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鼓励AI创新 2021全球智博会揭幕六项重磅大奖

本次评选包含发动征集、确定候选名单、官网线上投票评选、专家委员会评审、颁奖典礼和媒体宣传等多个步骤环节,收到201项有效申报,最终遴选60家最具创新和应用价值的企业、个人、项目和产品获得大奖
发布时间:2021-09-16 21: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于9月16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六项重磅行业大奖也在大会开幕式揭晓与颁奖。作为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双创人才表彰和培养的重要场所,本届全球智博会在开设“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产品金奖”三大奖项的基础上,特别增设“最具发展潜力企业”、“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最佳生态合作伙伴”三个奖项,以权威、专业、全面的奖项设置和评奖机制,融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生态氛围营造,意在表彰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项目、产品和个人,用智能引领创新,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评选包含发动征集、确定候选名单、官网线上投票评选、专家委员会评审、颁奖典礼和媒体宣传等多个步骤环节,收到201项有效申报,最终遴选60家最具创新和应用价值的企业、个人、项目和产品获得大奖,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上交大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中经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出席了本届全球智博会开幕式,共同见证对获奖者的隆重表彰。

企业创新,引领产业智能化革命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不断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创造新的强大引擎。在此过程中,离不开各细分领域中拥有较高技术实力与商业价值的企业与立足智能化新需求、极具发展潜力的企业的开拓创新。本届全球智博会上,凭借其行业引领作用,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创新企业”,他们是: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黑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国科综合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同盾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知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获奖名单按音序排列)。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以极高的新颖性和成长性吸引了大量关注,获得“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奖项的是:

人才培养,占领智能发展高地

人工智能处于人类思维探索的新宇宙,在一代代探索者的努力下不断拓展其疆域。全球智博会作为行业人才表彰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客观评价与发展支持贡献力量。“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十大风云人物”旨在表彰在技术算法的研究和创新实践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华人科学家和学者,以及将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企业家和创业者,获此项殊荣的是: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晔;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邓亚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助理教授高峰;同盾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副总裁 李晓林;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思必驰上海研发中心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上海交大-思必驰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钱彦旻;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CEO田天;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智慧交通平台负责人夏华夏;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少霆(获奖名单按获奖者姓名音序排列)。

产业升级,共建人工智能新生态

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学研”结合与快速落地,发挥前沿科技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的潜能,拓展人工智能产品销售渠道,大会评选出10个产品获得“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产品金奖”,表彰其在应用创新方向的突出表现,名单如下: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的美团新一代智能无人配送车(魔袋20);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解决方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政策计算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AI虚拟人音视频内容生产系统;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宾狗智能投影仪M6;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的邃思2.0;知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IDC2-知行科技自动驾驶计算中心(获奖名单按音序排列)。

此外,本届大会从投资潜力与产业融合角度,遴选出具有行业价值和趋势引领性,且在所属领域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项目,以及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优良生态的合作伙伴,颁发“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和“最佳生态合作伙伴”奖项。

硕果累累,苏州工业园区发展迅猛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建设成果展示的大舞台和园区发展的助推器,全球智博会在苏州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以苏州国际科技园等科技载体为主阵地,努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本届全球智博会上,共有5家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荣获“2021中国人工智能年度创新企业”殊荣,它们分别是: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国科综合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知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创新示范作用,为人工智能产品创新与应用落地提供参考。

在2021全球智博会产品金奖的十项获奖产品中,有3款是来自园区企业的创新产品,它们分别是:江苏风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政策计算器、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宾狗智能投影仪M6、知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IDC2-知行科技自动驾驶计算中心。此外,还有苏州美能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慧维智能医疗有限公司、苏州艾吉威机器人有限公司、苏州寻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计4家园区企业项目荣获“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

2021全球智博会作为国家开放创新平台唯一集中总结交流与展示窗口,能够充分为本地产业导入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资源,与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循环联动,围绕创业、金融、加速、技术、优才五大板块,成为苏州引进创新产业的平台、展示创新成果的舞台、优化创新应用的试验田,助力苏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新锐科技引领发展、点亮生活。2021全球智博会致力AI技术深度赋能产业,应用场景革新和人才培养,引领企业乘产业变革之风扩智能产业版图,为新一轮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