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洋码头消费大数据:三四线城市用户成轻奢重要消费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24 14: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日前,洋码头在对11周年庆818大促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发现,用户消费行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三四线城市用户消费逐渐升级,热衷于购买轻奢;

奢品消费用户更关注鉴定服务;

疫情后,越来越多的用户转而进行线上消费;

……

疫情后,电商市场一片火热,更多的消费者转向线上消费,直播带货顺势崛起,网红主播、明星等纷纷入场,直播电商成为了消费新趋势。

今年5月,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产业研究报告》中曾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接近两万亿元,而2020年我国直播带货整体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

事实上,直播电商兴起仅仅是电商行业变化的一角,用户消费理念、热销产品类目、网购服务等均发生了变化,而洞察这些变化有助于平台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用户热衷购买轻奢

洋码头大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的轻奢订单同比去年增长45%,已经成为平台轻奢消费的重要力量。并且,三四线城市用户热衷于购买coach、ralph lauren polo、mk等轻奢品牌。

《2021年奢侈品行业图鉴报告》也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主要以二线及以上城市为主,并逐步向三线及以下城市拓展。根据“报告”,2021年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从2019年的38%增长至46%,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呈现下沉趋势。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绝大多数人已经解决了温饱,奔向小康,然而相比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市场优质商品与服务的供给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这在线下零售业态表现的尤为明显。因此,线上电商渠道成了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购物提升生活品质的首选。

在全球化消费的大背景下,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功能性需求,更希望买到个性化商品,三四线城市消费理念已逐渐发生深层变化。

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的生活压力远低于一二线城市,相当一部分居民无需为巨额的房贷焦虑,消费者购买力随生活水平在逐步提升,拥有旺盛的消费意愿。洋码头深耕跨境电商领域11年,平台用户量过亿,众多用户消费行为的变化充分佐证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洋码头拥有80万+sku商品,无论是商品的丰富度、上新速度还是商品价格都已形成竞争壁垒,特别是轻奢品牌在近年来的蓄势待发,空间广阔,或许这也是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热衷在洋码头上购买轻奢的原因之一。

奢品消费更注重服务

洋码头平台运营数据反馈,奢品类目消费,用户更关注平台服务。

洋码头11周年庆粉丝感恩回馈活动中,一位注册洋码头平台5年的老用户表示,持续在洋码头上购物主要看重平台的服务,特别是近两年推出的奢品鉴定服务,对平台产品更加放心。

自疫情后无法出国,该用户已将洋码头作为奢品网购的主要平台,洋码头的服务给了用户更多的信心。

以奢品鉴定服务为例,自2020年8月份开始,经过1年时间,从货源、鉴定团队、鉴定场地,再到鉴定资质,洋码头对奢品鉴定的底层基建进行了重构和完善,以便为平台用户奢品消费提供保障。

1

据悉,2020年8月,洋码头推出奢品护航计划,即平台所有商品均支持“奢品护航”服务,用户在下单后,可选择该服务,买手会将商品先寄到洋码头鉴别服务中心进行商品鉴定;2021年3月,洋码头上线奢品官方直营,甄选全球优质买手深度捆绑,“奢品直营”商品,消费全程均可享受1V1管家、专业鉴别、无忧退货、极速退款等服务;而就在最近,洋码头宣布扩容奢品官方鉴定品牌范围,新增40个轻奢品牌,共计100+个重奢、轻奢品牌。

除鉴定外,洋码头多年来致力于提升产品丰富度,特别是一些新品、热销品及市场断货的稀缺商品,以满足平台用户多元化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

对于奢品消费而言,服务已经成了影响交易的重要一环。

直播购物深受用户喜爱

在过去的一季度,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直播购物。

一位在洋码头注册9年的用户就特别喜欢洋码头的直播间,对直播间推出的二手奢侈品、中古、珠宝等非常感兴趣,因为产品比较符合其自身需求,9年时间她在洋码头上消费近百万,是平台名副其实的资深用户。

对于直播电商来说,企业的选品能力和物流服务非常重要,而这正是洋码头所擅长的。

据悉,洋码头设立了专业的选品团队,平台目前有1亿+注册用户,大量的交易数据沉淀,为选品工作提供了可视化的数据参考,通过大数据分析,洋码头能够掌握不同用户对不同的品类的需求,从而实时优化选品策略,因此洋码头善于打造直播爆品,如skⅡ神仙水、天气丹套盒、雪花秀套盒等单场直播千万销售额爆品。

与此同时,洋码头自建贝海国际物流,提供仓储、打包、分发、物流等服务,能便捷、低成本的将货品从国外运到消费者手中。

从专业选品到自建贝海国际物流,洋码头深耕11年的平台底层基建能力正在完全释放,赋能直播,让消费者在直播内外都获得最佳体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