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天鹅奖重磅揭晓:2022 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激燃创新盛火

自2013年举办以来,手机创新周暨手机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期间,大赛在活动合作签约、企业行业交流等方面获得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成功举办了近50场峰会论坛、60余场行业沙龙、110余场产业链走访,累计近20万专业人次参与,促进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智能终端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创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12-22_144802.jpg

【通信产业网讯】12月22日,2022手机创新周暨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收官活动——2022 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暨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颁奖礼以线上方式在手机生态良好栖息地——河源国家高新区国际会议中心云端举行,备受关注的中国手机最高奖——天鹅奖亦隆重揭晓。

2022-12-22_144818.jpg

本届峰会以“创新智能时代,共赢数字未来”为主题,以“树标杆、提品质、育生态、促发展”为初心,以终端设计创新为载体,持续聚焦5G发展与终端协同,促进5G应用普及和终端产业创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与稳定,推动终端产业的创新发展与生态繁荣。

本届峰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包括开幕论坛、主旨论坛、智力成果发布、天鹅奖颁奖礼、天鹅奖优秀作品线上展览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世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晓杰,河源市委常委廖继聪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来自GSMA的行业专家,三大运营商、华为、小米、OPPO、荣耀、中兴、努比亚、高通、紫光展锐等产业链领导企业家代表作主旨和特邀报告。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头戏,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和单项奖、元宇宙特别赛道奖项以及天鹅奖十年特别奖,在出席峰会的主要部门领导、院士大咖、运营商和产业链领军企业家代表,以及投资机构、分析师、媒体代表和线上数百万名参与者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出炉。

本届峰会还发布了《5G终端产业白皮书(2022年)》和第三届手机产业链英雄榜TOP50(2022版)两项智力成果。

活动当天,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新华网、央视频、BiliBili、咪咕 、天翼直播、广东台触电新闻、河源广播电视台、中国电子报、中国计算机报、通信产业报等30余家媒体视频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总观众人数突破百万。

2022手机创新周暨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过去的十年间,天鹅奖见证中国手机产业的市场崛起与价值提升,见证了中国手机向品牌聚集、设计创新、生态强大的全球引领者蝶变。本次活动紧扣当前5G规模发展趋势,紧跟终端市场热点,关注关键技术和行业发展需求,面向产业链培育与供应链协同,举办一系列活动,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主要活动包括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2022 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暨天鹅奖颁奖礼、天鹅奖优秀作品和5G应用线上专题展、智力成果发布等。

终端产业链的锻造补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数字时代,智能终端扮演着应用载体、数字入口、商业实现的重要角色。智能终端产业既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关键元素。智能终端所辐射的消费电子市场、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应用、信息消费是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方面,智能终端所关联的网络、芯片、操作系统、配套器件、应用开发等产业链供应链,是产业技术自立自强的关键环节,推动中国终端产业创新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应有之义。

本次峰会上,徐文立致辞强调,智能终端设备作为数字网络入口、应用实现载体,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从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虚拟现实、北斗导航、显示技术、适老化,以及终端制造等多个方面,积极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2022-12-22_144837.jpg

王世江表示,今年以来,手机产业虽然面临疫情带来的市场压力,但终端设计创新并没止步,影像计算、高刷低耗显示、生物识别、折叠铰链技术等持续创新。特别是在一些领域国产自研能力显著提升。但与此同时,终端产业在操作系统普适、关键器件、核心芯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存在短板;面向5G标准升级、元宇宙等热点应用深入、行业数字化需求高涨等技术市场环境,终端的设计创新、多样供给还需持续提升。赛迪研究院认为,随着数字化的深入,终端作为数字世界入口和应用实现载体,具有天然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确定巨大的市场需求。终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链上下游更开放的创新和更紧密地协作。

2022-12-22_144850.jpg

广东省是全球重要的5G产业集聚区,聚集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5G核心企业和关联企业,形成涵盖器件材料、主设备、终端制造和行业应用的5G全产业链体系。数据统计显示,在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4.56万亿元,占全国32.3%,已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在智能终端、信息通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具有良好产业基础,5G手机、通信设备、计算机整机等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尤其在手机制造领域,包括vivo、OPPO、荣耀、华为等广东省企业占据中国近70%市场份额。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2021年广东省手机产量6.7亿部,占全国40.3%,位居全国第一。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广东省手机出口2.95亿部,占全国手机出口量的30.9%,位居全国第一;出口总额396.46亿美元,占全国24.1%。

