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监控易:智慧高校一体化综合运维解决方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的初探,促使学校、家长和社会对于教育信息化认识产生巨大的转变。伴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发展,教育已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发布时间:2021-08-24 10:34        来源:中国资讯网        作者:中国资讯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的初探,促使学校、家长和社会对于教育信息化认识产生巨大的转变。伴随着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发展,教育已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自“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以来,政策春风也不断加码教育信息化进程,《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及《智慧校园总体框架》的相继发布,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

随着智慧高校日益推进,校园精细化管理面临巨大挑战:

▪️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投入巨大,应用效果如何及时评估?

▪️突发应急问题如何快速预警、发现、定位、排查?

▪️多种设备导致多套管理系统需要多人维护管理,人力投入大、运维效率低的问题怎么解决?

▪️如何高效管理超大规模、品牌各异的数字化设备?

▪️业务教学系统众多,系统故障到底影响哪些业务,会造成多少损失?

▪️教学楼、宿舍楼设备繁多,如何才能实时了解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投入下尽快建立高效、规范的校园一体化综合监控管理平台,保障IT基础资源的稳定、安全、可靠运行,提高信息中心人员的运维管理水平,成为摆在学校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信息化路上的重要课题。校园一体化综合监控势在必行。

如下为某师范大学应用监控易一体化综合监控案例:

面临挑战

01云计算及物联网时代到来,更多设备需要监控

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学校新增学生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宿舍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以及各类网络设备、智能设备、视频监控等基础硬件设备。设备的激增,导致对IT监控系统性能要求越来越高。

02管理设备多,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

该校没有建立统一的安全管控机制,缺乏对整个系统运行状况和各业务流程整体把握,运维人员数量有限,设备故障问题较多,问题定位困难,很难做到及时、准确预警。如果校园某个视频监控系统或消防系统出现故障未能及时排查,极有可能造成校园安防、消防缺失。

03各类设备缺乏一体化管理

多个校区的设备集中管理难度大,且各类设备来自不同型号、不同厂家,需要不同的系统进行监控和管理。

04无法获得有效的数据报表

设备产生的数据众多,数据信息量大,各网络系统之间的数据无法关联和共享,导致无法获得有效的数据统计和报表信息,无法构建信息化体系的管理数据。

解决方案

监控易一体化综合监控解决方案:

监控易是集中式、跨平台的一体化监控软件。监控易打破了采用多种监控工具对数据中心进行离散式管理的模式,创造性的通过一个平台对企业所有IT、机房动环、物联网等设备进行统一监测、展示及告警,从全局视角反映企业信息化整体运行态势,实现故障的快速定位和根源诊断,真正成为各级领导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

01控易一体化监控方案——总体架构

02监控易一体化监控方案——监控一张网

03监控易一体化监控方案——管理集中化

方案价值

01收益一:提供全局视角,帮助领导轻松决策

▪️实现了全校设备和链路的统一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定制大屏展现,提供了校级——部门级——运维级的分层级管理视图,领导可以从全局对 IT 资源使用进行把控

▪️提供了IT资源状况和网络链路状况的统计分析数据,使 IT 优化决策更有针对性

▪️快速、精准定位故障原因和解决办法,避免各部门、各系统扯皮,影响业务和管理

02收益二:变被动运维到主动预警、运维

▪️运维人员从被动处理分散的故障,到实时把握设备整体状况和设备、链路历史状况数据,从救火队员变成 IT 管理者

▪️自动化巡检代替人工巡检,整体状态报告代替逐台登录查看,巡检效率提升十倍以上

▪️实现手机端移动运维,使运维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把握设备状况

▪️主动运维、及时分析故障,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03收益三:一体化监控、秒级告警

▪️秒级发现问题,秒级告警

▪️业务问题、设备问题一键定位,提高问题处理效率

▪️告警信息、网络拓扑、业务视图,均可直接定位故障

▪️判断设备关联影响,定位问题根源

▪️节省故障解决时间,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于美信:美信科技于2007年成立,精心研发,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全部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国内全栈式自主可控。美信科技以高性能时序数据库和物联网智能数字平台为底层支撑,在为用户提供IT系统智能运维管控产品、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系统智能运维管控产品、高性能时序数据库的同时,还能够为行业用户提供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到数据分析应用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服务。

美信7大技术能力:支持平台级的广泛数据接入及快速适配能力、支持超大规模+高性能的分布式监控架构、支持水平和垂直灵活弹性扩展的云架构技术、实现跨不同安全域的软件定义监控、全面支持所有国产化软硬件、自主开发的高性能物联网时序三合一数据库、通过企业架构方法论帮助实现战略目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