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广联达袁正刚:研发BIM自主引擎,加快推广应用

7月16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20人论坛上,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董事、总裁袁正刚就“研发BIM自主引擎,加快推广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07-20 14: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前应加快研发BIM自主引擎在中国建筑产业中的推广应用。”7月16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20人论坛上,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董事、总裁袁正刚就“研发BIM自主引擎,加快推广应用”进行了主题演讲。

建筑业BIM图形引擎研发难度大

“BIM图形平台和技术是建筑行业的核心引擎,没有BIM,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就缺少了最重要的魂。”袁正刚同时表示,建筑行业的BIM图形引擎相比其他行业复杂度高、难度高。

图形学最早用于制造业,而建筑业的图形技术与制造业差别巨大,国外的图形软件却未将制造业和建筑业区分开来。首先,技术复杂度不一样。机器的零件体量相对较少,而建筑的体量非常大,普遍都是几十层的建筑,复杂度自然就高。其次,建筑领域是多个环节融合贯通,各个环节差异性很大,而制造业非常精准,表达非常统一。对建筑这种超大规模的图形,更需要在各种差异性非常大的软硬件间进行快速处理。再次,建筑业不断变化,要快速建模支持这种变化。最后,建筑业面临上下游各参与方、各种软硬件之间数据怎样互联互通和数据精度问题。这些都是对建筑行业来说独特的技术挑战。

总体来说,建筑类似一个局部简单、整体复杂、体量庞大、个性化定制的大型产品,算法、显示、建模和数据是建筑业三维图形技术的四大挑战。

广联达从2002年开始做第一代图形技术,主要是算量图形应用,解决多面体几何算法、模型渲染基本能力等难点。第二代是图形算量+施工应用,复杂度更高,对BIM进行深度的表达,期间基于新的平台推出算量软件、BIM5D等软件。2015年广联达开始打造第三代图形引擎,立足设计平台应用,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软件,并对底层的图形软件、图形引擎和平台进行更大的升级。

底层开发解决研发难题

“要从底层开发解决BIM图形引擎研发的难题。”袁正刚表示。

一是解决布尔运算的稳定性难题。从算法角度,布尔运算并不难,最难的是它的稳定性。如果没有经过多年的应用,这个算法是很难稳定的。广联达的布尔运算算法最早应用于算量软件中,经过20年的打磨,目前已经实现百万构件级汇总计算成功率大于99.99%,算法非常稳定。

二是解决引擎的渲染处理速度难题。大规模大体量建筑的BIM应用,需要做到非常快的浏览拖动,否则无法良好运行。面向建筑业的高性能、高扩展图形系统,广联达目前的三维渲染效率、多端扩展性已超越国外相关软件,可实现桌面、Web端、移动端的多端支持和多种操作系统。

三是解决快速创建建筑和快速修改难题。快速创建、快速修改以及拓展性对于BIM图形引擎来说非常重要。目前,广联达的BIM图形引擎具有丰富的通用造型功能,具有二维草图、三维刚体、动态拖动约束解算功能,构件参数支持丰富的表达式运算,操作速度快,基于自主约束解算技术的参数化构件创建能力与国外软件持平,在提供快速形体造型工具等功能方面还有所超越。

BIM发展要提供自主可控的整体解决方案

“只有单个技术、单个产品,没有整个体系,BIM图形引擎是难以发展的,需要提供自主可控的BIM整体解决方案。”袁正刚表示。

广联达从2015年开始打造BIM的整个生态链条,涉及从设计到招投标到施工的全系列BIM软件,现在推出的BIM设计软件有BIM建筑设计、结构设计、机电设计、市政设计,BIM的算量软件包括土建、安装、装饰,BIM施工阶段的深化设计包括BIMMAKE、钢筋、模板脚手架,在施工阶段可以深度模拟。以上这些都基于底层很重要的BIM技术平台及开发环境。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满足业主需要的正向设计,广联达可以提供自主可控BIM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个的软件。

其中,广联达的BIM算量在行业内应用广泛,BIM施工方面,广联达发布了BIMMAKE,目前已经有上万个项目在使用。在7月21日即将启幕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城市峰会开幕式上,广联达将发布多款BIM设计软件,形成数维设计产品集。其中,建筑设计软件,可保证设计效率,提升设计品质;结构设计软件,简单易学、高效设计,专业出图、快速校审,实现全过程、全专业一体化,支持二次开发;机电设计软件,项目级资源内容可协同共享;道路设计软件,进行流畅快速设计,设计方案高度孪生。

为真正充分发挥BIM的价值,打通正向设计,广联达将设计模型和算量模型结合,实现设计算量一体化;将数维设计平台与施工深化设计平台结合,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从“快建模”到基于模型“场景化设计”。

“BIM国产化之路属实不易,需要积累和时间,非常期待国产软件实现全方位、全专业、全过程的BIM应用。”袁正刚表示,国产化的BIM软件会更安全、更好用,更符合中国的应用习惯和应用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