曲晓杰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省委十三届二中全会提出,广东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伴随着5G的推广与应用,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呈现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战略机遇。下一步,广东将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创新环境,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继续大力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升智能终端制造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完善产业生态,营造开放合作共赢良好环境。

2022-12-22_144903.jpg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的重要战略腹地,河源近年来紧紧抓住产业转移和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不断强化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产业共建,积极探索“大湾区总部+河源基地”“大湾区科研+河源生产”等产业合作模式,与大湾区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明显、后劲足,连续四年举办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充分展示了河源电子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

孙锋强调,河源市将充分发挥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及辐射能力,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培育,积极对接国内电子信息“链主”企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健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搭建一批产业科技创新共建平台,建设“双区”科技成果转化地,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具有河源特色的全球智能终端产业生态创新高地,推动河源社会经济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

2022-12-22_144916.jpg

无疑,5G终端产业的健康发展需各方参与,群策群力。对此,徐文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突破核心技术,持续锻造终端产业链。二是加快创新应用开发,激发信息消费潜力。三是坚持推动产业集聚,不断繁荣终端生态。四是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万物智能下的终端创新

中国5G商用已三年时间,在网络部署和用户数方面已取得全球领先成绩。5G基站突破220万站,占全球5G基站60%;5G移动电话用户达5.24亿户,占中国移动电话用户三成;5G带来的流量应用大幅提升,持续助力移动互联网业务增长;特别是5G行业应用方面,5G正深入千行百业,赋能数字化转型。

智能终端是5G世界的入口和载体,今年是5G终端市场全面渗透的一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5G普及率已达84%。到2022年10月止,我国手机总体出货量达2.52亿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1.24亿部, 5G终端与5G网络推动5G应用的深入和5G生态的繁荣,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数字生活体验。

倪光南指出,作为信息通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终端产业也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突破。在芯片领域,我们在影像、存储、连接、蓝牙、健康管理等专业芯片的研发、设计、制造方面厚积薄发,逐步实现自立自强;在显示技术领域,我们在可折叠屏、柔性OLED屏、高刷新低功耗屏等方面飞速发展,比肩国际知名厂商,正加速向高端化迈进;在操作系统领域,我们持续迭代以鸿蒙、元心为代表的国产手机操作系统,布局连接万物的跨系统平台,打通智能手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家居等产业边界,助力实现万物互联。而随着元宇宙的兴起,智能终端也将趁势起飞,不断创新迭代,成为连接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主导应用载体和关键入口。

2022-12-22_144927.jpg

对于终端产业发展,GSMA长期与终端产业有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GSMA大中华区战略总经理庞策表示,升级到5G网络的智能手机用户往往会更多使用移动设备消费数字内容,对媒体、娱乐产业的影响在加速。

2022-12-22_144940.jpg

面向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电信运营商不仅是5G网络的建设主力,更是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经理何伟表示,5G和云计算开启了万物智能时代,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数字发展的坚实底座,中国电信积极践行云网融合,围绕云网融合3.0阶段“云网一体、要素聚合、能力开放、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绿色低碳”六大特征,强化科技创新,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2022-12-22_144953.jpg

中国移动终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指出,中国移动致力于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以云终端的弹性扩展能力、将算力等资源向云上迁移,通过实现对终端性能的扩展,以规模硬件带动云电视、云电脑、云手机的规模发展,中国移动希望以“开放、繁荣、协作、共享”共创终端新生态。

2022-12-22_145008.jpg

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丰伟认为,5G手机繁荣离不开产业链的共同合作与共克时艰,同时,在5G手机的基础上,产业链还需持续拓展新领域,中国联通将通过终端振兴与渠道振兴计划不断赋能5G终端发展,并在“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的方向下,协同攻坚,融通供给,促进泛终端生态实现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和发展质量提升。

2022-12-22_145022.jpg

全场景智慧下的探索突破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96亿部,同比下降21.1%,同时,据Gartner新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年减7.1%,从2021年的15.7亿部降至14.6亿部,智能手机经过十多年的野蛮生长,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5G的首波红利逐渐消退,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深入转换,在手机创新乏力、市场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手机厂商不仅需要要提升综合实力以稳扎稳打的态度去提升消费者的换机热情,同时更需要不断拓宽自身的生态市场,为用户构建全场景的智慧生活。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手机部总裁曾学忠认为,手机设计的根本在于技术创新带来的使用体验升级,打造为用户定制的科技生态,小米将持续以技术为本,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持续升级,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居再到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小米正逐步完善“小米科技生态”建设,逐步打开更具想象的发展空间。

