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紫光国微2022年度盘点,用“芯”拼搏创佳绩

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大趋势不变,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万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亦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紫光国微的成绩,也正是我国半导体企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希望未来国内有更多的半导体企业抓住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站上后摩尔时代的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3-01-05 12: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凭借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有利的政策环境等众多优势条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多年来也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趋势。近日国内代表性综合性半导体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SZ)回顾盘点了过去一年经营发展业绩。紫光国微在盘点中表示,2022年公司超额完成了全年重点工作,发展指标再创新高。

2022年,半导体行业在经历异乎寻常的繁荣后开始进入调整阶段,这对国内半导体企业而言,既充满挑战,也不乏机遇。凭借穿越周期的稳健经营,紫光国微增长势头不减,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收获了诸多权威奖项,入选《巴伦周刊》“2021中国公司市值增长50强”、福布斯“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创利能力和综合健康指数双百强、AspenCore“70家国产IC设计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TOP10和“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等榜单,荣获“中国物联网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奖”“2021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价值创造能力得到充分肯定。目前,紫光国微是国内股市为数不多的市值仍保持千亿的半导体企业,并且根据某半导体行业知名媒体发布的榜单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紫光国微的市值排名已经进入全球半导体企业前50名。

高科技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离不开对技术的尊重与对创新的坚持。从盘点里也能看到紫光国微在前沿技术的研发创新上所下的功夫,去年紫光国微旗下高可靠集成电路、智能安全芯片、石英晶体频率器件、半导体功率器件各大业务都产出了一批创新成果,产品不断丰富,有利于形成业绩支撑,持续打造芯片领域核心竞争力。

紫光国微旗下压电晶体企业国芯晶源这一年收获颇丰,其凭借在压电晶体领域的技术创新实力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同时,其“5G通信模块用高基频石英晶体振荡器产业化”项目被纳入河北省2022年第一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年产2亿件5G通信网络设备用石英谐振器产业化项目”达成验收,“基于Q-MEMS的KHz石英晶片、石英谐振器加工关键技术”入选2022年河北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研发能力、行业地位得到高度认可。

面对下行周期的来临,紫光国微在立足于自身主业的基础上,进行了强链补链。瞄准投入小、回报快的芯片测试赛道,布局了自有半导体测试企业捷准芯测,以补强产业链、丰富产品线,保障供应链安全、解决产能瓶颈,同时增强利润表现。

在发展自身、创造价值的同时,紫光国微也在不断用芯成就客户,以科技创新深度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2022年,紫光国微加入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推动建立世界共享的开源芯片生态,并且承办第18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智能交通领域生态系统安全”分论坛,共建智慧交通产业生态。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石,半导体以万亿元产值支撑起我国数字经济40多万亿的产值,助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浪潮的不断演进,未来半导体产业还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业内龙头企业的规模发展也因此备受社会关注。紫光国微董事长兼总裁马道杰在新年寄语中展望,2023年,紫光国微将“不惧挑战、顽强拼搏,聚焦芯片主航道、补链强链再加固、存量增量双驱动、持续逐梦向前行,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奋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大趋势不变,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万亿美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亦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紫光国微的成绩,也正是我国半导体企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希望未来国内有更多的半导体企业抓住产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站上后摩尔时代的大舞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