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9-29 21:24        来源:飞象网        作者:

9月25日,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在兰州开战,网络防御赛道与RHG人工智能赛道同时开赛,人类选手与AI机器人同台对垒备受瞩目。经过激烈角逐,南方电网木棉花战队夺得网络防御赛道一等奖,奇安信与中科院软件所联合战队IQ战队在RHG人工智能赛道中位列榜首。“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特别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网络安全防护,基于平行仿真和春秋云专有云技术,以真实数字化业务场景构筑了大规模、高仿真的数字安全防御演练场,打造了全国首个“以防为主”的国家级网安赛事。

图片1.jpg

大赛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联合主办,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永信至诚提供技术支持。

公安部网安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对本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参赛战队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专家深远精湛的思想为整个活动增添溢彩,本次活动为网络安全人才储备,强化网络安全大局注入了强有力的能量,希望有关单位以此为契机,强化网络安全意识,重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共同为守护网络安全、赋能实体经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图片2.jpg

本次“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以“守护数字安全,构建清朗空间”为主题,重点聚焦数字安全防御,汇聚了重点行业单位的网络运营管理人员和信息技术管理人员,以及高等院校、企业、社会等各类数字化从业者与技术精英,通过打造全场景实战化平台,为国家各行业培养和选拔了更多具备实景防御、人工智能安全、大数据分析等综合能力的守护型人才,是提升数字化转型重要基础设施实体防御能力,全面筑牢数字经济时代广阔网络空间的防御基石的重要实践。

图片3.jpg

大赛自8月13日报名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共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区的3020支队伍、11135人报名参赛,全面覆盖通信、金融、政务、能源、交通等重要行业部门及社会各行业领域。经过线上晋级赛角逐,120支战队脱颖而出,成功晋级线下决赛。

图片4.jpg

总决赛现场,不仅有实战化、场景化的大数据及数字沙盘防御演练,还有RHG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攻防比赛。决赛现场还特别设计了涵盖网络配置、数据分析和漏洞修复的真实数字化业务场景,上演精彩的人机对决。

值得一提的是,“陇剑杯”将成为RHG人工智能赛的永久赛址,为更高水平的技术攻坚和更大规模的火种播撒提供更多可能,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和进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