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饿了么、腾讯等八家机构宣布28件适老、助残专利可免费使用

11月9日,为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消除智能技术的使用障碍,推进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快手、饿了么、腾讯、哔哩哔哩、360等七家互联网企业,宣布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权开放工作组”。
发布时间:2021-11-09 15: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1月9日,为帮助老年人、残障人士消除智能技术的使用障碍,推进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快手、饿了么、腾讯、哔哩哔哩、360等七家互联网企业,宣布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权开放工作组”。

C:\Users\eleme\Desktop\5.PNG

饿了么等发起单位联合声明并线上签字

所谓信息无障碍,是指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弥补身体机能和环境差异,让残障人士能平等、方便地使用信息。

随着智能手机、社交媒体成为社会的重要交流载体,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往往容易被忽略,成立工作组正是通过对公众和行业开放专利,推进技术交流,进而改善更多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使用智能技术的体验。

当天,工作组公布了28件涉及“适老、助残”的免费开放专利,作为发起成员之一,饿了么免费开放了5件。

其中针对视障人群的专利,只需触摸屏幕,通过读屏工具即可轻松在APP端点流畅下单;对于手部残障人群,可结合人脸和地理位置信息,免验证进行支付。

此次还开放了针对听障骑手的专利,骑手接单软件内置电子沟通卡,配置多种话术模板,在取送餐时,通过展示沟通卡文字帮骑手“说出”需求,从而实现无障碍沟通。

在今年6月新《专利法》正式实施的当日,饿了么还是全国首个递交上述专利免费开放的企业。

据了解,早在2015年,饿了么就关注障碍用户群体的体验,此后成立了无障碍适配优化的“珍视明项目组”,目前已完成外卖、新零售商品的全链路流程改造,迭代16个版本,为老年人核心需求的买菜、超市、买药等模块均做了优化。

C:\Users\eleme\Desktop\1.jpg

饿了么终端技术负责人线上发言

饿了么CTO范禹表示:让科技有温度、帮助弱势群体平等享受科技的便利,是阿里和饿了么持之以恒要肩负的社会责任,接下来,饿了么会在无障碍适配、适老化改造等民生工程领域,继续保持研发投入,持续优化产品功能和体验,同时结合实际经验探索新的思路,让科技普惠到更多的用户。

另外,为了让专利惠及到更多人群,饿了么会在应用和服务中实现落地,其他公司可以直接采纳专利方案,同时在工作组搭建的渠道之下,给业界分享技术经验。

在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能用、好用、愿用的智能产品和服务任重道远,今天携手迈出关键的一步,一起推动适老化、无障碍化领域的技术开放和知识共享,让信息技术的发展既有速度,又有了温度。

此次各家发起单位还共同签署了《信息无障碍技术与知识产权开放联合声明》,未来将分批次进行相关专利开放许可,维护迭代专利清单,同时定期举办信息无障碍技术和知识产交流会,吸纳更多成员加入,扩大专利开放规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