2022-12-22_145035.jpg

OPPO副总裁,IoT事业群总裁李开新指出,OPPO IoT业务在音频、穿戴、平板、大屏以及生态产品领域不断扩展,产品销量已经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个品类都完成了至少120%的高速增长,IoT产品作为OPPO万物互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以创新和美的追求为用户提供焕新智美的生活体验。

2022-12-22_145047.jpg

华为运动健康军团CEO、华为终端BG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总裁张炜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渗透,个人健康管理也正迎来新的智能化体验,华为运动健康致力于把核心的硬件技术,创新的平台能力以及数字健康服务结合起来,读懂用户的每一次心跳,为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2022-12-22_145101.jpg

荣耀Magic系列产品线总经理李坤指出,荣耀始终坚持双轮驱动的极致产品主义理念,一方面基于用户需求洞察科技方向、另一方面以技术创新,将用户需求转化为极致产品力不断拓宽5G终端边界,为用户带来更为极致的智慧新体验,面对发展,荣耀始终以战略投入的确定性,在研发强度、智能制造、全场景解决方案上深耕来面对市场的诸多不确定。

2022-12-22_145427.jpg

中兴通讯副总裁、中兴终端移动互联产品总经理白柯柯强调,中兴通讯基于坚实的创新储备和对未来的用户、行业、产业的深刻理解,着力在后5G时代务实的重构万物互联的价值。

2022-12-22_145438.jpg

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余航指出,自努比亚品牌诞生以来,技术实力一直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红魔一直致力于产品技术创新并基于当下用户需求带来标杆级的专业游戏装备,满足玩家全场景的游戏需求。

2022-12-22_145450.jpg

事实上,终端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终端产业的竞争,既是单项技术的竞争,也是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话语权的争夺而5G终端产业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芯片、应用等产业链厂商的支持。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5G时代,手机已经成为最不可或缺的移动终端,卓越体验的实现离不开领先技术的支持,凭借在无线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和终端AI领域的深厚积累,高通的基础科技成为骁龙平台的基石,让骁龙成为顶级体验和领先性能的代名词。

2022-12-22_145502.jpg

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周晨指出,5G的高速发展成为推动手机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加速器,紫光展锐以通信技术连接为核心,已经全面实现了5G产品和技术的商用,形成了全场景的5G终端解决方案,身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和亲历者, 紫光展锐将持续提升技术创新力,深耕并推动产业发展。

2022-12-22_145514.jpg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杨春立指出,近年来,智能终端品种日益丰富,《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抓手,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助力我国智能终端产业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2022-12-22_145526.jpg

作为2022年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元宇宙是VR/AR、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打造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全方位融合的新空间,也开辟了消费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两个新赛道。

葛颀指出,面对元宇宙的战略窗口期,元宇宙最重要的连接基础是移动通信网络、最基础的载体是手机等多形态移动智能终端、元宇宙最基本的产业规则是互联互通,元宇宙并非产品,而是工具箱,他成功的关键在于参与者,面对未知大于已知的元宇宙,期待更多的科技企业能够加入元宇宙创新生态之中,为更健康、更包容、更可持续的互联网新主场做出贡献。

2022-12-22_145539.jpg

智力成果发布

5G终端智力成果发布是天鹅奖颁奖礼的传统。天鹅奖颁奖礼通过每一项智力成果的发布,见证了5G终端产业在中国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也在业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今年,《通信产业报》(全媒体)和赛迪智库,以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及相关活动为载体,走进终端产业链,通过走访、问卷、对话、调查等形式,分析中国手机产业链现状、布局、关键能力、问题挑战、生态建设、未来趋势等,形成并发布了《全球5G终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和第三届手机产业链英雄榜TOP50(2022版),以期为行业“树标杆、提品质、育生态、促发展”。

在本峰会上,工信部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对《全球5G终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2-12-22_145550.jpg

据悉,《全球5G终端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首先从网络底座、技术支撑、商业成熟度、终端功能定位等层面对当下5G终端产业总体发展形势进行了研判,同时对占据5G终端半壁江山的智能手机终端发展整体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白皮书分析总结了智能手机终端关键细分环节的发展特点和典型创新应用,并对2022年一年来5G终端产业热点事件进行深入解析,最后针对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措施建议,以期为我国5G终端产业生态化建设、产业竞争力提升等提供方向参考。

