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地数码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5 17:29        来源:飞象网        作者: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代表中国科技发展水平的最高奖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相继揭晓。由中地数码参与完成的“自主可控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主可控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针对我国地理信息高端技术装备市场大多被发达国家占领、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等问题,攻克了GIS架构由串行转向并行带来的空间数据安全、并行计算和智能分析、全自动处理和高性能服务等理论和技术难题,取得了重大创新性成果。构建了自主可控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实现了“数据库+内存+分布式计算”的空间数据管理框架,空间要素管理能力达到亿级规模;提出了异构计算环境下地理矢量数据协同并行计算方法,缓冲区等基础空间分析并行算法较主流商业软件效率提升50%以上,引领了国内高性能GIS研究方向。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成果已在我国数百家单位构建了上千套地理空间信息应用系统,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6.49亿元,有效提升了国家重要战略信息资源的安全可控和高质量应用。

这是中地数码第五次站上国家技术创新的荣誉巅峰。多年来,中地数码凭借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1996年,中地数码《计算机辅助彩色地学图件编辑出版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摘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8年《计算机辅助彩色地学图件编辑出版系统—MapCAD的推广应用(推广类)》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2年自主研发的《MapGIS地理信息系统》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9年《分布式大型GIS平台开发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从“中国第一套可实际应用的彩色地图编辑出版系统MapCAD”的成功推出,到在“双轮驱动”战略思想下应运而生的MapGIS 10.5 Pro,以我国著名GIS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信才教授为技术核心,以发展民族软件为己任,中地数码成功地踏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中国GIS发展辉煌之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就是其不忘初心、创新实力的投射。

未来,中地数码将继续践行“平台+生态”战略,聚焦核心技术研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GIS平台产品,凭借强大的科研创新实力和行业先驱领导能力,在国产GIS领域持续破局和引领,以充满勃勃生机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地理信息产业趋势和未来带来无数可能,用未来的视角来驱动“中国智造”让世界更美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