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重磅发布!新零售采购白皮书:分享智慧化采购平台搭建思路

在大数据和AI技术的加持下,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已初步具备相对完善的数字化能力。未来,实现供应商、消费者、产品、服务、市场营销、渠道等数字化系统全链贯通,降低外部协同成本,将是零售企业供应链完成数字化改造,带动产业链高效运转的前提。
发布时间:2022-12-19 10: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年来,传统品牌与新消费品牌百家争鸣,但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企业仍面临着交付成本上升、需求模式改变、系统支持不力等诸多挑战,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供应链效率和可视性,应对全渠道转型需求,是后疫情时代,零售企业需要直面的难题。

此次《2022新零售行业采购数字化白皮书》由支出宝团队7位行业解决方案顾问,历时2个月,调研132家新零售相关企业,从13个采购管理维度,透析了近百个数字化采购场景,并从中总结出8大痛点,围绕新零售行业8大采购管理核心痛点深度打磨解决方案,希望能为新零售企业采购降本增效提供新思路、打开新局面。

数字化采购为新零售企业带来“新契机”

受宏观经济及疫情常态化影响,零售企业降本增效动力持续增强。采购作为企业运营成本管控的关键环节,承载着企业“降本”的责任与目标,企业想要提升竞争壁垒,抓住成本优势,增强抵御不确定风险的能力,采购管理升级至关重要。

疫情持续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断创新的电商玩法,让企业更加关注采购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精细化管理能力。在这样的需求背景下,传统企业供应链协同与管理模式就显得协同不足,问题频出。

例如:计划环节如何根据需求提前预测,保证交期稳定;生产环节如何提高协同效率,保障交付时效和高质量;分销环节如何解决层级冗杂、库存及资金压力大问题等等。

面对传统供应链承压困境,供应链上的各节点企业需要依靠新兴技术加持以及供应链平台赋能,逐步实现供应链信息化、数字化与可视化。

《2022新零售行业采购数字化白皮书》部分内容展示

对此,支出宝顾问团队认为,就采购环节而言,数字化技术是推动采购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

①库存-计划联动

在数字供应链采购模式下,建立实时动态的库存管理,采购需求审批时实时展示库存,为采购计划审批提供明确的数据依据。

②采购价格动态掌控

通过大数据追踪,对采购价格实时获取,并对价格进行批量更新和管理,将价格动态实时匹配采购单,动态分析采购价值变更趋势,以对采购计划提供参考依据。

③物料数据同步核验

在收发货的运单管理、核验环节,通过供应商上传系统的发货单,实时核对,及时处理错误信息,计算路损和扣款金额。

④采购进度可视化

通过系统流程把控和数据收集,展示当前采购项目的实时进度,实时监测采购量、采购金额,分析和展示采购进度百分比,规避采购风险。

⑤在线对账结算

在采购统计与结算方面,实时筛选和汇总采购金额,与供应商进行在线对账,并根据对账结果进行结算标记。

⑥主动型供应商关系建设

通过大数据抓取、网络追踪预测识别供应商潜在风险,实现主动型管控策略。其次,开放部分数据给供应商,与供应商建立紧密协作关系,打造稳定且有竞争优势的供应链。

新零售采购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实践

借助数字化技术,许多零售企业开始从传统的线型供应链,逐步转变为动态且互通互联的数字化供应网络,以更好地满足产品创新与业务发展地要求,提升对新兴运营模式、消费者偏好和竞争态势的适应性与敏捷性。

《2022新零售行业采购数字化白皮书》部分内容展示

在本次白皮书中,支出宝指出对于新零售企业来说,企业采购数字化存在2个方向:

非经营物资采购的数字化,采购部门和需求部门配合,例如门店耗材、市场营销类、设备类、员工福利、备品备件等等,采购行为主要满足各部门、门店运营所需,间接支持企业运作,所购买物资存在需求零散、变动频繁、对交付速度要求高等难点,企业通过自有的ERP、采销系统很难满足统一管控、供应商协同和提效要求。

在疫情、数字化转型浪潮以及企业持续降本增效的影响下,由于经营类物资成本受限,企业内部对非经营物资采购的品质、成本、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2新零售行业采购数字化白皮书》部分内容展示

关于 智慧化采购平台搭建思路:

①全流程平台

通过数智采购支出系统,实现采购业务流程数字化、线上化、流程化,覆盖采购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各个阶段,并存储和沉淀有价值的数据;

②采购策略丰富

多种寻源策略、社交化供应商招募等多种采购寻源方式,让供应商竞争更公开透明,获取更具性价比的供应商资源。

③业务充分协同

基于多端(PC/移动/微信)与供应商形成业务交互(订单/报价/供货/考核/结算)等等。实现快速响应

④上下游整合

将多应用整合进系统之中,形成效率工具。同时以聚合平台的方式对采购方和供应方均进行赋能。

⑤管理策略多元

通过系统设置多种管理策略,真正做到多维度管理,比如通过平台功能、采购品类、分/子公司实体权限、单据条目细节等多个维度形成管控。

⑥数据分析及应用

数智采购支出系统除去采购全流程的数据沉淀外,还将通过BI报表的形式,让数据洞察直观清晰地展示在管理者面前,帮助管理者充分利用数据内涵,将管理策略从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决策,战略导向。

在大数据和AI技术的加持下,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已初步具备相对完善的数字化能力。未来,实现供应商、消费者、产品、服务、市场营销、渠道等数字化系统全链贯通,降低外部协同成本,将是零售企业供应链完成数字化改造,带动产业链高效运转的前提。

基于对当前新零售行业实际业务采购场景痛点的分析和拆解,本白皮书旨在从数字化流程、智能化建设、规模化管理等方面,为新零售企业提供可落地的一体化数智采购支出管理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构筑成本优势壁垒。更多白皮书详情,可微信搜索“支出宝”,关注公众号并回复【白皮书】获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