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招行五星到支付宝金选,我看到了公募基金的成长密码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6        来源:新金融琅琊榜        作者:董云峰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大多数时候,基民不赚钱主要源于自身的短线操作,但在实际中,基民除了抱怨市场,往往倾向于甩锅给基金经理乃至代销平台,甚至因此选择抛售基金、放弃平台。

对代销平台而言,如果立足长远,就需要引导基民选择适合自己的好产品并长线持有,最终基民赚钱、平台成长,实现双赢。反之,基民赚不到钱,平台获得不了信任,就是双输。

在大财富管理时代,公募基金行业正在从流量逻辑转向留量逻辑,帮助投资者筛出好产品,是深度服务的第一道关卡。如果产品推错了,之后的种种投教、陪伴都将于事无补。

从招行多年前首创的“五星之选”,到蚂蚁财富去年推出的“支付宝金选”,代销平台在产品筛选方面的探索日趋成熟,也成为推动公募基金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石。

1、从五星之选到支付宝金选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共有151家公募基金公司,基金数量达到了9152只,总规模超过25万亿元。

另一方面,基金之间的收益分化日益明显。2021年里业绩表现最好的基金赚得117.80%,业绩最差的一只年度亏损56.21%,首尾分化超过170%。

对任何个人而言,仅靠自己去深入分析并追踪全市场9000多只基金,不太现实。这就给了代销平台以用武之地。

被誉为“零售之王”的招行,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五星之选”基金优选体系,凭借多年实践积累了不俗的口碑和人气。从公开数据来看,“五星之选”已经陪伴超过140万用户,管理用户资产超过8000亿,很大程度上扮演了招行代销业务“压舱石”的角色。

然而,对代销平台而言,从数目繁多的基金中选出好产品并不容易——选的不好很容易被打脸,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度服务让投资者长期持有就更难了。

换句话说,看上去门槛并不高的基金筛选,实则是一件高门槛的事。这也可以解释,过去多年来,行业里被认可的基金评价与筛选体系,始终寥寥无几。

其中,问世时间不久的“支付宝金选”,已经初步证明了自己,有望成为“五星之选”之后又一个行业标杆。

支付宝金选由基金评价机构中国证券报与蚂蚁基金、蚂蚁财富联合推出,目前已收录近200只基金产品,以偏股基金为主,并涵盖固收和固收+等稳健类基金产品。

12月30日,蚂蚁财富首次对“支付宝金选”基金进行了回顾。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今的3年间,金选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为151.8%,高于中证偏股基金指数129.1%和沪深300指数61.4%的收益表现。此外,最近一年,金选稳健基金的收益也均好于同期行业基准表现,固收类产品的最大回撤仅为千分之四。

在长期收益跑赢偏股基金平均水平的同时,金选基金也兼顾了中短期细分风格和赛道的强弱变化。在科技、医药、制造、消费等热门赛道,金选偏股基金2021年的收益表现也高出行业基准,超额收益分别达到19%、9.3%、19.2%和7.5%。

蚂蚁财富还首次公开了金选基金的筛选标准,包含定量、定性等筛选环节。据蚂蚁财富投研总监李小军介绍,“基金评价机构会以不同赛道的量化标准初筛出约600只基金,后续结合我们提出的用户需求做二次筛选,并根据全年对基金经理进行超过千次的定期调研,最终选出近200只金选基金。”

2、“好的产品需要对的姿势持有”

将合适的好产品推给用户,仅仅是深度服务的开端。

好的投资,需要和时间做朋友。产品好不好,也需要通过长期持有来揭晓答案。

因此,更大的考验在后头:通过投教、陪伴,让用户拿住好产品,尽可能避免追涨杀跌等短期性行为,减少收益磨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问题。

近期的一份由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三家基金公司联合发布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绝大部分客户在投资基金中的行为并没有创造更好的收益,反而是拉低了最终的收益水平。

具体来说,过去5年,客户由于投资行为,将最终的投资收益拉低了11.62%,且在大部分的年份中都是负影响,相比基金经理过去5年为这些基金创造的平均年度净值增长率19.57%,客户投资行为的损耗率接近-60%。

一组更直观的公开数据是:以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为例,近十年用户全程持有收益率为98%,如果错过涨幅最高的10天,收益就变成了11%。

从蚂蚁财富此次公布的数据来看,支付宝金选用户的整体表现不错,但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数据显示,在投资者行为上,金选偏股用户平均持有时长达319天,但78%的持有人仍仅持有1年以下。从收益来看,持有2年以上平均收益率为33%,持有1年为14%,前者为后者的2倍多。

可喜的是,39%的金选用户持有2只及以上的金选产品,自发形成分散配置的习惯,并获得了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正如蚂蚁基金总经理林思思所总结的那样,“好的产品需要对的姿势持有,通过长期持有、分散配置等,才能将应得收益变成实得收益。”

3、从流量到留量的行业变迁

如果不能做到长期持有,好的产品将毫无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具备相当规模长持用户的代销平台,才能造就一个广受认可的基金筛选体系——其背后是一整套的深度服务体系。

归根到底,追涨杀跌是人性的普遍弱点,长期持有是反人性的。所谓的深度服务,实则是帮助用户对抗人性弱点的过程。

最近,蚂蚁基金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其中包含对1.2万名基金投资者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亏损基民认为,自己基金收益为负的最主要原因是整体市场走势影响,选择这项因素的受访者达59%,认为基金经理投资标的未选对、调仓不及时的占到35%。

可以看到,公募基金行业的投教和陪伴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代销平台需要加快将业务重心向深度服务转型,在将适配的好产品卖给用户之后,帮助他们拿得住、拿得久。

从2021年起,基金业协会开始公布代销机构的保有量数据,就代表了这种导向:监管鼓励的不是短期冲规模,而是长期的经营成绩,细水长流才是正道。

有意思的是,“五星之选”背后的招行,“支付宝金选”背后的蚂蚁,恰恰是公募基金代销保有量的领头羊。一个代表老牌的金融机构,一个代表新兴的独立销售机构,它们从不同的背景和起点出发,在大财富管理时代又殊途同归。

两家平台的成功表明,在跑马圈地的流量时代过后,不管线下线上,精耕细作的留量能力已经成为决定行业格局的核心。从这里,也可以窥见公募基金行业的越发成熟。

逻辑再清晰不过了:通过一系列深度服务沉淀下来的长持用户,才是真正的高价值用户,将给代销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也将是公募基金行业以及资本市场的福音。

这是属于长期主义的胜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