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专访姜旭冬:华为IntelligentRAN,加速基站智能化

未来,智能科技革命的使命将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性能、更高的价值,还同时将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当作重要的目标,实现自然与人类共生共荣,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既有自身的性能价值追求,又希冀以科技描画绿色未来,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科技企业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02-28 17: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各种高流量高速率的网络应用层出不穷。面对众多网络业务带来的流量剧增,网络运营商面临着来自覆盖、容量、时延等多个层面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由此带来的能耗挑战。为了应对流量压力,给用户持续提供高效的网络体验,运营商亟需更加智能化的无线网络。

在近期举行的华为无线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发布会暨 MWC2022 预沟通会上,华为正式发布新一代无线网络架构 IntelligentRAN,主张将智能融入无线网络的业务、体验和运维中,实现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的自智网络。

mmexport4d311a44cb1f456dd57c65789fe1d38c_1645947040951

华为无线SingleRAN产品线总裁 姜旭冬

针对此次发布的IntelligentRAN,华为无线SingleRAN产品线总裁姜旭冬接受了赛迪网的专访,就IntelligentRAN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IntelligentRAN的核心是智能

关于SingleRAN和IntelligentRAN的关系,姜旭冬指出,SingleRAN当初的问世来自于华为对客户一套硬件(射频模块)同时支持2G和3G需求的回应。SingleRAN产品解决方案经过不断的发展,又支持了共主控、共基带,现在2/3/4/5G都可以融为一体,在同一个模块同一个频段上实现,SingleRAN以极简为核心,改变了无线通信世界,并不断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IntelligentRAN的核心是智能。SingleRAN和IntelligentRAN,两者不是一个层面,应该可以说是一次在SingleRAN的基础上,进行全新的升级;SingleRAN是一个平台,而IntelligentRAN则是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对智能化能力的提升。

姜旭冬强调,IntelligentRAN, 在极简的基础上将智能融入基站,实现网络与网元双智能,以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的自智网络,使能无线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

基站智能化的价值

姜旭冬表示,华为此次发布的IntelligentRAN包含网络智能和基站智能两大组成部分,引入基站智能主要基于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的考量。

需求方面,当前业务种类日趋呈现多样性特征,不同的业务对时延、带宽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供给方面,华为的网络由不同的频段构成,而不同的频段属性是不一样的。

当被问及在未来全频段走向5G的大背景下,基站引入智能之后的优势以及给性能带来的价值时,姜旭冬表示,第一,随着5G技术的应用深化,网络频段将大幅增加,Sub1G可能是10兆带宽,Sub3G可能就是几十兆带宽,然后就是几百兆带宽,到了毫米波就是几个G的带宽,带宽的差异非常大,能力差异很大,覆盖差异也很大,相应的网络复杂性也就大大提升。后面我们要看到在多维的业务下怎么能做到网络效率的最优,因此提升基站智能化水平是应对这种网络复杂性的需要。

第二,从组网角度看,未来有那么多的业务,不断的移动,比如说AR、VR,到了未来的XR Pro需要Gbps+低时延,而且它还在移动,网络还在分层,有很多的频率覆盖也不一样,还有杆站,有小站,还有毫米波,各种各样的网络拓扑非常复杂,在复杂的网络拓扑分层的情况下,怎么能保证用户业务的体验是稳定的,怎么能够以小区为中心走向用户为中心,实现网随业务动,也需要我们引入智能化。

第三,基站引入智能是提升能效,促进整体产业链向前发展的需要。在当前频段、站点、流量都大大增长的背景下,运营商希望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将能耗维持在合理的水平范围内。

姜旭冬强调了基站智能化对节能的价值。一方面,5G的能效是4G的10-20倍,因此其本身是节能绿色的。另一方面,华为还在此基础上制定了节能的解决方案,华为通过实时智能的关断和网络级的寻优,从而选择能效最高的频段或者站点,实现整网能效的提升。

引入IntelligentRAN网络智能化之后,华为将很好地实现网络能效与网络性能、用户体验的平衡。从具体措施来看,一方面,华为实时地进行网络参数调整,根据网络的实际情况进行实时关断,同时引入网络级的寻优,确保用户的体验不受影响。另一方面,华为也在网络中间进行策略选择。例如,针对用户在一天中的不同时段的不同网络速率需求,新的网络架构可进行智能化的调节,从而实现节能体验两不误。

第四,新业务的到来要求基站智能化加速。随着5G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推广,网络基建必须以智慧化为方向,而不能仅仅将增加频段作为应对网络复杂需求特征的办法。他指出,华为在这一领域的创新方向是网络智能与基站智能并进,实时与非实时并进。

基站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谈及基站智能化在未来的潜在价值和发展方向,姜旭冬表示,未来的业务调整将更加基于人的意愿,为了保证网络在诸如自动驾驶这样的应用场景中的绝对安全性,网络智能化的要求将更高。未来,华为的IntelligentRAN,将帮助运营商和客户在智能化的网络进一步赋予新的内涵和应用。

同时,华为也将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在不断提升网络性能水平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努力实现网络能效的最大化,提升节能效果。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历史上的数次科技革命,在带来技术革新为人类创造价值的同时,几乎都伴随着对生态环境的损害。而在未来,智能科技革命的使命将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性能、更高的价值,还同时将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当作重要的目标,实现自然与人类共生共荣,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时代飞跃。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既有自身的性能价值追求,又希冀以科技描画绿色未来,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科技企业的使命担当。(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