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跬步信息携手信通院,发布《金融行业APP用户满意度检测评价体系》

任何事物的发展随着时间,一定会有更好的方向。但是金融APP的质变优化,不应该是用户消极的量级反馈和流失推动的。用测评代替市场反馈,缩短黄金转型时间,帮助金融APP抢占市场用户,是跬步信息正在做,且一直做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3-01-06 13:5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的前沿技术与安全分论坛,以视频的形式顺利开展。来自金融、数字和安全领域的各位行业专家进行了行业的交流。会上,跬步信息携手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发布了《金融行业APP用户满意度检测评价体系》。从目前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现状出发,基于UI的终端用户和基于信令的云管段用户两个角度给出不同的评价体系。

此前,尽管多家金融机构已经认识到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但是对于如何推动转型仍然存在痛点。如果能够得到金融行业APP的客观真实的用户体验,就能够更加明确APP未来的优化方向,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推动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这份备受关注的评价体系,应运而生,其中的价值不言而喻。

国标解读标准,具象指标清晰指向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二季度末,全国共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8.07亿张。繁杂且多样的业务功能,需要覆盖数亿的信用卡用户群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这份评价体系,则在国标《GB/T 37729—2019 信息技术 智能移动终端应用软件(APP)技术要求》基础上,将笼统的标准具象成各项可执行的指标和内容。

权威机构背书,行业横向良性竞争

信通院作为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评价体系的含金量可以得见。其中的评价内容和结果,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具有相当高的可参考价值,对于接下来的行业横向良性竞争有着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105152145.jpg

而在此次评价体系中参与执行基于UI用户的满意度测评体系的跬步信息,通过信通院的指导,参与制定了评价标准,结合六大维度测评的各项分数,立体化地展现出基于UI用户的满意度测评体系,最终负责交付出了28个版本APP的执行测评结果。经过三轮的评审,在用户体验的排名中,前三甲由招商银行的掌上生活、浦发银行的浦大喜奔,中信银行的动卡空间摘得,令人意外的是,北京银行在股份制银行的小组测评结果中,表现相当亮眼。而这些银行APP,经过市场的验证,口碑和发卡量也说明了一切。

市场上有实力的测评公司非常多,跬步信息能够脱颖而出,执行其中测评,交出满意答卷,它做了些什么呢?

跬步信息作为一家专业的测评公司,专注于测试领域,服务过数百家企业。用8年的时间打磨专业,以口碑求市场,完成了多个信息系统工程项目,积累了银行、证券和通信领域的丰富测试和测评经验。

此次执行测评中,以专业的知识,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公开渠道,耗时2个月,对14家银行,包含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六大国有银行,以及全国股份制的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和头部的北京银行等等28个版本APP执行测评工作,在其功能性、易用性、兼容性、性能效率、安全性及创新性的六大维度进行测评,内容涉及33个测试项,49个测试子项,多达200个相关指标。

六大维度立体测评,360度无缝环绕使用场景体验

功能性: 模拟注册、登陆、查询、交易、营销等多个日常使用场景,确保APP业务流程均能正常且合理有效运用;

易用性:在应用程序交互时,操作性、用户差错防御性、用户界面舒适性,用户体验互动性、系统友好性是否能够给用户较好、较易的使用感;

兼容性:通过跬步信息自有的云真机库,在不同的海量主流真机终端上,执行安装卸载、界面、功能兼容性测试;

性能效率:通过云真机库,在不同的终端上执行相同业务流程,监控冷启动、cpu占用、内存、流量、性能数据和重要页面响应时间,验证APP是否能稳定运行;

安全性:因金融行业APP的特殊性,跬步信息在安全性测评方面更加严谨。在基本安全、基础合规检测、病毒检测、程序源文件安全、内部数据交互安全、通信数据传输安全、本地数据存储安全、第三方SDK检测、APP防御检测、恶意攻击防范、业务安全检测、深度安全检测的12个方向深度测评,查找漏洞;

创新性:数字货币发展,一定是朝着全民化发展。去测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创新的业务流程和相关功能。使用户群体能够辐射到年老人群、特殊人群等。 

任何事物的发展随着时间,一定会有更好的方向。但是金融APP的质变优化,不应该是用户消极的量级反馈和流失推动的。用测评代替市场反馈,缩短黄金转型时间,帮助金融APP抢占市场用户,是跬步信息正在做,且一直做的事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