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约八成外卖站长由骑士晋升,饿了么拓宽骑士发展路径

面向骑士开放站长、小队长、合作商管理岗等晋升岗位,并在上海、南京、深圳等27座城市开展站长培训,提升外卖管理工作技能。9月29日,饿了么宣布推出“点将计划”。在过去一年,全国已有475位蓝骑士晋升为站长。
发布时间:2021-09-29 16: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面向骑士开放站长、小队长、合作商管理岗等晋升岗位,并在上海、南京、深圳等27座城市开展站长培训,提升外卖管理工作技能。9月29日,饿了么宣布推出“点将计划”。在过去一年,全国已有475位蓝骑士晋升为站长。

约八成外卖站长由骑士晋升

优秀的骑士既要有服务意识,又懂路线规划,还能做好时间管理。在饿了么骑士运营部负责人陈艳霞看来,“骑士能力模型多样,从事外卖管理工作十分有优势。他们对配送链路十分了解,也更能感同身受地帮骑士解决问题。”

90后郑州站长王笑林,做骑士不到半年便得到晋升。他坦言:“站长是一个对能力要求比较综合的工作,既是站点的管理者,也是大保姆。”针对困扰骑士们的出餐慢问题,王笑林牵头走访了片区内800家商户,梳理出每一家商户的异常订单情况,当面讲解如何处理。极大解决了商户出餐慢等配送异常问题。

王笑林所在的站点从十多位骑士扩大到如今一百多位骑士,每日最高单量5000单,成为郑州数一数二的标杆站点。在外卖行业打拼一年后,王笑林的月收入也涨到了最高33000元。饿了么总部曾有意招募王笑林从事站长培训,王笑林最终决定继续做一名站长,“如果入职饿了么,可能还没我做站长挣得多,而且也真的很舍不得一起打拼过来的站点兄弟。”

站长培养体系落地全国27城

除了开放晋升岗位,饿了么也制定了站长培养体系。有意愿从事配送管理工作的骑士可以报名学习。站长培训耗时2个月,培训形式分为线上课程学习、课堂面授和岗位辅导,目前已经在上海、南京、深圳等27座城市开展。

培训课程涵盖站点日常管理、应急事故处置、骑士招募与培养、站点文化建设等内容。在日常管理中,站长需要熟知商圈分布,进行订单预估,并实时监控运力,确保午餐、晚餐高峰期运力供需平衡。此外,还要帮助站点骑士们进行异常订单申诉,处理售后问题订单等。

对站点来说丰富的关怀活动必不可少,王笑林对此很有感触:“站长会成为一个负面情绪的载体,关怀活动可以帮助骑士舒压。”王笑林会定期组织团建,让骑士们有个放松玩乐的机会。此外,每逢重要节日,饿了么也会为骑士们提供粽子、月饼等节日福利。有的站长还会阅读心理书籍,学习相关知识,帮助骑士们舒缓心理压力。

饿了么骑士运营部负责人陈艳霞说:“除了开放站长、小队长等岗位晋升,我们也在同步推进为骑士提供更丰富的晋升和职业发展路径,比如培训专员、带教师、配送体验官等岗位,帮助骑士们拓展职业宽度和厚度,提升骑士的获得感,是我们的长期目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