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最便宜的算力匹配最合适的应用?移动云迎难而上!

数字经济国际竞争愈演愈烈,算力已成竞争新焦点,而网络作为连接用户、数据和算力的桥梁,重要性日益凸显。“算网融合”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6-07 13: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数字经济国际竞争愈演愈烈,算力已成竞争新焦点,而网络作为连接用户、数据和算力的桥梁,重要性日益凸显。“算网融合”发展,正当时。

算网建设按下“快进键”,三大层面提出更高要求

在东数西算等政策推动下,国内算力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东数西训、东数西存、东视西渲”等越来越多业务需求的满足,对算力和资源的高效调度、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均衡提出更高要求。

基础设施层,需构建东西协同的数据中心,形成“国家枢纽、省级节点、边缘节点”在内的多层次算力体系,保障资源绿色、集约利用。算力调度层,算力服务价值的盘活,要求多云、云边、云网的进一步协同,以及算力的精细化、场景化运营。算网优化层,则就传送带宽、可靠性和时延等指标提出更高要求。

迎难而上,移动云“战略布局”意识超前

如何以技术创新攻坚克难是算力时代重要考题。坐拥骨干网络、就近接入能力、大网安全能力的运营商,具备“答题”先天优势。中国移动将算力网络视作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并“定了一个小目标”:深度融合云网边端,开展新型网络和算力、分布化、数智化等技术创新,打造一台容量无限、一直在线、智能高效、即开即用的“超级计算机”。云计算作为其战略性、基础性业务,是这一目标实现的扛鼎角色。

以“东数西算”落地所面临的问题来说,移动云“战略布局”极具前瞻性。其一,完善“N+31+X”云资源池布局,实现云边网全面协同。中心区域,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热点地区加大投入,计划新增资源占比提升至70%以上;省级区域,加速在宁夏、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建设算力节点,今年内实现资源池省份100%覆盖;边缘区域,大举推进算力下沉,满足1~20ms场景全覆盖。同时,围绕“低时延、大带宽、云边协同”需求,构建1(边缘智能服务平台)+ 2(边缘智能云 、边缘智能小站)产品布局,与中心云共同形成一朵分布式云,实现全域业务覆盖。

其二,算力调度和服务方面,资源供给与用户需求的多样性(资源节点资源归属业务需求的多样性)是算力网络技术实施过程中的一大难题,移动云从算力度量、算力感知、算力编排等多维度合力攻克,通过打造新一代算网大脑,构建迈向云网边端动态资源调度的算力网络架构,提供以算力应用“SLA”为中心的智能算力调度体系。依托“算力的度量模型、算力的解构、泛在调度”等调度体系的核心功能,实现百万节点算力协同,资源池算力跨域复用,移动云能快速响应“突发业务、重大活动推广、业务潮汐”等重大客户需求,让用户以最便宜的算力用上最合适的应用

据悉,算网大脑含数据湖、基础算网管理、人工智能引擎、算网统一编排、算网智能化五大核心构成向下可拉通算网全领域资源,向上支撑算网融合类全业务。依托算网大脑所强化的意图解析能力、一体化编排能力、数字孪生能力、极简自控制能力,移动云可面向金融、政府、教育等行业提供高可靠的一体化运营能力。

其三,深入关键技术研究,为算力网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包括基于区块链解决多方数据可信的问题,提升算力服务可信交易能力;构建内生安全架构,形成算力网络“自免疫能力”;打造云原生极致性能,加速应用与底层硬件解耦,建设弹性健壮的算力基础设施;推进算力内核多样化,实现异构算力的统一供给,从而推动算力服务向纵深发展。

算力网络涉及多个技术领域,是对传统行业的全方位“技术改造”,也是对产业现有商业模式的全新挑战,将重构和升级产业价值链。其发展和相关应用的规模化落地,呼唤更多参与者携手共创,激发数智链等要素的创新活力,最大程度降低门槛、让算力资源服务化触手可及。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