2022-12-22_145602.jpg

温晓君指出,全球5G进入高速发展期,面向手机终端的专利博弈也日渐升级。未来,警惕国际科技巨头依托先发优势和持续迭代布局,对我终端企业发起诉讼胁迫谈判等不利局势。同时,我国终端侧行业仍需集聚“产学研用”创新资源联动发力,强化移动通信、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创新研发,并推动核心专利族群布局,提升专利交叉授权话语权,构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作为2022中国手机创新周暨第十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手机产业链英雄榜TOP 50(2022)》重点面向综合、芯片、屏幕面板、摄像头、天线、音频、ODM/OEM、电池配套、内存/闪存等九大细分领域进行评选。经厂商提交材料与《通信产业报》全媒体编辑的提名,围绕技术与商业能力、市场规模、产业链协作三大一级指标,产品开发能力、商用落地情况、市场前瞻性、企业主营产品或技术市场占有率、核心产品销售额、核心产品利润、领导与团队能力、产业链协作能力、设备可靠性、产品性价比十大二级指标进行评判,通过专业编辑提名与专家评价,最终遴选出《手机产业链英雄榜TOP 50(2022)》,旨在推进5G终端产业协同共赢,健康发展。

天鹅奖正式揭晓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头戏,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及各单项奖正式揭晓。

依据2022手机创新周暨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总体方案,本届大赛评选共分手机产品设计、终端解决方案、智能硬件创新和手机应用开发四个组别,奖项设置分为最高奖和单项奖两大类。最高奖为天鹅奖,手机天鹅奖从手机产品设计类作品中产生,单项奖则分为手机产品设计奖、终端解决方案奖、智能硬件创新奖和手机应用开发奖四类。

同时,为鼓励手机产业链元宇宙创新,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组委会经研究决定,在保持最高奖天鹅奖和手机产品设计奖、终端解决方案奖、智能硬件创新奖和手机应用开发奖四类单项奖不变的前提下,特设手机元宇宙创新专题赛道“手机元宇宙创新奖”。

本届手机设计大赛自今年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启动以来,征集了四大类意向参赛作品超过千件。经过层层筛选,组委会最终确定有327件作品亮相专家评审会,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按照评分规则和结果确定原则,经大赛组委会最终审核确认,最终有4件作品获得中国手机设计天鹅奖。

其中,获得中国手机设计天鹅奖的是小米12S Ultra、华为Mate 50 Pro、vivo X80 Pro、OPPO Findx 5 Pro。

天鹅奖单项奖——年度手机设计奖获奖作品14件。其中,努比亚Z40S Pro和荣耀Magic4 Pro获得2022年度最佳摄影手机奖,iQOO 10 Pro和moto razr 2022获得2022年度最佳性能手机奖,vivo X Fold+和小米MIX Fold2获得2022年度最佳折叠屏手机奖,中兴Axon 40 Ultra和天翼1号2022获得2022年度最佳科技创新手机奖,红魔7S Pro氘锋透明银翼版和腾讯ROG游戏手机6 Pro获得2022年度最佳游戏手机奖,真我GT2大师探索版和华为Mate 50 RS保时捷设计获得2022年度最佳美学设计手机奖,Moto G71S和OPPO A57获得2022年度最佳适老手机奖。

高通骁龙X70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紫光展锐T820芯片、华为HarmonyOS 3操作系统、OPPO ColorOS 13操作系统、TCL 楔形铰链VIR1.2技术、长江存储UFS 3.1高速闪存芯片、广和通5G R16模组FX160系列、京东方轻薄柔性OLED折叠屏、努比亚红魔MAGIC GPU 自研稳帧引擎、vivo200W超快闪充这10件作品获得2022年度最佳终端解决方案奖。

阿尔法蛋AI双语听说宝、华为Sound X鎏金剧院版、华为WATCH GT 3 Pro、科大讯飞智能办公本Air、OPPO Watch 3 Pro、奇遇Dream Pro VR一体机、5G通信手机壳、小米平板5 Pro 12.4、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中国联通 VN009 5G CPE这10件作品获得2022年度智能硬件创新奖。

