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现场 |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4月19日成功举办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要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指出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聚力研发工业软件产品。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基于《规划》就“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展开学术交流,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将助力创造更加包容的开源环境。同时,此次论坛也是小米集团与清华大学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校企间科技资源与人才共享的重要举措。
发布时间:2022-04-22 18: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软件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课程体系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4月19日,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联合小米集团,举办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论坛以“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为主题,邀请智能工业软件和开源技术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近两万学者、师生、专业技术爱好者线上线下参与。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论坛现场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建民主持。

图片7

             清华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王建民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致辞。他指出,在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成立21周年之际,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深远重大。他表示,软件定义世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软件成为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因素。希望软件学院的师生校友们能够团结起来,做好国家急需的、能用、好用、管用的工业软件,解决“卡脖子”难题,用软件驱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8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家广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围绕“数字智能无处不在”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新一轮的数字化是信息+物理+生物的数字化。他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与绿色计算的融合发展态势。在AI+智能制造领域,他指出,AI+智能制造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从备货型到订货型,二是从流水线到智能机器人,三是从通用制造到个性化需求,并阐述了AI+智能制造的落地路径,即逐步扩大柔性制造工业范围。在AI+生命科学领域,他表示,AI正在加速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更快速、更精准、更安全、更经济、更普惠的发展,并能够迁移学习模型,实现药物临床前评估及精准临床实验设计。在AI+绿色计算领域,他指出,人工智能赋能绿色计算,能够助力实现“碳中和”、能源融合以及助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

图片9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张亚勤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围绕“软件定义时代的工业软件——来自IT软件发展的启发”做了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IT软件的发展历程,IT软件经过平台化演进和商业形态演进,走向软件定义时代。他总结软件定义时代的IT技术四大发展趋势,包括无处不在的感知、跨域多维的关联、超越人脑的智能以及虚拟和真实世界的交融。他就IT软件发展启示指出,要营造巨大通用市场,经营掌控生态链,跨界竞争获取蓝海效益。他阐述了工业软件发展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工业软件发展要补齐国产工业软件短板,融合互联网经济的新产业模式,积极应对软件工程的新挑战,极致追求用户体验,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大力加强协同创新。

图片10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廖湘科

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围绕“智能时代,拥抱开源”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在智能时代背景下,开源无处不在。没有开源,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中国开源的发展如火如荼,“开源”一词更是在2021年被首次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他结合Apache HBase、Pegasus、MACE、Kaldi、NuttX和Xiaomi Vela等小米开源案例,介绍了小米过去十多年来的开源实践。他指出,中国开源人才后备不足,拥抱开源要从教育开始。开源也是推动基础软硬件技术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当前,国内开源依然面临着拿来主义、缺乏共享、不够开放等多种挑战,很多人对开源的理念、模式和方法论的认知仍需提升。他指出,未来的开源应该走向广义的开源、开放的开源、向善的开源、合力的开源。他强调,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开源是人类技术进步的最佳平台和模式。

图片11

                                            小米集团副总裁 崔宝秋

小米集团首席语音科学家、Kaldi 之父Daniel Povey围绕“Recent work in Speech Recognition with RNN-T” 做了主题演讲。由Daniel领衔的新一代Kaldi团队正在致力于创建新一代的语音识别开源工具,进而优化当前的产品体系,他还特别介绍了团队的一位清华实习生。他展示了当前Kaldi团队在语音识别的最新进展,并指出团队目前着眼于RNN-T框架,他从Pruned training、快速解码、基于矢量量化(VQ)索引的蒸馏方案三个方面介绍当前RNN-T的研究工作,着力构建一个高性能的开源“生产就绪”实时 ASR 系统。

图片12

                     小米集团首席语音科学家、Kaldi 之父 Daniel Povey

此次学术论坛还加入了博士生汇报环节,11位同学就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计算机体系结构等主题展开汇报,博士生论坛邀请到了小米AI实验室机器学习团队的技术总监孟二利和小米算法专家罗振波,以及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慧老师、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朝坤老师、信息系统与工程研究所刘璘老师、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学与可视化研究所刘玉身老师作为评委嘉宾,就同学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图片13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要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指出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聚力研发工业软件产品。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基于《规划》就“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展开学术交流,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将助力创造更加包容的开源环境。同时,此次论坛也是小米集团与清华大学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校企间科技资源与人才共享的重要举措。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