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操作系统注定大有可为

提高关键数字领域创新能力有助于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具体来说,以数据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基础软件“卡脖子”问题,是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发布时间:2021-10-21 14: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祝思雨

提高关键数字领域创新能力有助于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具体来说,以数据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和基础软件“卡脖子”问题,是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本文通过介绍数据操作系统的历史沿革以及其在不同阶段发挥的作用,来体现数据操作系统在数字经济时代也大有可为,为相关厂商或即将参与建设的厂商注入一支强心剂。

一、数据操作系统是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价值发觉的重要媒介

出于对资源利用效率、使用便捷度、场景化应用的追求以及技术与数据操作系统体系结构的发展,数据操作系统不断更新迭代。

图表 1 数据操作系统发展过程

1、数据操作系统以管理全域数据为主要目标

受技术水平、市场需求影响,初期的数据操作系统主要以管理关系型数据、结构化数据为主要目的。为满足财务金额、人员信息以及产品名称等结构化数据管理需求,此阶段数据操作系统主要以结构化数据库形式出现,代表产品主要是Oracle、IBM、MySQL等。

2、数据类型增多,传统数据管理工具疲态尽现,促使数据操作系统技术升级

伴随数据量的增加,以及非结构化数据、低频数据、各场景数据等数据类型的丰富,传统数据管理工具疲态尽现。面对大规模的数据,关系型数据库在读和写方面出现严重瓶颈,在容量、性能、成本等多方面都难以满足大数据管理的需求,促使数字操作系统以管理全域数据为目标进行迭代。

Hadoop等技术的成熟、使用,市场需求得以满足。此阶段的数据操作系统主要以Hadoop作为基础架构,可提供分布式计算、任务调度和组件支撑服务等功能,满足多源异构数据的管理、调度等需求。

3、数据操作系统成为大数据的数据价值加速实现的利器

经过第二阶段,海量数据已经被储存、汇聚、管理,此时如何快速开发更多应用、实现数据增值成为厂商重点考虑的方向,由此“数据操作系统”正式出现,第三阶段——数据操作系统阶段也逐步开始。

由于上层的应用的形成主要依托于下游各个数据的形式、质量,为避免应用开发时数据重复分类、清洗、比对、治理等,真正实现一次整体、成熟治理,需要一些数据的共性处理组件(如产品型、工具型、应用型),对数据进行全域、全流程管理和整体把控。

随着产品型、工具型、应用型组件的增多、整合以及标准化的提高,数据操作系统逐步成型,利用接口式进行资源调动以及管理的效率也逐步提高。此外,更多行业企业基于自身业务特点、产品特点、技术特点等,形成类似数据中台等相关产品,因此在此阶段,除专注于进行数据管理的数据操作系统外,还出现较多类似数据中台等的数据操作系统。目前大多数行业企业处于第三阶段——数据操作系统阶段。

4、未来数据操作系统将智能化、场景化、泛在化方向持续迈进

随着行业发展、技术进步,行业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操作系统将逐步步入第四阶段——智能化阶段。该阶段产品将主要展现智能化、场景化、泛在化三个特点。

智能化,随着多方技术的更深入融合,应用场景的持续增加,数据结构、数据类型的更为多元化,未来数据处理难度、数据规则复杂度、模型训练频率也将随着提高,为应对进一步提升的数据治理需求量和治理难度,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治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场景化,目前技术创新和场景融合“双轮驱动”,已经引爆数字经济一个又一个新的增长点,随着应用场景创新走向深入,市场对数据操作系统结合应用场景并不断向下延伸的需求越来越多,需要数据操作系统厂商结合具体应用场景,如结合政务的特定业务需求去做专做深做透,这将成为数据操作系统又一需求点和增长点;泛在化,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政府、城市以及金融、电信、医疗等行业领域迫切需要数字化转型,而各场景通用化数据管理能够利用较低的成本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具有各行各业普适性、满足各行业云-边-端协同一体化需求、实现移动化微型化轻量化的数据操作系统将成为又一新的发展方向。目前已经有部分厂商,如百分点科技、国信优易、明略科技,正在向此阶段迈进。

二、数字经济时代,必须实现全域数据的统一调度管理

操作系统管理着计算机系统的全部硬件资源、软件资源以及数据资源,同样的,数据操作系统的核心价值是能够实现全域资源的自由调度管理。数字经济时代,数据量的增多、数据类型的丰富、数据质量的提高,促使数据操作系统模型训练的效果越来越好,同时迭代速度也越来越快,未来场景支撑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图表 2 数据操作系统核心价值示意图

除全域数据自由管理、调度外,数据操作系统本身的开放性使其可以与各类商业、办公类伙伴进行合作,建立友好型开发者生态;自身的融合能力可使得不同业务部门间通过数据流通实现跨场景协作,促进互联互通。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时代,数据操作系统的全域数据管理能力以及自身的开放性、融合性具有广泛的意义和价值。

三、新蓝海赛道,吸引众多厂商竞相参与

在国家鼓励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政策支持下,各方开始在数据操作系统建设上竞相发力,Data OS(operating system)之争渐成热点。近来有很多关于数据操作系统的新闻,目前有3家厂商值得关注:

1、国信优易

国信优易自主研发的数据操作系统,是管理多源异构数据,提供智能计算能力的根基系统。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面向政府、城市和企业的智能领域,开放优质资源和能力,切实打通数据获取到数据增值的全流程。

国信优易的大数据操作系统在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均具有优势。从基础集群来看,国信优易自主研发的数据操作系统除Hadoop集群外,还包括MySQL集群、Redis集群等,在硬件融合、资源管理方面更具优势。

图表 3 大数据操作系统业务架构

从应用场景及功能来看,数据操作系统参考安卓模式,一方面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操作系统;另一方面能够支持合作者快速封装成行业方案,具有普适性。

图表 4 大数据操作系统行业适应性

2、东方国信

东方国信是一家专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软件企业,其中大数据领域的主要产品为大数据治理、边缘计算等平台以及BI报表等可视化工具,以实现数据储存、数据治理、数据可视化全链条产品为主要目标。此外,东方国信在开源Hadoop的基础构建了对组件进行增强和封装的生态体系,适用于超大规模数据存储和在线分析。作为上市企业,东方国信资金较为雄厚,未来发展倾向及重点值得关注。

3、百分点科技

百分点科技研发大数据操作系统运用hadoop技术,主要提供数据接入、治理、处理、管理、服务能力,帮助客户高效、低成本的管理数据资产,发挥数据效能,主要应用于政务、企业、媒体报业等。作为少数实现数据操作系统的厂商之一,未来百分点科技及其产品发展情况以及应用情况仍值得关注。

图表 5 百分点科技的大数据操作系统

综上所述,数据操作系统的出现提高了大数据市场产品的迭代能力,加速了数据要素价值的实现。尤其在数字经济本身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的时代,数据作为新型要素亟需释放更多红利,各行业对数据操作系统的需求也愈加迫切,数据操作系统的迭代和优化价值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关键期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此背景下,数据操作系统厂商,尤其是东方国信、国信优易、百分点科技的发展方向、技术路径值得关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