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加快5G规模化应用,促进数字化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22-04-06 17:24        来源:飞象网        作者:麦克利兰(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词:5G  数字化  规模化】

一、目前5G发展及通信用户规模现状

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22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工信部将持续加强5G网络的覆盖,继续推进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今年预计新建的5G基站达到60万个,加强面向企业厂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网络覆盖,提升高铁、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区域的覆盖深度,持续推进县城和乡镇的广度覆盖。从工信部发布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21年底,5G发展基本态势稳步增长,累计建成开通的5G基站个数达到142.5万个,共建共享的5G基站也超过了80万个,5G网络已覆盖我国全部的地级市、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此外,我国5G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达到2.66亿台,同比增长了63.5%。与此同时,从三大运营商1月公布的数据来看,总体用户数呈现上涨态势。

二、加快5G规模化应用,促进数字化水平提升的重要性

在宏观层面,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以及全球局势的动荡,出于对未来发展规划的考虑,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和保持未来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产业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主要选择。5G技术的出现,为新型信息技术设施的研发、云计算更好的应用、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对产业融合、经济发展有很高的拉动作用,是未来技术进步的基础。

我们追求的产业数字化是以数据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从而达到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在此过程中需要一步步对产业链的全要素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此为切入点,实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发展,将逐步成为产业数字化的基石。5G技术的发展将催生大规模的5G新基建企业的产生,新产业、 新模式,将强力促进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

虽然5G发展势头强劲,但是在此过程中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在服务水平上,综合服务水平与用户体验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如今,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5G的应用在宣传上不断拨动人们的心弦,但是在技术应用方面,相关技术的研发、基站布置等还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相关部门提出加快5G规模化应用,提升数字化水平的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来促进技术的发展。《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提出,对大力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发展模式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升级,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方面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5G发展及相关应用趋势

相关科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战略的制定,要注重市场需求,通过对市场宏观环境的分析以及对企业在行业中定位的感知,制定产品或服务的规划,迎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应潮流变化趋势,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应适当把握社会效益。在普适性、用户服务、营销方式等方面适当注重社会效益,以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在产品方面,注重创新研究,打造自己独有的优势,抢先占领相关市场,稳住市场地位。

对于国家有关单位,应制定更有普惠性的财政政策,关注新形势下急需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如:钢铁、煤矿、交通、能源等行业,选取重点行业展开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鼓励有关行业展开跨界合作,率先进行5G的运用,同时出台支持性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助力我国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对于中小型企业,由于实力的影响,缺乏关键技术的支撑,在转型方面有心无力。有关单位应该加快打造技术交流平台,为更多中小企业牵线,使重点行业中小企业也应用到5G技术,参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丰富5G运用场景,加快数字化水平建设。

在5G应用场景上,加快技术的攻坚,收集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着重进行急需技术的攻坚,鼓励创新应用的研发。实现由创造到应用,由应用到普及的转变,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设计产品和服务,提升企业格局。加大技术支出的占比,支持技术部门的发展。加强5G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结合,一步步实现数据到价值创造的有效转化,实现数字化转型。

鼓励有关高校或有条件的企业培养技术人才,鼓励开设有关5G技术的课程或培训,为有意从事相关事业人员创造良好学习的环境,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除此之外增加人才引进相关策略的经济投入,广纳人才,为我所用,通过提高政策制度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来达到提升技术水平的目的。

四、5G技术成熟应用及规模化发展展望

“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这是人们对5G技术美好愿景的展望,人、网、物三个纬度的互联将对传统生活产生一个极大的颠覆,我们渴望未来精彩生活的到来,同时也谨慎对待各项技术带给我们生产生活的改变。一项关键技术革新产生的影响会波及到社会上每一个人,从而这一项革新不仅是技术革新,还是一项社会革新。我们在注重技术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社会问题,完善立法监督、追求社会效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如今技术飞速的发展,让我们更加向往未来。一个热潮从盛大辉煌,到落寞灰飞,有人有担忧,有人会期盼。不可否认的是,潮流是向前的,我们不能停止创造创新的脚步。加快5G规模化应用,促进数字化水平的提升也是通往未来的必由之路,从技术布局到社会布局都要全面考虑,及时调整,保持稳定的前进脚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