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地数码临海“地灾智治”试点场景成功入选浙江省空间治理数字化最佳实践场景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全省空间治理数字化最佳实践场景名单,中地数码与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研发的台州临海市空间治理数字化“地灾智治”试点场景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1-05 11:15        来源:中商网        作者:中商网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全省空间治理数字化最佳实践场景名单,中地数码与临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研发的台州临海市空间治理数字化“地灾智治”试点场景成功入选。

据悉,“地灾智治”场景应用为台州市唯一入选场景,结合了中地数码丰富的行业经验与自主技术手段,聚焦地质险情的高效治理,着力于完善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打造,是临海市地灾防治工作的一次阶段性进展,对后续工作开展有着指导性意义,同时也为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海样本”。项目的成功,对于助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数字化体系建设、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均有着重要意义,对项目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我们形成系列制度成果、赋能整体防治工作的升级突破。

民生科技并重,打造地灾治理新典型

2020年,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浙江省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地灾防治能力的提升需注重“科学防控、整体智治”。在防治工作积极开展的同时,我国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特征复杂等客观因素仍造成治理困局,成熟的技术支撑与科学的需求定制为重中之重。

临海“地灾智治”试点场景项目的承建单位中地数码对此深表认同,项目负责人表示:“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确实存在诸多挑战,好的解决方案需要过硬的技术底座、累年经验沉淀和需求差异化定制三者的和谐统一,我们需要耐心打磨自身实力,结合客户实际给出最恰当的定制化方案。”本次项目正是对临海市实际地形地貌及灾情发生规律进行大数据分析,基于中地数码自主创新的核心关键技术,打造地质灾害防治典型应用场景,实现更智能、更高效、更精准的灾情防治过程。

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中地数码历经三十年技术改造与行业经验沉淀,坚持国产化、创新化技术与产品输出,致力于更高效、更智能、更创新的GIS平台研发和GIS行业融合,不断拓展GIS的领域应用,在智慧城市、自然资源、地质矿产、气象、交通、公安、应急、环境、民政、军事等诸多领域发挥着广泛作用,多次承建利民便企的创新化项目,服务于国计民生。

解密“临海模式”,揭开数字赋能的秘密

“地灾智治”场景应用融合了基础地理时空数据和地质灾害专题数据,构建了精细化三维地质模型和预警算法模型、应急处置方案和场景专题地图,开展全域斜坡单元智能识别风险隐患、交通沿线地质灾害风险预测预报、切坡工程源头管控、农民建房安全选址、风险隐患工程治理等五个方面特色场景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地灾防治”临海模式”。

中地数码曾在《全空间GIS平台助力“地灾智治”场景技术创新》主题报告中阐述,地灾智治应用场景建设是基于MapGIS 10.5 Pro全空间GIS平台,借助高精度地下空间智能建模技术、全空间数据融合技术、全空间数据高效渲染技术、全空间一体化智能技术等关键技术,实现对地灾状况的精准化、常态化监测、评价、分析与共享,赋能地上地下一体化地灾防治管理。

目前,该项目已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专家合作,形成《临海市降雨型滑坡致灾降雨阈值研究》、《地质灾害全周期专题地图模板形式化描述》、《县域“地灾智治”应用模式研究》等理论成果及《工程项目涉及地质灾害隐患风险管理实施办法》、《县域地质灾害防治协同工作机制》等制度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对工程项目源头管控、地灾风险规划管控、降雨型滑坡致灾降雨阈值研究等方面进行理论成果提炼,形成全浙江省可推广可复制的地灾防治理论体系。

基于“临海”地质灾害防治应用场景,中地数码表示将继续创新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改进监测预警手段,切实做好风险准确性溯源、精细化研究、智能化处理。同时,坚定不断突破自我的创新之路,脚踏实地夯实自身实力,基于GIS的数字化支撑平台为民生服务添砖加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