展的核心要素。

EdgeX挑战赛是由LF Edge主办的EdgeX编程大赛。针对工业、医疗、教育、能源、消费行业等多个方向,EdgeX Foundry提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参考架构,赋能更多行业方案、解决更多业务难题。随着EdgeX中国挑战赛的成功举办,EdgeX Foundry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及全球的推广,对边缘计算、AIoT的应用落地及部署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2022年11月9日,发布第11个版本:EdgeXFoundry 2.3 (Levski) 版本

官网:

https://cn.edgexfoundry.org/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edgexfoundry

3、Akraino

Akraino 是LF Edge旗下的开源软件基础设施项目,旨在创建可扩展、可靠、可重复使用的软件定义基础设施 (SDI)。该项目旨在为物联网 (IoT)、边缘计算和 5G 应用提供开放、可编程、可扩展的基础设施。Akraino 项目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的基础设施,以支持多种用例,包括但不限于:边缘计算、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和智能医疗。

Akraino 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开源边缘堆栈,支持全球各种边缘平台。Akraino的第六个版本带来了三个新的蓝图(现在总共接近35个蓝图!),现在支持弹性和非均匀变量情况下的机器人技术,用于在边缘节点之间共享数据的智能数据交易(包括与Kubernetes和Ainsable的新功能),以及Rural Edge蓝图的孵化工作,使虚拟教育和医疗保健在全球范围内更容易获得。

官网:

https://www.lfedge.org/projects/akraino/

网站:https://wiki.akraino.org/

4、OpenYurt

OpenYurt 是由阿里云云原生团队于 2020 年 5 月开源的边缘容器项目,现为 CNCF 沙箱项目。OpenYurt 是业界首个依托云原生技术体系、“零”侵入实现的智能边缘计算平台。其全方位的 “云、边、端一体化” 能力,能够帮助您快速实现海量边缘计算业务和异构算力的高效交付、运维及管理。

OpenYurt 现已广泛应用于物联网、边缘云、分布式云等典型边缘计算场景,并覆盖物流、能源、交通、制造、零售、医疗、CDN等诸多行业,致力于成为边缘计算云原生基础设施引领者。

官网:https://openyurt.io/zh/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openyurtio/openyurt

Star:1.4K fork:301

5、Baetyl

Baetyl 是 LF Edge 旗下的边缘计算项目,旨在将云计算能力拓展至用户现场。提供临时离线、低延时的计算服务,包括设备接入、消息路由、数据遥传、函数计算、视频采集、AI推断、状态上报、配置下发等功能。

Baetyl v2 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边云融合平台,采用云端管理、边缘运行的方案,分成边缘计算框架和云端管理套件两部分,支持多种部署方式。可在云端管理所有资源,比如节点、应用、配置等,自动部署应用到边缘节点,满足各种边缘计算场景,特别适合新兴的强边缘设备,比如 AI 一体机、5G 路侧盒子等。

官网:https://baetyl.io/zh/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baetyl/baetyl

Star:1.8K fork:320

6、ekuiper

eKuiper是Golang实现的轻量级物联网边缘分析、流式处理开源软件,可以运行在各类资源受限的边缘设备上。2021年8月捐献给LF Edge基金会,最新版本是eKuiper 1.5.0。

eKuiper 设计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将在云端运行的实时流式计算框架 (如 Apache Spark、Apache Storm、Apache Flink) 迁移到边缘端。eKuiper参考了上述云端流式处理项目的架构与实现,结合边缘流式数据处理的特点,采用了编写基于源 (Source)、SQL (业务逻辑处理)、目标(Sink) 的规则引擎来实现边缘端的流式数据处理。

边缘的eKuiper处理可以大大降低系统响应延迟,节省网络带宽和存储成本,提高系统安全性。

官网:https://ekuiper.org/zh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lf-edge/ekuiper

Star:866 fork:240

7、WasmEdge

WasmEdge是一个高性能、轻量级、兼容 OCI 的WebAssembly Runtime,适用于微服务、Serverless、嵌入式函数、流数据处理、边缘云和IoT 设备。作为 CNCF 的沙箱项目,WasmEdge 为云原生和边缘云应用提供了高性能、安全、轻量级的容器替代,并且能够与现有云原生容器工具无缝融合。

对于开发者而言 WasmEdge 有着下面的独特优势:

* 支持使用 TensorFlow、OpenVINO、Pytorch 进行AI 推理

* 与Docker、K8s 等现有云原生架构无缝融合。例如,Docker Desktop 内置了 WasmEdge,Docker 开发者可以使用他们熟悉的开发工具构建 Wasm 应用

官网:https://wasmedge.org/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WasmEdge/WasmEdge

Star:5.2K fork:454

8、K3s

K3s 是首个进入 CNCF 沙箱项目的 K8S 发行版,同时也是当前全球用户量最大的 CNCF 认证轻量级 K8S 发行版。自2019年3月发布以来,备受全球开发者们关注,至今GitHub Star数已超过 20,000,成为了开源社区最受欢迎的边缘计算 K8S 解决方案。截至目前,K3s全球下载量超过100万次,每周平均被安装超过2万次,其中30%的下载量来自中国。

K3s 专为在资源有限的环境中运行 Kubernetes 的研发和运维人员设计,将满足日益增长的在边缘计算环境中运行在 x86、ARM64 和 ARMv7 处理器上的小型、易于管理的 Kubernetes 集群需求。K3s 的发布,为开发者们提供了以“Rancher 2.X + K3s”为核心的从数据中心到云到边到端的 K8S 即服务(Kubernetes-as-a-Service),推动 Kubernetes Everywhere。

官网:https://k3s.io/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k3s-io/k3s

Star:21.9k fork:1.9k

9、StarlingX

StarlingX主要面向开源边缘计算与物联网云平台进行低延迟和高性能应用优化,提供可扩展且高度可靠的边缘基础设施,已通过测试并可作为完整的软件栈进行应用,适用领域包括工业物联网、电信、视频传输及其他超低延迟应用。StarlingX可兼容各类开源组件,可为故障管理、服务管理等提供专门的项目组件,从而确保用户应用程序的高可用性。StarlingX是可扩展解决方案中面向边缘实施的可投入部署的代码库,StarlingX开源项目由OpenInfra基金会托管。

2022年9月15日,StarlingX-开源边缘计算与物联网云平台正式发布7.0版本,对低延迟、高性能应用程序进行了优化。StarlingX通过集成Ceph、OpenStack、Kubernetes等软件构建了一个功能齐全的云软件栈,全方位支持电信运营商与企业在几台或数百台服务器上部署边缘云,持续满足物联网、电信、视频传输及其他超低延迟等场景中最严苛的应用程序的运行需求。

官网:www.starlingx.io

10、YoMo

YoMo 是一个开源流式无服务器编程框架,用于构建低延迟边缘计算应用程序。框架构建在 QUIC 协议和 Serverless 编程接口之上,使实时数据处理可靠、安全且学习曲线低,开发者基于 YoMo 构建全球分布式云架构,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实时协作等功能的全球低延迟应用程序。

官网:https://yomo.run/

GitHub仓库:

https://github.com/yomorun/yomo

Star:1.3k fork:112k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