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达摩院用AI筛查阿尔茨海默病 获评CCF年度技术公益案例

据专家介绍,达摩院将前沿的多模态AI技术与经典的认知量表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实现了专业可靠和高效率,让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不再困难。
发布时间:2023-01-06 13: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近日公布了2022技术公益年度案例集,阿里达摩院的老年认知筛查公益项目入选。阿尔茨海默病的早筛早诊非常重要,但传统筛查手段覆盖面窄,推广难。达摩院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引入阿尔茨海默病筛查,推出了公益筛查小程序和免费技术接口,使得筛查门槛大为降低,目前已服务超过10万人。

图片1

CCF证书

在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约有1000万人,该病症目前难以治愈,但可以通过干预延缓进程,因此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国家卫健委在2020年印发了《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要将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提升到80%。由于传统认知筛查依赖于专业人员手工操作,每筛查一位老人需要约20-30分钟,不少地区医疗资源有限,难以开展大范围筛查。为此,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持下,达摩院携手多家机构,持续探索用AI技术降低筛查门槛。

从2021年起,达摩院联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杭州市拱墅区卫健局,首次将AI技术用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线下筛查,全程只需10分钟左右,筛查时间较常规办法缩短2/3;只需志愿者帮忙,无需专业人员介入,大量节省了医疗资源。目前,阿尔茨海默病AI筛查已在杭州全市推开,部分社区的筛查率已经超过90%。其研究成果还登上国际医学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专业性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为了服务全国范围内的更多老人,达摩院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ADC)合作,于2022年9月推出了公益小程序,将AI筛查从线下人工协助变为线上自助,以此弥补基层医疗资源不足。老人打开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小程序“ADC失智症筛查”,即可进行自助筛查。如果筛查结果为高风险,老人还能获得医生帮助,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200位专科医生加入服务队伍。

图片2

公益小程序“ADC失智症筛查”

据专家介绍,达摩院将前沿的多模态AI技术与经典的认知量表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实现了专业可靠和高效率,让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不再困难。通过语音语义联合建模,AI能够给老人语音答题情况自动打分;通过反复学习专家知识和经验,AI能够通过识别老人手绘时钟来评估认知状况。达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公益筛查小程序外,他们还免费开放了技术接口,方便有需要的机构进行对接,希望持续推动阿尔茨海默病的筛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