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提升恶劣天气配送安全 饿了么与中国气象局打造首个骑手天气安全防护体系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饿了么签署合作协议,推出首个骑手天气安全防护体系。基于实时精准的天气数据,双方将打造服务外卖骑手的指数产品,如中暑指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指数等,同时对配送线路及配送时间进行优化,保障大雾、路面积水等恶劣天气下的配送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17 14: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6月17日消息,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饿了么签署合作协议,推出首个骑手天气安全防护体系。基于实时精准的天气数据,双方将打造服务外卖骑手的指数产品,如中暑指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指数等,同时对配送线路及配送时间进行优化,保障大雾、路面积水等恶劣天气下的配送安全。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将提供包括格点化、逐分钟的实况温度、风速、降水、PM2.5等数据,有助于推进配送线路及时间优化。对于路面结冰、积水、大雾等恶劣天气,除了结合气象数据,饿了么还将综合交管平台算法、线下骑手反馈等维度,给到骑手更灵活的配送时间,并进行每单补贴。

据了解,饿了么将联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定制骑手配送指数模型,包含空气

污染扩散条件指数、风寒指数、中暑指数、防晒指数、过敏指数、干燥指数等,为骑手推送骑行提醒及装备指南,甚至能在相应天气条件下计算更精细的卡路里消耗。饿了么副总裁刘歆杨说:“以后蓝骑士开工前就能收到跑单提示,如果可能下雨,就会提醒当天准备好雨衣等装备,如果预测到能量消耗过大,将提示蓝骑士们到就近的驿站休息。”

入夏以来,北方沙尘天气以及强对流、暴雨、大风等高影响天气增多。捉摸不定的天气给防护物资调配带来了难度。北京饿了么站点的符站长深有体会:“前阵子出现沙尘天,防护面罩因为之前用得比较少,都储存在仓库里,发放物资耗费了些时间。”据饿了么物资保障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更精准的天气产品后,全国各地的站点在后台就能收到预警,可以提前把物资调拨到所需站点,第一时间覆盖到骑手。

记者了解到,今年饿了么在保障物资上也加大了投入,购置防护面罩、防霾口罩应对沙尘天气;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夏季高温天,准备了大量防晒衣、防晒面罩和降温消暑小药箱;在暴雨、台风多发的区域,提供雨衣、防滑雨鞋等物资。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将与饿了么联合开展科普宣传,首期线上课程已经发布。课程围绕骑手气象知识普及,出行安全提示及风险预警。双方将共同开展以防灾减灾为核心的临灾避险能力培训,提高物流行业群体在遭遇灾害时的应变能力。

骑手参加恶劣天气安全出行培训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