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手携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野生虎保护活动 在全国博物馆挖掘”虎文化“秘密

2021年7月29日是第十一个“全球老虎日”, 为了促进保护野生虎及其栖息地,提高公众对保护老虎的认识,快手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简称WWF)发起野生虎保护的公益行动,同全国17家博物馆一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与虎有关的30件文物和展品。
发布时间:2021-07-30 17: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提起东北虎,我们就会联想到它们在东北苍莽山林中威风凛凛,脚下生风的场景,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截至2020年,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数量仅存30只左右,生存现状不容乐观。2021年7月29日是第十一个“全球老虎日”, 为了促进保护野生虎及其栖息地,提高公众对保护老虎的认识,快手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简称WWF)发起野生虎保护的公益行动,同全国17家博物馆一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与虎有关的30件文物和展品。

此外,快手邀请@胡海泉 @林更新 @刘冠佑_Neil_ @X玖少年团焉栩嘉担任明星志愿者,科普东北虎相关知识,号召社会各界关注野生虎廊道建设,拒绝消费虎制品,改善东北虎生存现状,以待“王者归来”。据悉,此次已经是快手与WWF进行的第二次合作。

2021年的老虎日以“人虎和谐共生”为主题。快手在当天开启“与虎共生”主题直播,多家博物馆轮番介绍了与“虎”相关的文化藏品,并详细讲解了东北虎巡护员的发展现状,吸引了直播间众多网友的目光。

30件“虎”文化展品接力亮相,传递“与虎共生”理念

老虎因其矫健的体态、高大的身躯和别样的 “王”字条纹,自古便有“百兽之王”的称号。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虎”象征着正义、勇猛、威严,是艺术创作的重要灵感和创作元素。本次17家博物馆通过短视频及直播的方式联合展出30件“虎”文物,旨在唤起公众对老虎生存状况的重视,共同保护野生虎。

其中,中国国家博物馆展示了在2018年回归祖国的西周晚期文物青铜“虎鎣”,即便流失海外百余年也无法掩盖宝物神秘、高贵的光芒,在灯光照射下,青铜“虎鎣”顶部的伏虎造型更加惟妙惟肖。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了白瓷铁彩卧虎形枕,它以一只伏卧的老虎为造型,老虎的虎头抵于前爪之上,双目远瞪,虎耳竖立,作捕猎状,造型逼真,包含着驱灾辟邪的美好寓意。

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讲解了出土于淮格尔旗西沟畔汉代匈奴墓的虎豕咬斗纹金饰牌。据介绍,饰牌生动展现了老虎与野猪搏斗翻滚时的精彩瞬间,其不仅是对现实生活场景的高度再现,还是北方草原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文化交往的历史见证。

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馆收藏的回首虎纹饰带扣则将老虎的凶猛、彪悍及其无穷的威武和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分享出珍藏的东北虎标本,并详细介绍了东北虎的体型特点与栖居习惯。

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的西伯利亚虎和华南虎标本让观众们大饱眼福,老虎们眼睛炯炯有神,四脚站立着,张开血红大口,露出满口锋利牙齿,身上的毛发粽黄色和白色分明,展现出了“森林领袖”的气质。

此外,成都博物馆分别讲解了包括虎形漆构件、虎钮铜錞于、虎纹铜戈等在内的多件含有虎元素的珍贵文物。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院的老师也向观众介绍了以民间传说为题材创作的坐虎灸龙彩色描金木雕。雕像描述了孙思邈坐在虎背上为龙王针灸疗疾的情景,透过屏幕,我们仿佛也回到隋唐,亲眼目睹“药王”的身影。

据了解,作为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WWF于2020年7月入驻快手,在一年时间内,接连与快手合作推出“非遗,守护王者归来”、“守护高山精灵雪豹”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依托平台的即时性、互动性以及广泛人群触及度,快手将持续致力于为观众传递更真实、有价值、有意义的内容,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野生动物,为建造一个更好的野生虎栖息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