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区块链助力公益数字化,让4.8万位母亲“真诚微笑”

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各类助农数字纪念品同样吸引眼球,让更多互联网年轻原住民的目光投射到了乡村振兴。由腾讯联合农民日报发起的“安心农品计划”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助力行动,为100个优秀地标农产品打造了数字纪念品,以数字化的形式助力优秀的农产品品牌化成长,丰富了区块链助力公益的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2-12-08 10: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年,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级品牌公益项目“母亲微笑行动”发起32周年。

11月27日,母亲微笑行动“杭州之夜”慈善晚宴在杭州举行。“母亲微笑行动”是为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免费专业医疗救助的公益慈善活动。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母亲微笑行动在科技赋能公益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

从一张张智能合约存证的儿童画数字纪念品,到完成近2万人次志愿者管理数字化公益转型,“母亲微笑行动”通过区块链技术将每一个善举保存在链上,让每一份爱心都有迹可循,永久镌刻。

在公益领域,区块链能做的不止于此。作为一项具有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特点的技术,区块链可以将捐赠物资和善款的来源和去向全程上链记录,提高公益事业的社会公信力;还可以打破数据孤岛,让公益活动协同更高效。

4.8万位母亲“真诚微笑”激励更多善行

1990年,韩凯医生作为发起人,将国际微笑行动引入中国,迄今已有32年。“母亲微笑行动”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级品牌公益项目,项目主要帮扶了低收入家庭的唇腭裂及面部畸形患儿,迄今共诊治 48732 张“笑脸”,给这些孩子们带去微笑、尊严和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

“母亲微笑行动”开展至今,共吸引了累计213+余支志愿医疗队及19607次+社会志愿者参与。日益庞大的志愿活动规模对多环节、强专业的活动管理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10月,微众区块链帮助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对 “母亲微笑行动志愿者组织”微信小程序进行升级改造。

借助区块链技术,志愿者们不仅可以在小程序中完成报名注册、签到打卡等操作,还可以将活动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和救助记录等信息记录上链,生成荣誉徽章和证书,获得诚信记录、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不会丢失的数字化公益体验。

本次母亲微笑行动志愿者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其宗旨符合微众银行提出的“善度”框架。自2019年提出“善度”社会治理框架以来,微众银行便密集在各项服务社会民生领域,结合区块链在开放共治等方面的特性,对“善行”实现度量、激励、跟踪、监督机制。

今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上线了一项同样基于微众区块链技术和践行“善度”理念的“数字心作”活动。“数字心作”对视障人士的艺术原画进行数字再创作,是“互联网+公益”推动残障人士创新就业的新探索。

“数字心作”活动不仅让公众通过线上欣赏到视障人士创作的画作,同时也让视障人士通过独一无二的区块链数字画作感恩回馈所有捐赠者。合木创新中心负责人刘颖璋表示:“今年的‘国际盲人节’是一个特别让人期待和兴奋的节日。因为它不仅仅在呼吁关注视障群体,也在汇聚艺术和善意,激励视障人士和公众彼此沟通,并以科技的方式让这种沟通无限延伸。”

微众银行开放平台交付与运营负责人杨启城表示,“数字心作”平台是微众区块链作为ESG可信基础设施在慈善领域的重要探索,我们与技术伙伴联手协助慈善机构解决触达捐赠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更多人感受到善意的回流。

实现善款公开透明,提升公益协同效率

区块链技术除了能让志愿者善行上链,体验到数字化的公益体验,还可以确保募捐活动更加公开透明,提高慈善公益事业的社会公信力。

据微众银行区块链高级架构师周禄介绍,区块链技术可以从四个方面让公益更透明可信。一是多中心运行公共账本,杜绝单个组织或个人操控一个公益项目的可能;二是账本公开透明,每个捐赠者可以获取捐赠数据;三是信息可追溯,监管机构可以通过观察节点对每一笔交易进行查询和追溯;四是智能合约可以解决公益项目暗箱操作的问题。

正是基于可信基础设施的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着手为公益项目开发区块链技术。

由腾讯公益在2015年发起的“99公益日”,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公益日,也是全球最大的公益节日之一。在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中,99公益日从2020年开始基于腾讯安全区块链,联合企业、行业协会、监管部门打造了公益信用联盟链,由微众区块链提供开源技术支持,将99公益日所有筹款项目上链。

据统计,今年99公益日期间的公众募款总额超过33亿元,每笔钱花到哪里、相关项目执行情况如何都在公益信用联盟链上对公众做到公开透明。

腾讯安全区块链产品专家刘经程表示:“简单来说,区块链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加以利用:一是让公益产品变得可信,二是让公益参与者变得可信,三是让整个公益流程变得可信。以“99公益日”为例,所有捐款项目上链后,可全面获得“区块链电子认证”,实现公益项目披露公开透明、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随意更改,并解决了数据流通中的安全问题。”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领域的实践不断成熟,各项细分领域的公益项目借助技术手段获得了更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效果。区块链不仅能解决公益信任问题,还能打破公益领域数据孤岛、数据壁垒等发展障碍,提升公益协同效率。

以寻回走失人口为例,以往的找人信息割裂,传统的寻人启事需要在不同的公益发布平台注册信息,导致错失找人的黄金时间。

刘经程表示,腾讯公益打造的公益寻人链,连接腾讯内部多个寻人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各大公益平台的信息共享,提升公益寻人的协同效率。

创新参与形式让公益更“有趣”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公益事业,也变得越来越有趣好玩。近年来,“数字纪念品+公益”的模式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具备唯一标识的数字纪念品让公益行为变得更有纪念感、形式感。

在前文提到的母亲微笑行动中,唇腭裂孩子们不仅募集到了医疗善款,还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参与了数字纪念品的创作。由孩子们和参与慈善晚宴嘉宾共同绘制完成的儿童画,通过微众区块链智能合约进行实时存证,并对爱心捐赠人信息做归属确认。

“母亲微笑行动”执行主任邵敬之先生表示:“数字纪念品受到了很多捐赠人的欢迎,他们通过朋友圈,向不在场的伙伴传递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的公益理念。本次活动为每个捐赠人打造了一份个人和家庭永久镌刻在区块链上的珍藏,让技术的力量彰显公益之美,也让每一份善意都有迹可循,这是善行中国的有力技术保障。”

无独有偶,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通过发行数字纪念品的方式,呼吁更广泛的大众群体关注并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在4月22日第53个世界地球日,腾讯安全联合川观新闻发布了全球首款“三星堆+珍稀动物”主题数字纪念品–《物物相生》,将三星堆文物与川籍珍稀野生动物生动结合,向大众呈现了文物与动物跨时空互联的美。数字纪念品的唯一性与蜀地文物、野生动物的珍稀性完美融合,让人们充分领略蜀地美好,进而引发全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与思考。

此外,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各类助农数字纪念品同样吸引眼球,让更多互联网年轻原住民的目光投射到了乡村振兴。由腾讯联合农民日报发起的“安心农品计划”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助力行动,为100个优秀地标农产品打造了数字纪念品,以数字化的形式助力优秀的农产品品牌化成长,丰富了区块链助力公益的应用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