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助力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首个国家级绿色再循环体系成典范

发布时间:2021-08-20 14: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这句话用在家电回收行业则尤为贴切。8月1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海尔智家名为《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快速构建绿色低碳再循环体系》的文章,在国家政策《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之下,做出企业的解读。

为助力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担负起“先行先试”的责任,以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向拆解再利用领域延伸,探索全行业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海尔智家搭建第一个国家级、数字化全流程绿色再循环体系,成为行业典范,为行业赋能。

助力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首个国家级绿色再循环体系成典范

建立健全回收体系 海尔智家以旧换新推动消费成行业典范

我国作为家电和消费电子最大市场,家电保有量超过21亿台,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目前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为1亿到1.2亿台,增幅为20%左右。针对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海尔智家利用自身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网络等搭建全国性虚实融合的回收网络及全流程可视、可溯的回收体系。

目前海尔智家的回收网络已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兵、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可以到每一个小区和乡镇。用户可以在海尔智家体验云APP、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提交废旧家电,海尔智家的服务兵接到需求后上门评估、带走废旧家电,如果用户有更新换代的需求,则可以实现收旧和送新一次上门、一次物流完成。

而针对废旧家电去向不明等行业痛点,海尔智家利用标识解析技术,每一台机器都对应唯一一个旧机码,基于卡奥斯-海马系统全流程可视,在收、储、运、拆、用各个环节都可溯可查,保障了旧机的有效流转,规避了过程中违规处置的风险,提高了上下游企业的运转效率,可以保障废旧家电得到安全、高效、合规处理。

在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同时,海尔智家还通过举办全国性的“周年庆”“购物节”等活动,大力宣传家电的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设计,并采用发放家电优惠券等方式,引导用户更新换代、消费升级,成为行业典范。

助力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首个国家级绿色再循环体系成典范

打造拆解行业的灯塔工厂 首推材料全生命周期管理

废旧家电拆解处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国家逐渐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废旧家电处置和利用门槛不断提高,如何进一步提升拆解处理的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拆解物的再利用价值,减少拆解过程中的环境问题等,是拆解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海尔智家担负起“先行先试”的责任,以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向拆解环节延伸,打造“回收-拆解-再利用”产业闭环的绿色再循环体系。目前海尔智家的拆解厂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今年5月已完成奠基。按照规划,工厂将开设8条全品类家电拆解线、10条塑料改性造粒线,预计2022年3月正式投产,投产后每年可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

根据目前的规划,海尔智家这一工厂将实现5个首创:首创“碳中和”工厂,大量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首创互通互相智能核查体系,与生态方合作,利用影像识别技术形成中央大脑,实时监测核查数据,做到零差错、零漏项;首创智能分拣系统,通过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对拆解后的物料进行自动细分和和筛选,增强再生料应用;首创全链路数字化系统,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到数据应用,数据驱动全面制造,全面赋能工厂数字化运营,提高运转效率;首创行业无限进化、价值循环的生态体系,将再生料重新应用到海尔智家产品设计中,实现企业内材料的再循环。

助力家电回收再利用!海尔智家首个国家级绿色再循环体系成典范

打造全流程绿色再循环体系 赋能全价值链企业

废旧家电的回收拆解,不应该只聚焦于产品本身,更应该穿透到原材料中。《通知》鼓励责任企业与废旧家电拆解企业联合建立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对再生原料、再生产品和产品回用部件的研发。也这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开展更深入的技术革新,提升家电产品绿色化、智能化设计水平,降低有害物质使用,实现原材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箭到原材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设计制造→拆解再利用的全价值链重构,海尔智家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资源方构建开放生态圈,共同围绕碳检测、碳认证、典型模块化处理工艺、贵金属的回收和深加工、材料分析技术等打造再循环材料研究院、再循环材料国家级实验室等,致力于打造一套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体系,全面加速行业内循环发展,力争打造拆解再循环领域的国家样板,推动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绿色地球贡献中国力量。

去年9月,中国就已向世界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回收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海尔智家作为首个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实践者,也希望家电行业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助力实现“30碳达峰、60碳中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