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当“数字经济”遇上“双碳”,数据中心要如何应对?

日前,施耐德电气联合深知社、落基山研究所重磅发布《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首次完整且明晰定义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各项关键要素和不同阶段的衡量指标,并就如何切实落实可持续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发布时间:2021-10-27 12: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作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点之一,数字经济被提高到了国民经济的高度,中国正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阶段。当“数字经济”遇上“双碳”,如何确保数字经济的重要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重要的“时代之问”。

日前,施耐德电气联合深知社、落基山研究所重磅发布《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首次完整且明晰定义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各项关键要素和不同阶段的衡量指标,并就如何切实落实可持续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当“数字经济”遇上“双碳”,数据中心要如何应对?

作为作者之一,施耐德电气能效低压业务数据中心行业经理马莉莎在谈到编纂洞察报告的初衷时表示:“过去数据中心行业一直非常关注PUE,但效率仅仅是可持续的一个方面,当下企业在寻求符合自身实际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上面临着更大层面的挑战。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与赋能者,施耐德电气可以基于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能力为行业厘清概念并提供解决方案。”

驱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四大因素

效率的持续提升是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广义的可持续发展还需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三个方面综合考量。马莉莎在发言时指出:“结合施耐德电气的最新调研结果,满足托管租户的要求、遵守政府法规的需要、提升商业价值的需求、吸引ESG投资这四个因素将驱动数据中心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首先托管服务租户在“提供数据中心环境可持续性报告”、“减少价值链和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排放”两方面的需求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托管服务提供商陆续将可持续性的承诺作为发展目标。其次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专家预测,这一领域的行业监管及政策方向将来自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对制冷剂的进一步限制、逐步淘汰六氟化硫、提升数据中心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加强老旧数据中心节能低碳改造。第三,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为公司带来竞争优势,有助于提升商业价值。第四,可持续发展承诺和相关进程有助于防范投资风险,有利于吸引第三方投资和绿色金融支持。

如何衡量与评估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的关键要素和指标

马莉莎强调,数据中心企业在做出转变之前需先明晰概念,厘清思路之后再找到适合自身的路径。基于在数据中心行业多年的探索,并结合与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伙伴的实践经验,施耐德电气创新提出低碳可持续数据中心的五大类关键要素和23个关键指标。其中五大关键要素包括能源、温室气体的排放、水、废弃物排放、土地和生物的多样性等。

当“数字经济”遇上“双碳”,数据中心要如何应对?

建设可持续数据中心的方法论

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应用与创新总监张翼表示,在明晰了可持续数据中心驱动因素与衡量指标之后,施耐德电气建议要将持续发展贯穿到全生命周期,并结合企业自身需求,通过5步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包括:第一,设立远大可行的目标;第二,设计高效的运行系统;第三,提升运营效率;第四,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最后是进行供应链脱碳。谈到施耐德电气碳中和数据中心方案及服务能力,张翼认为:“未来低碳与可持续数据中心就是高价值数据中心,在这一进程中,电气化是载体,数字化是最佳的手段。施耐德电气通过将产品、系统、软件、服务进行完整的结合来确保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此外,施耐德电气还拥有全球400多名数据中心专家和2000多名可持续发展顾问的智慧。”

在回答赛迪网记者关于施耐德电气整体战略布局时,施耐德电气能源管理低压业务行业市场负责人赵天意表示:“施耐德电气凭借丰富的可持续发展践行经验和行业洞察,依靠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庞大的生态圈既是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赋能者。通过一站式低压可持续的智能化硬件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软件和专家咨询服务,协同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并最终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最大化商业价值。”

试看今日之中华,“数字经济”四字恰是又一热词。10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数字经济在国家总体经济战略布局中的分量可谓重大。而这一次,施耐德电气发布《中国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洞察报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完美破局了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中“双碳”所带来的种种难题。(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