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求思咨询:诊疗资源共享推动上云加速,2021年医疗云规模达136.4亿元

日前,求思咨询发布了《2021中国医疗云服务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后疫情时代,诊疗资源共享推动上云加速,医疗云整体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36.4亿元,增长率达20.0%。
发布时间:2021-07-23 12: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前,求思咨询发布了《2021中国医疗云服务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后疫情时代,诊疗资源共享推动上云加速,医疗云整体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136.4亿元,增长率达20.0%。未来将长期保持私有云、混合云方案,云服务商头部效应凸显,但医疗SaaS集中度仍欠缺,与系统集成商合作是医疗云的主要部署策略,有助于打造个性化医疗模式,推动公共卫生保障系统形成。

医疗云是在医疗护理领域采用现代计算技术,使用“云计算”的理念来构建医疗保健服务的系统,能够将医疗机构业务系统快速部署和统一运维。

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将达136.4亿元

云计算在国内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加快了医疗信息资源的建设,求思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医疗云市场规模约为136.4亿元,增速为20.0%。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加深,医疗云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图表 1 2018-2025年中国医疗云市场规模

01

数据来源:求思咨询,2021/7

随着医疗云市场规模基数的增大,增长速度将放缓。未来五年,中国医疗云市场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较高水平增长,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240.4亿元。

数字医院云的部署范围越来越大,区域医疗云向纵深发展

各级诊疗机构对云计算的应用有所不同,全国数字医院云的部署从大型医院向中小医院拓展,区域卫生云的部署会向深度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云在应用上还处于尝试期,但是其体量小的业务特点更适合使用云计算技术。预计未来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会加快医疗云部署的脚步,健康云的盈利模式将会逐步清晰和成熟,落地的案例将会逐步增加。

私有云、混合云是医疗云较为长期的方案

出于对国家医疗数据的保护,医院信息管理部门对于云计算公司的背景十分看重。从云计算产品的选择面上来看,创新型与实力型企业的机会相对较多。目前,医院上云的内容主要包括办公系统、体检系统等非医疗核心内容,但诸如EMR、HIS、LIS等系统的上云,由于医生对于医疗数据的看重,医院仍显保守。目前来看,私有云、混合云仍然是医疗云较为长期的阶段性方案。但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公有云会是未来主流,而当前混合云的落地前景会更好。

医疗云头部效应凸显,但医疗SaaS集中度仍欠缺

云服务商与传统医疗信息化软件公司都嗅到了医疗云的商机,意欲发展医疗云业务,云服务商与医疗信息化公司的结合是目前我国医疗云市场的主要发展形式。

目前市场的竞争主体主要是互联网企业、传统IT供应商、通信运营商。国内传统医疗信息化公司是以东华软件、卫宁健康、东软集团、万达信息等十多家上市企业为龙头。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市场格局尘埃落定,并未形成马太效应,行业集中度较低。但随着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所带来的医疗机构业务形态的变化,新型信息化公司迎来较大的市场机会。由于SaaS产品的互联网特性,这些新型信息化企业一旦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出现行业集中的现象。最终留下的行业龙头,将成为头部云计算厂商的合作首选。

与行业系统集成商的联手是部署医疗云的主要策略

与行业系统集成商的联手是部署医疗云的主要策略。与医院底层系统对接是整个医院云产业链中最核心的环节,也是难度较大的环节。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IT供应商,都把与医疗行业系统集成商的合作作为切入点,以此为突破口渗透到医疗行业的底层系统中。

医疗行业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最终会演变成这些合作伙伴之间的实力之争、资源之争。医疗云市场的竞争方式,将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以结盟的方式展开团战。

打造个性化医疗模式,推动公共卫生疾病防控

基于医疗云数据安全、信息共享、可动态扩展、布局全国、节省成本等优势,医疗云可以大幅度的丰富目前医疗活动的应用场景,并为整体公共卫生保障提供支持。

对医疗服务供应商和保险商而言,云技术的敏捷性有助于实现灵活的商业模式、低成本的高速协作、满足监管的更高要求以及更好的医疗服务水平。未来,医疗供应商可在患者家中安装远程移动诊断设备,设备接入云端后,医生即可通过云端预测分析等应用程序,对患者进行持续监护,从而实现慢性病家庭理疗,跟踪治疗,预测问题,必要时进行干预,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和远程医疗,提升医疗效率,节约成本。云计算实现了健康信息数字化,电子医疗病历(EHR)可在全球流动,只要拿到患者授权并通过安全鉴定就能访问,从而实施更及时妥善的治疗。同时,整合并分析个人健康信息可以帮助卫生部门掌握公共健康状况,在传染病等重大健康问题爆发前给出预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