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字节跳动官宣“造芯”,脉脉芯片招聘专场助力招人

年薪百万招人才,转型芯片看过来!近日,职场社区平台脉脉携手字节跳动、百度、华为、高通、英伟达、比特大陆等多家企业启动芯片招聘专场,汇聚超5000个职位,吸引60余万人次关注。招聘专场提供的岗位包括芯片工程、IC前端、芯片产品管理等,多个岗位年薪超百万。
发布时间:2022-07-28 18: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年薪百万招人才,转型芯片看过来!近日,职场社区平台脉脉携手字节跳动、百度、华为、高通、英伟达、比特大陆等多家企业启动芯片招聘专场,汇聚超5000个职位,吸引60余万人次关注。招聘专场提供的岗位包括芯片工程、IC前端、芯片产品管理等,多个岗位年薪超百万。

伴随着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大厂先后官宣“造芯”,芯片人才战进入白热化。据权威机构测算,预计到2023年,芯片行业人才缺口将达到20万。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示,硬技术周期来临,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产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五大黄金产业孕育新机遇。脉脉将通过举办黄金产业招聘专场的方式,持续助力互联网人才向黄金产业迁徙转型。

图像

(图片来自脉脉芯片人才招聘专场)

字节官宣“造芯”  “大脑”之争引发人才大战

7月20日,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在“2022火山引擎原动力大会”上披露,字节正在开展自研芯片探索,主要围绕自身视频推荐业务展开。研发团队将为字节大规模视频推荐服务专用场景定制硬件优化,如视频编解码、云端推理加速等。

字节跳动确认造芯,标志着新老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互联网科技巨头全部入局芯片产业,也意味着芯片产业的人才大战一触即发。近期,字节除携手脉脉启动芯片人才专场招聘外,还在多个招聘网站发布芯片职位,包括SoC的前端设计、模型性能分析、验证、底层软件和驱动开发、低功耗设计、芯片安全等,预示着字节的芯片自研业务正在全速推进。

图片 8

(图片来自脉脉芯片人才招聘专场)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目前至少已启动了四个芯片项目,包括AI芯片、服务器芯片、FPGA NIC(FPGA形态的智能网卡,FPGA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项目和RISC-V项目。其中AI芯片已流片,服务器芯片的主要方向是视频编解码芯片。

图片 15图片 16

(图片来自脉脉)

字节布局芯片自研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随着物联网、车联网、数字中国等概念先后被提出并逐渐成为现实,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成为互联网科技巨头完善其商业版图的必争之地。芯片作为整张网络和各个节点的“大脑”,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当前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严重,大型芯片生产商难以调动产能针对企业特定芯片需求进行研发,这无疑扼住企业快速发展的喉咙。因此杨震原在上周举行的火山引擎大会上也表示,字节造芯的目的不是对外销售,而是为自身需求研发定制化芯片,以降低成本、提高性能。

十年前,互联网企业已开始布局芯片自研。2011年,百度开始研发芯片,其研发的昆仑芯片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并在2021年实现第二代昆仑芯片正式量产,整体性能提升了2至3倍,可广泛用于互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2018年,阿里巴巴宣布正式进军芯片行业,先后研发出了神经网络芯片Ali-NPU、含光800以及倚天710等芯片,在芯片制造领域站稳脚跟。2021年底,腾讯首度披露其在三款自研芯片已取得进展,分别是针对AI计算的紫霄、用于视频处理的沧海以及面向高性能网络的玄灵,其中紫霄已流片成功。

与此同时,芯片设计初创企业在市场需求和政策扶持下蜂拥而出。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芯片设计企业已增至2810家,同比增长26.7%。其中413家企业销售额过亿元,比去年的289家增加124家,增幅达42.9%。

随着科技巨头和汽车等行业扩充队伍开展芯片自研、芯片设计初创企业激增,这些真实迫切的芯片研发需求,转化为对芯片人才的需求,使得整个行业的人才缺口越来越大。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0-2021年版》预测,到2023年前后,芯片行业人才缺口将超过20万人。

当前,软技术周期向硬技术周期的演化进行时,下一个周期的曙光已经显现,高频率、大跨度的跨界人才流动已经是大势所趋。

脉脉招聘专场 助力人才大迁徙

半年前,从互联网行业向芯片等硬技术行业的职场人才大迁徙,就已在职场社区平台脉脉上显露端倪。

根据脉脉今年发布的人才报告数据显示,超四成职场人会在被离职后选择转行,IT互联网人才大量流去了智能硬件、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等“硬核科创”领域。尽管受到大环境影响,包括新能源汽车、芯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碳中和在内的五大产业仍在逆势招聘,显示出其成为未来经济大盘中流砥柱的趋势。

在7月14日脉脉召开的“发现新周期 职场大迁徙”价值升级媒体沟通会上,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示,硬技术周期来临,互联网逐渐成为传统产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五大黄金产业孕育新机遇。硬技术行业不断出现新玩家,投资持续涌入。今年6月,在国内获得融资的91家企业中,2/3投入了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生物医药、碳中和这五个硬技术产业。

林凡认为,随着产业规模的持续发展,硬技术行业不缺资金,但是人才缺口极大。技术周期带来的产业结构性调整,吸引人才逐渐流向硬技术产业,正在推动“职场大迁徙”时代的到来。据统计,五大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可容纳超5000万人就业,且规模在持续扩大。

因此,脉脉早在半年前开始对平台进行改版,并布局围绕这五大黄金产业的专场企业人才对接会,以更好地助力职场人顺利穿越周期,完成职场大迁徙。

林凡表示,“脉脉做招聘不过三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很大上升空间,这取决于脉脉独特的“社区+招聘”模式。芯片、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碳中和五大黄金产业正在带动下一个经济周期到来,他们就像二十年前的互联网一样正在野蛮生长、蓬勃发展。从今天起,脉脉将陆续开启新黄金行业专场招聘,帮助职场人发现新机遇,获得新成长,成就职业梦想。”

图片 1

近日,芯浪潮时代芯片招聘专场作为此系列的首个招聘专场,脉脉携手字节跳动、百度、华为、高通、英伟达、比特大陆等多家企业,汇聚了超5000个职位。活动上线3天,吸引60余万人次关注。招聘专场提供的岗位包括芯片工程、IC前端、芯片产品管理等,多个岗位年薪超百万。

“脉脉上聚集了大量中高端人才,对企业招聘有独特价值”,参与活动的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脉脉独特的“社区+招聘”模式,可以大大提高人才匹配效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