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网融合 智慧运营,这场论坛释放大讯号

发布时间:2021-11-16 14: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2021年11月12日,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期间,云网融合科技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电信和业界产学研用合作伙伴的云网融合领域专家学者和逾百位嘉宾参与研讨交流。本届论坛由中国电信科技创新部主办、研究院联合承办。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云网通信领域的技术专家与大咖就“云网融合 智慧运营”进行了主题研讨。

中国电信集团云网运营部副总经理毛东峰作了《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业务系统 实现云网融合的智能敏捷运营》主题演讲,拉开了主题研讨的序幕。

IMG_7835

毛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中国电信作为在业界最早提出“云网融合”理念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正在积极建设云网融合的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云网智能敏捷运营能力,以不断实现运营系统向智慧运营、向端到端、向客户体验和感知保障等方面转变,和完成从L0人工维护阶段进阶到L4实现高度自动驾驶演进目标。

毛东峰提到,中国电信正在着力开展以场景化驱动新一代云网运营业务系统建设,核心能力主要是营销、运营、计费、管理5域24中心,其中产品服务设计中心、资源中心、采控中心是当前最重要的内容。中国电信基于新一代云网运营业务系统进行了智慧运营的一系列探索,包括推进多云、多网无缝对接,初步实现了云调网;基于AI的业务自动化部署、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推进5GC自动驾驶;通过统一基站主数据,建立基站360度全景视图探索基站价值化运营,基本完成基础搭建、急用先行工作目标。2022年将重点开展核心能力的攻关应用推广,推进全网设计编排全业务上线,实现云网资源数据全面融合、一点可视可管,端到端自动化运营水平上台阶。

最后,毛东峰表示云网融合的智能敏捷运营需要业界广泛参与,希望中国电信能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级科研院所、业内厂家等各方伙伴合作,联合开展平台搭建、功能开发、数据治理,共建智慧运营能力,赋能客户产业数字化转型。

IMG_7874

阿里云网络资深技术专家伍孝敏分享了洛神云网络产品和技术的演进历程。他介绍到,洛神云网络作为一套分布式的网络操作系统,基于高效敏捷的API调用实现按需付费;洛神云网络自2009年“飞天”第一行代码诞生至今,实现了四大基础产品体系和以三大核心为支撑的技术体系。伍孝敏指出,下一阶段洛神云网络将着重构建广泛、深入、极简的连接,加强业界合作、共创网络生态繁荣发展。

IMG_7907

华为公司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总裁王少森作了《开放协同 能力下沉,加速打造“三零三自”的智能云网》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打造自动驾驶网络需要将目标定位在客户价值上,详细阐述了为客户提供零接触、零等待、零故障的智能云网业务的全新体验,从而需要打造“自配置、自修复、自优化”的自动驾驶智能云网底座,并就如何将自动驾驶能力嵌入云网融合的业务场景的问题,给出了两种路径:一是把实现技术封装在网络层,分层分工,网络能力服务化;二是通过意图API,支撑网业解耦,上层聚焦业务创新,下层聚焦技术实现。

IMG_7934

中兴公司服务及大数据产品线规划部部长徐坤作了了《自主进化网络 助力中国电信智慧云网建设》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在多方面共同参与网络建设,双方携手荣获TMF最佳社会影响力奖,共同牵头三项标准工作。他从核心网、网络云、 传输网 & IP网、无线网、网管中台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并结合相关案例,认为中兴通讯uSmartNet“自主进化网络”解决方案将能够很好匹配中国电信电信云网融合智慧运营架构建设,并表示会持续加强在自主进化网络的研发投入,全面的配合中国电信去建设智慧云网。

云网融合的智能敏捷运营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电信以“十四五” 科技创新规划为指引,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在进一步强化自主核心能力掌控的同时,与业界行业伙伴共同携手,实现业务开通的自动化、业务加载自动化、跨域闭环自动化,为客户打造极致的云网业务体验,助力企业云改数转战略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