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信创”加速网安市场爆发 奇安信多领域取得压倒性优势

发布时间:2022-11-03 15: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xupy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到了全新高度,信创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作为万亿级热门赛道,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2020年是信创元年,2022年可称为行业信创元年。2020-2022年是党政信创需求爆发的三年,从2023开始至2027年,行业信创将接力党政信创,从金融行业、运营商、电力行业逐渐向教育、医疗等行业扩散。未来五年,从党政到行业,信创“2+8+N”应用体系的需求将全面爆发。据海比研究院统计,到2025年,信创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万亿,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5.7%。万亿级蓝海市场呼之欲出,“大信创”时代已经到来。

机构普遍认为,“大信创”时代,随着信创内涵渐趋丰富、生态日趋成熟,网络安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一方面,信创建设浪潮从党政迈向“2+8+N”重要行业领域,网络安全市场空间将呈指数级攀升;另一方面,信创的数字化也在不断深入和成熟,从早期政务办公到深入行业经营业务,甚至生产运营系统中,行业的安全需求迎来细分和井喷。可以预见,在产业生态日趋成熟、信创发展日趋市场化的背景下,拥有核心技术实力的安全企业才能够获得领先市场份额。

新场景叠加新威胁 “大信创”赛道催生网安大市场

奇安信集团信创总体部负责人周华涛认为,信创并不意味着安全,甚至可以说,信创更需要安全。因为在信息化的重塑过程中,面临的新场景、新威胁更加复杂,对安全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首先是信创环境下,安全漏洞和病毒问题更加严峻。由于信创大量基于开源框架复用,面临着软件供应链、信创漏洞研究缺失等问题。根据奇安信《2021中国软件供应链安全分析报告》显示,国内企业软件项目100%使用了开源软件;超8成软件项目存在已知高危开源软件漏洞。和传统终端环境一样,信创终端同样存在着木马、病毒、恶意软件肆虐,勒索、挖矿病毒横行等情况。

第二是信创安全普遍还是外挂式安全,并没有与数字化深度聚合。目前信创安全普遍与信创重构相脱节,更偏重于生态、适配和业务迁移,缺少了与安全的深入融合。随着行业信创的爆发期即将到来,“云大物移智”等数字化新技术在信创环境中不断应用,新的风险、新的攻击手段也不断来临,伴随这些新场景而来的则是一个个巨大的安全问题。

第三是信创安全缺乏全局和前瞻视角,并未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具体表现在“重替代、轻安全规划”,“重功能、轻安全融合”,“重单品、轻体系建设”等,面对网络攻击依然停留在事后补救的“补丁式防护”,缺少围绕体系化建设的咨询、规划、评估,其效果可想而知。

可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层出不穷的新型威胁之下,“大信创”面临的安全挑战依然严峻,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网络安全需求。

布局早、谱系全、份额高 奇安信全面领跑  

“信创的核心在‘创新’,尤其在行业复杂场景的需求带动下,必将从简单替代发展到创新优先,回归其市场本质要求。”周华涛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大信创”的需求,占领信创安全先机和高地,发挥出作为网络安全国家队应有的作用和优势,奇安信谋划布局,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加强组织变革、聚焦重点突破、打造标杆项目,形成了布局早、谱系全、能力强、份额高等四大优势。

首先是信创布局方面,奇安信起步最早,已牢牢占据市场先机。早在5年前,即2017年,奇安信旗下天擎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等多款产品就在信创产业得到了示范性应用;2018年,奇安信全面启动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向信创赛道转移工程;2019年,引入中国电子战略入股,与中国电子的信创产业达成战略协同合作。同时,凭借在信创领域领先的漏洞发掘、分析、处置能力,奇安信先后荣获CNVD、CNNVD支撑单位称号,并连续多年被CNVD评为“年度漏洞信息报送突出贡献单位”。

其次在产品覆盖方面,奇安信具有业内最全的信创适配体系产品。截至目前,奇安信总计31类57款安全产品在信创行业成熟应用并获得认可。同时,奇安信已实现了58类、102款产品的信创适配,涉及20多个安全防护类别,覆盖公司90%以上安全产品,全面涵盖终端安全、边界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供应链安全等类别,大部分获得了公安部销售许可、国家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机构测评。

例如在边界安全方面,奇安信已经打造了信创防火墙、IPS、流量解密编排器、网闸、SSL VPN等完整的边界安全矩阵。在终端安全方面,奇安信不仅具有满足信创终端的网神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同时为服务器安全提供了满足不同信创平台需求的椒图,形成最全面的信创终端安全防护体系。而在信创云原生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等细分市场,奇安信也率先完成了产品布局。

第三在信创安全的技术能力方面,奇安信积累了雄厚优势。通过引入中国电子(CEC)战略投资,奇安信凝聚了先进的网络安全能力,融入了安全、先进、绿色的“PKS”自主计算体系,形成为信创产业构筑安全底座的国家队。在大数据与安全智能技术、终端安全防护技术、安全攻防与对抗技术、安全运营与应急响应等领域,奇安信集团取得了众多压倒性、战略性的技术成果,并将其全面应用于信创行业。

其中,在金融行业,奇安信金融行业信创过渡期终端安全建设方案已经入选工信部奖项。而奇安信9月份发布的流量解密编排器,解密性能提升10倍以上,已经具备了与国外厂商同台竞技的实力。

最后是信创安全的市场占有率方面,奇安信在多领域具备压倒性领先地位。其中,在终端安全领域,奇安信已获得了近70%的市场份额,在中央政府、部委、直属机构等占有率更是超过80%。在边界安全领域,奇安信信创网关产品多年保持约100%的复合增长,稳居市场前列。同时,在可信浏览器、身份安全、代码安全、态势感知等领域,奇安信已确立市场领先优势。

周华涛认为,2023年,行业信创将会爆发,网络安全将围绕着网络、数据、身份、应用、运营等五方面加强建设,数据、身份、安全运营等将是网络安全行业爆发点。按照网络安全投资占比5-10%的比例,万亿级大信创风口将带来数百亿的网络安全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能力全面的头部厂商,竞争优势显然更加明显,容易形成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以奇安信等为代表的综合能力更全面、信创经验更成熟的网络安全厂商,有望在这个黄金赛道上继续扩大领跑优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