百度地图、贝壳租房、车来了大字版、钉钉、咪咕视频、拼多多、三农大数据平台、腾讯会议、小红书、 知乎这10件作品获得2022年度最佳手机应用奖。

在特别特别赛道手机元宇宙创新奖上,北京冬奥5G冰雪元宇宙、工体元宇宙获得2022年度最佳元宇宙手机应用场景奖;基于分离渲染和5G切片的无界XR—元宇宙入口解决方案、灵聚全智能数字人解决方案获得2022年度最佳元宇宙解决方案创新奖;Nreal Air AR眼镜、云端智能虚拟机器人Cloudia获得2022年度最佳元宇宙智能硬件开发奖。

回望中国手机十年发展之路,为激发未来更好前行,2022手机创新周暨第十届手机设计大赛组委会特设“天鹅奖十年特别奖”颁奖环节,在峰会现场颁发 “致敬天鹅奖十年——经典产品奖”、“致敬天鹅奖十年——杰出人物奖”、“致敬天鹅奖十年——贡献企业奖”对中国手机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进行盘点和总结。

魅族MX2、三星Galaxy Note Edge、华为Ascend Mate 7、锤子Smartisan T1 手机、小米MIX、小米6、OPPO Find X、vivo NEX、华为Mate 20X 5G、华为Mate X2获得 “致敬天鹅奖十年——经典产品奖”。

OPPO创始人、CEO陈明永,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雷军,一加科技创始人兼CEO、OPPO高级副总裁刘作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努比亚总裁倪飞,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 余承东,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 赵明获得“致敬天鹅奖十年——杰出人物奖”。

高通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联想集团、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获得“致敬天鹅奖十年——贡献企业奖”。

2022-12-22_145618.jpg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届大赛的特别专场,由联通在线、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组委会联合主办的“2022星空创造营应用创新大赛”于会上同步揭晓获奖名单,为视频彩铃及AI影像两大赛道、六个组别的28支获奖队伍及作品颁发奖项。

星空创造营应用创新大赛是天鹅奖十周年的新起点,将不断探索以新技术突破通信应用场景边界,打造5G通信领域交流运营平台,将赛事品牌打造成为培育产业发展新技术、新创意、新产品的有效途径。未来,中国联通也将与天鹅奖一同以最优的能力、最精的技术、最好的服务,推动产业发展新可能,赋能数字经济繁荣发展!

作为中国手机领域重要“创新运动”和最高奖,中国手机创新周暨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和天鹅奖创办十年来一直高扬“创新”旗帜,成为“挖掘智能时代工匠精神,发现天人合一中国设计”的行业标志性“创新活动”,天鹅奖也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的最高奖,被誉为“手机界的奥斯卡”。

中国手机品牌茁壮成长的背后是我国产业集群的整体跃升。经过多年的产业积累和市场竞争,我国智能终端产业已经形成了整机品牌、核心器件、全链配套、应用开发等完整、活跃、庞大的产业链,广东省也成为我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

其中,河源国家高新区正加快构筑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给予不同层次人才相应的平台和精神、物质奖励,约95%企业和80%的高层次和高级技术人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河源高新区还坚持以产为先、以城为重,产城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学校、医院、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交通、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

河源国家高新区正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新驱动的主阵地。城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人才集聚高地正在形成,河源国家高新区将以更开放、创新、积极姿态,为企业加快发展、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好服务、最优环境、最佳条件。

自2013年举办以来,手机创新周暨手机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期间,大赛在活动合作签约、企业行业交流等方面获得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成功举办了近50场峰会论坛、60余场行业沙龙、110余场产业链走访,累计近20万专业人次参与,促进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智能终端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创新力量。天鹅奖见证了中国手机产业的质量发展、能力提升,见证了手机产业链供应链的崛起和丰富,亦见证了华为、OPPO、vivo、小米登上全球手机出货量TOP5舞台,见证了紫光展锐、京东方、德赛、硕贝德、信维通信等终端产业“隐形冠军”的努力。

核心技术,国之重器;自主创新、永在路上。作为数字信息的重要载体和网络世界的主要入口智能终端是高精尖技术的集大成者,融合了通信、计算、感知、安全等诸多领域,也是检验信息通信尖端技术成色的试金石,十年天鹅奖,见证了本土终端产业崛起、走向全球的之路,未来,手机设计大赛和天鹅奖将继续坚守初心,不断弘扬工匠精神,为行业树立新标,助力中国手机持续高飞。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