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透视后疫情时代职业生态 Oracle发布AI at Work 2021报告

AI at Work 2021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疫情让人们感到孤独、与生活脱节,并更加相信机器数据会更好地支持自己的职业发展。持续一年多的疫情状态以及后疫情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造成许多员工情绪不稳定,感觉自己在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方面失去以往的主动性,但同时多数人渴望在其职业生涯中做出改变
发布时间:2021-11-05 17: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当前,社会变革的加速交织着各类先进生产技术的层出不穷。作为社会肌体组成部分的万千分子,处在工作岗位上的许多员工面对种种不确定性都在担忧着职业的未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震荡了职场,迫使许多企业的员工和管理者重新思考新形势新环境下如何构建良好的职业内生态。而这既关系到员工个人职业发展,亦对企业改良人力资源管理实现长远发展十分关键。

近日,甲骨文公司推出了一份AI at Work 2021研究报告。该报告由甲骨文公司与美国研究咨询公司Workplace Intelligence合作调研。10月27日,甲骨文公司中国区应用软件高级总监高晓斌作为发言人,以《以技术创新引领后疫情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为题对该报告进行了解读。

微信图片_20211105173229

今年这份AI at Work 2021研究报告指出,新冠疫情让人们感到孤独、与生活脱节,并更加相信机器数据会更好地支持自己的职业发展。持续一年多的疫情状态以及后疫情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造成许多员工情绪不稳定,感觉自己在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方面失去以往的主动性,但同时多数人渴望在其职业生涯中做出改变。而为了在不断变化的职场动态中留住和培养优秀人才,企业需要比以往更好地关注员工需求,并利用技术提供更好的支持。

高晓斌指出,环境的变化影响了人们对成功的看法,重新思考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设定了对企业的期望。因此,为了吸引、培养及留住人才,企业管理者及人力资源部门需要把抽象的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分析,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切实制定相应政策,挖掘员工潜力,培养新技能,并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旅程,以便员工能够再次感受到对职业发展的掌控力。同时,高晓斌也对甲骨文公司(Oracle)的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进行了介绍。

达成共识

高晓斌指出,Oracle人力资源系统期望能够实现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达成共识。在共识这一方面,Oracle关注了职业发展管理,通过Oracle的信息系统,可以形成一套科学体系,能够指导经理层和员工一起制定未来职业发展的目标。同时明确为了达成目标应该经过的历程和培训。

Oracle还关注了绩效管理。Oracle的信息系统可以不断审视绩效达成情况,获取多方正式和非正式的反馈,用以支持持续的、员工经理以及同事间的沟通。

此外Oracle还有数字助手赋能员工以个性化的体验获取所需要的资源。高晓斌指出,在这一系统里员工可以通过短信、Slack、Zoom、微信等与甲骨文数字助手聊天,还支持员工快速获得反馈、获得健康支持、访问旅程和寻找导

师,并以互动方式查看针对操作的个性化建议,如查看学习建议或旅程等。

实现拓展

所谓拓展,就是员工在制定好职业发展计划和绩效之后,需要公司给员工提供各种各样的机会去尝试。Oracle在拓展层面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功能设计理念叫journey(旅程)。在Oracle系统里,人力资源业务部门可以针对不同的目标为员工定义个性化的旅程,例如寻求发展机会,寻找内部导师,为员工在适当的时间提供针对性的信息,并通过调查和问卷及时倾听员工的声音。

Oracle的软件里还包含了Opportunity Marketplace(机会市场)的概念与相关功能。高晓斌指出这个机会市场实际上是一个机会平台,它提供一个开放的市场,让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做出贡献并获得新经验。通过超越传统角色,可以帮助员工提高自己的职业流动性,还能让员工接触整个组织的领导者,以发展他们的网络。

最后是连接的概念。通过Oracle 的连接管理,员工可以分享自己的快速见解并建立员工的内部品牌,也可以主动分享有关自己的角色、位置、介绍和独特才能的最新信息。

成长之路

第三部分是Oracle的成长助推。高晓斌介绍,Oracle最近推出了新的功能Dynamic Skills(动态技能管理)。这一功能可以根据个人职业目标和抱负进行智能的技能建议,并在人才流程中提供建议,包括招聘、绩效等,让员工轻松跟踪职业目标的进展并采取进一步发展的行动。

在员工成长中的学习管理上,AI平台会推荐针对性的课程以辅助学习,同时还给公司的内部员工提供了论坛分享。

同时Oracle系统里面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功能Personal brand(个人品牌)。通过塑造员工的个人品牌,可以让员工有更清晰的目标,使其在公司内部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而当被问及如何在Oracle系统里兼顾人文关怀时,高晓斌表示,Oracle软件解决方案的设计思想一方面是推动企业内部各级之间更多的关心和关怀,帮助经营管理者与员工进行沟通,从另外一方面来讲,软件设计理念还有一个内部社交的概念。通过动态技能的平台,帮助员工认知哪些技能应该是需要的,并帮助员工形成个人品牌用以分享给别人。

技术由人开发,因此最终要落实到对人的服务上。拥有技术加持的Oracle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或将在未来迸发出更大的管理效能。(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