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聚势聚能 共擎共飞丨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生态大会数字城市专场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7 16: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2月25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主办,天津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国资委、中国系统联合承办的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数字城市专场隆重召开。

天津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鸿、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王晓亮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所长陆峰,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进行了主题分享。会上,中国电子云也举行了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繁星平台伙伴战略签约仪式以及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智慧政务伙伴战略签约仪式。

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张鸿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将是“十四五”的时代印记,以算法、算力、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发展将不断催生科技创新新范式、澎湃经济发展新动能、营造民生服务新体验、构筑城市运行新形态,数字化发展将成为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

王晓亮表示,在即将过去的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推进,数字经济已深度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数字城市建设作为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从顶层规划,到城市功能区设计,再到具体施工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每一步都涉及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协作。因此,数字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生态伙伴的支持。

化零归一,中国电子云打造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

现代数字城市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新的发展挑战。面对挑战,数字政府建设需要一朵可以化零为一的“超级云”,打通资源到业务,管理到组织等各个环节,实现具有超级安全,超级性能,超级格局,超级协同的数字城市新基建的新标准。

陆峰在主题分享时表示,数字时代,城市运行其实都是在计算,都是通过计算信息流来优化城市资源配置。算力资源是城市各类智慧化应用运行的根本保障,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与传统支撑城市运行发展水、电、汽、油等资源同等重要。数字化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是城市发展加速器,城市没有自己的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城市运行和发展就失去了基础性支撑,城市就难以加速发展!

马劲认为,数字城市发展的新挑战,需要通过系统论为指导,将资源层到应用层全链路打通,实现“一云”通管,“一云”协同,提升资源与管理的效能,实现将物理的多云,变成逻辑的“一云”。

中国电子云也联合上下游的企业进行不断创新。一方面,中国电子云与飞腾、麒麟、长城、迈普等企业,结合最新云原生技术所打造的CCOS云原生操作系统及雨燕架构,构建了具有新性能,新体验,新安全的PKS原生云,探索新基础设施的“超级”安全。

另外,在马劲看来,支持数字城市的基础建设并非只靠PKS的内生态便可满足需求,而是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从底层硬件到平台,再到软件、服务等外生态,也要联合更多市面优秀企业参与共建。这一思考下,在资源层,中国电子云实现了一池多芯,在单一的资源池内实现多硬件厂商的芯片混用。在数据库、中间件等关键PaaS产品,中国电子云也适配与支持了市面主流的企业产品,共同面向数字政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此外,中国电子云也打造了面向PKS体系的适配生态,为数字城市建设的各个生命周期提供相应的服务。在行业云,中国电子云打造了完善的运营与协同管理的平台,并且结合行业最佳实践提炼出来的方法论,以及一站式的认证适配服务,为数字城市的行业建设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协同支撑。

引聚生态,助力城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城市的建设不断深入,其一方面朝着完善、领先、超前的方向发展;一方面则将不断建设细分场景,并逐渐落地。因此,对于数字城市的生态构建至为重要。

中国系统生态部总经理赵小民在分享时表示,中国电子云凭借在云计算、数据治理、智慧城市等方面的能力,将联合伙伴从商业、方案、技术等多个维度实现共赢、共存和共生,为千行百业客户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未来,中国电子云将进一步探索如何与生态伙伴打造全新创新模式,助力客户价值实现。

北京小鱼易连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罗海滨,分享了可信云视频在数字城市、数字政府、企业数字化的协同创新应用场景,与PKS体系深度融合,携手中国系统构建PKS-V可信云视频平台,以强大的实时协同能力,共同服务政企客户的可视化数字场景应用。

广州信安数据有限公司CEO高伟则分享了与中国系统在数据治理领域的合作,围绕数据要素时代新型数据治理需求和场景化数据运营机遇等,探索现代数字城市数据治理新模式。

北京超图软件有限公司超图研究院培训与咨询中心总经理李少华则分享了北京超图如何凭借GIS技术,携手中国系统打造智慧城市基础地理信息底座,为数字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动力。

最后,马劲与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逸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中科点击(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美络克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炎黄盈动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慧正通软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代表进行了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繁星平台伙伴战略签约。

与上海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罗格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网智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华资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慧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智慧政务伙伴战略签约。

在未来,中国电子云将与生态伙伴一道,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打造现代数字城市新生态,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