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教育副总裁陆昀:AI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评价创新,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

发布时间:2021-11-05 13:57        来源:飞象网        作者:

随着教育评价改革、教育新基建、“双减”等政策的逐步落地,科技助力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成为了社会共识。11月3日,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智能教育专场,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陆昀表示,技术已成为“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路径和重要保障。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等教育关键业务流程与关键场景方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陆昀

大会现场,陆昀分享了腾讯教育将AI技术与教学与作业管理、教育评测、教育公平与普惠等核心教育场景融合的创新实践。

构建精准教学的AI底座。腾讯教育将创新应用与智能硬件深度融合,通过信息技术有效连接课堂教学与课后作业,促进“双减”背景下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精准化教学,实现因材施教。特别是直接切入作业场景以数据驱动作业时长和作业有效性的精准化管理,助力师生减负;

构建五育并举的考评AI底座。腾讯教育基于AI与大数据智能管理资源整合的技术能力,打造了覆盖英语、理化生实验、体育和美育等多个学科的AI教考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过程性测评与终结性测评相结合,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同时实现“教学考评研”的完整教育闭环;

构建教育音视频AI底座,腾讯教育以卓越的音视频能力为基础,联合腾讯会议,整合微信生态,从教学与学生发展、课后服务与教育普惠、素质教育、管理与决策等方面提供创新解决方案,为“三个课堂”、“远程支教”、“在线教研”等场景的大规模、常态化应用提供了新的落地思路,用科技创新之力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陆昀最后表示,在上述底座上构建丰富的应用和服务生态,需要各类合作伙伴的积极参与,未来腾讯教育将继续秉承开放共赢的态度,携手合作伙伴,通过多样化合作模式,持续打造精准教学、教育评测、音视频的AI教育新生态衍生产品和教学服务解决方案,推动科技与教育发展深度融合,共创智能时代。

以下为陆昀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腾讯教育陆昀,今天我的分享主要有三个关键词:AI、基础教育、生态。

首先是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在今年有非常多的变化,我们看到了三个典型的方向:一是课外培训被很大的制约,教育需要回归到学校本身;二是校内作业的减负,需要有很好的技术手段帮助它实现;三是“五育并举”,如何通过技术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评价。

因此,技术已经成为“双减”政策落地的关键路径和保障。在技术助力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教学工作者从传统教学在向精准教学转变,学习者从无差异化学习向个性化学习转变,管理者从经验型管理上升到利用AI辅助科学决策等,这些转变都离不开技术,而技术的底层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

面对这一新趋势,腾讯教育充分发掘技术优势,把AI能力打造成三个生态底座:精准教学AI、教育考评AI、教育云音视频AI。

首先在构建精准教学的底座上。在精准教学中有非常多AI能力,比如资源加工和文档读取,题库构建和作业自动批改等,而这些AI能力腾讯教育都已经具备。通过构建精准教学AI生态底座,我们发展出很多相关的产品,比如作业管理,原来作业是由老师布置给学生做,而精准教学AI会将作业个性化的布置给学生,让AI自动批改,更好的帮助每个老师和学生减负。

精准教学AI可以应用于评测、批阅、个性化推送和课堂教学等多种场景,让师生享受更好的课堂互动方式。此外,我们还与PC及硬件厂商合作,基于精准教学AI,联合推出了教育电脑。智能学习灯等产品,以适应课后学习、家庭教育场景。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围绕作业减负在上海找了10所学校合作,展开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一个学期以后,我们可以精准知道,学生每天做作业的时长、作业订正的情况、原始的学生的画像等。在实践中,学生有80%的作业在精准教学AI产品中完成,得到了常态化应用。前不久,我们也与学校共同举办了精准教学的公开课活动,总结输出了相关应用成果。

这就是围绕作业减负、基于精准教学AI底座所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应用。腾讯教育致力于做好生态底座,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推出更多创新教育应用。

其次是构建五育并举的考评底座上。当前最严峻的问题是,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常态化记录学生做五育活动的过程,以及如何通过机器对其进行评价。腾讯教育在此方面也有着一定的探索。目前,腾讯教育已推出英语口语考评AI引擎、体育考评AI引擎、理化生实验考评AI引擎,美育考评AI引擎。

基于教育考评AI的生态底座,与生态伙伴一起衍生出英语听说考评系统、课堂英语口语教学系统、理化生实验考评系统、体育考评系统等。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实践,如上海市中考外语听说评测,深圳市初中理化生实验试点考试等。

最后在构建教育音视频底座上。腾讯教育与腾讯会议推出了核心产品小鹅云课,将会议能力带入到了普通的教室中,任何有腾讯会议客户端的用户,都可以直接接入这个系统,不需要再装其它的APP。

小鹅云课是装在学校大屏上,且是深度订制的,在强大的音视频传输能力基础上,增加了很多智能教育应用。比如基于AI的智能选人提问、趣答课堂等,因此,在原有的教室里面只要有一个大屏,装上这套软件就可以实现很多原来做不到的功能。

首先,原来的“三个课堂”是基于传统录播系统,有一定区域范围限制,但装上小鹅云课系统,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把几十个课堂、甚至几百个课堂连接在一起,进行双师授课或云端授课。同样,做教研的听评课实施一直是非常麻烦的,现在只需有一个腾讯会议的APP或者小程序,就可以直接接入任何一个教室的大屏进行听评课。而且不需要重复建设,不需要购买很多的系统和软硬件去做不同的配置。

其次,可满足课后延时服务,通过小鹅云课接入素质教育资源,把直播和录播推到每一间教室。

最后是乡村支教,原来老师需要到教育相对落后的地方教书,现在只要有大屏,老师就可以灵活的选择远程授课互动。 

因此,在教育音视频AI的底座上,可以衍生出很多想象空间巨大的应用。目前,我们正在推动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建设网络教研项目,同时也在四川德阳与阿坝州若尔盖地区开展远程支教试点工作。

最后做一个小结,腾讯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重点打造三个教育AI生态底座:精准教学AI、教育考评AI、教育音视频AI。

基于教育AI生态底座,腾讯教育连接了产业的上下游,与生态伙伴已经共创了非常多的应用,如精准教学的解决方案、英语口语、体育、理化生、美育的教考评解决方案、三个课堂解决方案、课后服务解决方案等。这些合作伙伴有的是教育服务提供商,有的是教育硬件厂商,还有高校科研机构,教育应用开发商以及出版社等等。

最后,我想呼吁所有的教育同行,诚邀大家在腾讯教育的三个生态底座上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方向,和我们进行联合的研发、迭代,在这些底座上长出更美好的生态!

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