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友国资云,助力国资监管平台实时高效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16 20:34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近期,国资云的火爆出圈,其实在意料之中。因为,国企改革,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是我国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国资云的建立,一方面可以更好发挥国有企业数据资产的价值,提高国有企业运营水平。同时,也为统一监管,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提供了便利。

数智化国资监管在国资云建设中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国资云要把国有企业数据整合,为后续企业间联动、相关部门监管等提供便利条件。它的建立,应该面向国有企业日常管理、经营、监管以及平台支撑等不同范畴。数智化国资监管则是国资云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发布的《全国性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方案》中,就曾提出,以信息化助力国资监管大格局构建、国资监管一盘棋形成、国资监管方式转变和履职能力提升,更好地担当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职责和使命“。

十四五时期,要以优化完善逻辑统一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为主线,通过数字化提升、智能化提升两个阶段,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三个层面上,有序推动信息系统全面上云。

搭建实时高效的数智化国资监管,要把握三个关键要素

数智国资监管面向众多治理主体,注重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实现的是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建设面临多主体、大数据和多业务特点。因此,要搭建实时高效的国资监管平台,必须把握以下三个关键要素:

把握三个关键要素,搭建实时高效的国资监管平台

数据治理。一是以数据流驱动业务流、服务流,进而优化和完善相关业务流,解决“信息孤岛”现象,提升国资监管平台的实用性、时效性和亲和力;

二是由于不同业务数据要求不同,难以形成完整一致的评价标准,必须通过完整的数据标准和处理模式,形成业务指标池,动态抽取数据,并在稳固的数据基础之上,承载业务处室信息需求,支撑国资业务。

信息赋能。开放共享数据资源,有效解决“生产数据却不运用数据”问题,激活大量的原始数据和沉睡数据,转化为有效的数据资产和数据生产力。

智能决策。国资监管平台必须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先进的分析决策工具来辅助进行数据间关系的发现,来洞察和挖掘数据背后更为复杂的意义表现,从而将积累的数据与知识进行有效管理与应用。

国资监管建设和应用模式也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从1.0模式下数据在线报送,到2.0模式下对接业务系统数据自动采集,实现国资监管数据规范、在线监管,能够促进业务协同。

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个阶段3.0模式:云模式下大数据智能监管。实现业务全链上云、监管数据融合,多维穿透式监管,充分提升国资国企数据监管效率,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国资监管。

把握三个关键要素,搭建实时高效的国资监管平台

用友国资云助力穿透式监管快速落地

用友国资云是国内领先的国资云服务平台。秉承“智国资 惠国企”的服务理念,强化国资国企监管能力,加强国资系统数据治理,加速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新产业新业态。

“用友国资云”作为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实体载体和重要抓手,将成为国资国企数字转型的商业创新平台。

用友国资云提供了数智监管、数智管理、数智经营、数智平台四个方面,几十个应用场景。在数智监管方面,构建三位一体的穿透式监管平台:包括:穿透监督平台、风险预警平台、分析决策平台。

把握三个关键要素,搭建实时高效的国资监管平台

一、穿透监督平台。搭建全方位的穿透监督平台、形成组织全级次覆盖、流程全过程透视、要素全维度展示、业务全链条追溯。基于投资穿透式监管平台,形成从投资原始业务线索、到投资分析业务线索、追溯到财务原始业务线索。实现从战略规划编制、战略执行与监控、战略回顾执行监控。实现国资国企端投资穿透,数据联动。基于财务穿透式监管平台,实现全流程全要素穿透。监管平台与企业业财系统对接,直采企业财务数据,从报表数据穿透到记账凭证数据,再由记账凭证数据穿透到相关业务单据。

二、风险预警平台。通过风险预警平台,发现风险、定位风险、干预风险、通过构建多套预警主题、风险监管指标、风险压力测试模型,持续为企业保驾护航。

把握三个关键要素,搭建实时高效的国资监管平台

以大额资金监管为例,通过资金监控系统,能够集成银行侧接口,对监管企业的资金实时监控,实现银行账户全程可视、资金收支全程可视、资金余额全程可视、资金监测全程可视、资金分析全程可视,为各级管理者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有效防范现金流风险和债务风险。

三、分析决策平台。通过对投资、运营、融资等业务原始数据与报表数据的加工处理,形成基础指标,通过与行业标杆指标、企业历史趋势指标、专项KPI目标值等进行对标分析,再经过国资云分析决策平台中的业务分析模型、行业分析模型、产业链分析模型以及一企一策类的专用分析模型、智能决策模型的分析和运算,形成多维度的决策分析报告。

四、国资监管综合监测平台,从国资国企党的建设工作、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决策及运行情况、以及国有资本的布局、运作、回报和安全等方面,全面展示国资国企在发挥国有企业核心优势、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全面展示国有资本在区域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保障国计民生、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等方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