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改制一周年,易智瑞的自主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29 21:08        来源:TechWeb        作者:

自易智瑞完成改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时间。

用“再起征程、大步向前“来形容易智瑞这一年的发展,应该说是相当贴切的。改制发布会后不到半年,易智瑞就发布了全新一代国产化GIS平台GeoScene的首个可售卖版本。今年四月,GeoScene又更新到了V2.1版本,在工具集和架构等方面都做出了重量级革新。

回头再看,一年之前易智瑞的改制无疑是非常成功的。易智瑞不仅迅速实现了产品国产化的改造,与之同步并举的,是产业角色的重新定义。

站在改制一周年的节点上,易智瑞总裁何宁先生向泰伯网描述了易智瑞未来发展的图景:“易智瑞要代表中国特色的GIS平台产品与技术,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GIS发展之路。

易智瑞总裁何宁

泰伯网:改制后这一年,易智瑞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何宁:伴随着公司改制成为全内资国内企业后,易智瑞的市场定位、服务方式以及公司架构都快速切换到了国内企业的模式。更明显的改变是,易智瑞发布了新一代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并且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欢迎。

泰伯网:相比之下,GeoScene与ArcGIS哪个更受用户欢迎?

何宁:目前从用户反馈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用户应该更愿意接受国产化的GIS平台。结合上半年的市场数据和用户意向情况,我们预测2021年(全年)将会有超过50%的新老用户,在产品采购和软件升级时选择国产的GeoScene平台,这还是在很多用户已经在上一年提交了ArcGIS的采购计划的前提下,否则这个比例应该会更高。

泰伯网:您觉得用户快速认可和接受GeoScene的原因是什么?

何宁:我之前说过一句话GeoScene等于大于ArcGIS其中等于的部分是指GeoScene会与ArcGIS在技术上保持同步,而大于则是说我们会在高起点上再实现针对和满足国内需求的技术及应用创新。而这,恰恰符合了当下用户的需求。

泰伯网:预计未来GeoScene的业务占比会达到多少?

何宁:我们的目标是90%以上,而现在来看我们距离这个目标并不遥远。

泰伯网:在改制后的一年时间内,GeoScene不但推出了可售卖版本,还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很多新的工具,易智瑞的研发团队是如何做到的?

何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改制发布会前,易智瑞研究院已经进行了20个月的前期研发工作,这期间完成了对国际先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而改制后,易智瑞就将研发重点放在了对国内软硬件环境的适配、安全性的加强以及开发针对于国内用户特有的需求和功能模块上。我们将这个过程总结为“消化、吸收、再创新“。

泰伯网:GeoScene目前在国内软硬件适配上做到了什么程度?

何宁:新版本着重在芯片CPU架构方面完成了适配,支持多种CPU品牌与架构,包括鲲鹏、海光、飞腾及兆芯等。此外,平台与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的全方位兼容适配测试工作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目前已获得了数十个兼容适配证书。

泰伯网:易智瑞对于本地适用化是如何理解的?

何宁:所谓的本地适用化,其实就是基于我们在服务中国用户30年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针对国内用户的数据特点、应用特点以及需求特点,定制打造的一些功能和模块。

比如,国内用户对于三维展示效果的追求,就明显要比国外用户要求高。因此,我们就推出针对于三维的数据治理、数据优化、数据可视化等工具集,为用户降本增效,也得到用户普遍的欢迎。

再比如,我国国土面积大,各部门业务复杂、数据量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处理国家、省级及市一级等的智能计算领域必不可少。这次我们就在新版本中增加了面向大数据的数据处理、模型分析、洞察预测的GeoAnalytics Server Plus扩展模块,继续大幅提升了用户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使用体验。

泰伯网:这些新功能都是出自于易智瑞研究院吗?

何宁:不只是这些,GeoScene软件平台100%出自我们的易智瑞研究院这也是我们最引以为傲的。

泰伯网:易智瑞研究院目前有多少人?

何宁:易智瑞研究院目前拥有100多人的团队,而且还在快速扩充。因为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在产品与技术上自主创新,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泰伯网:自主创新该如何实现?

何宁:我们推出了新一代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后,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平台的自主可控。今年三月,GeoScene通过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的检测,这个检测就包括信息安全性、可靠性、性能和质量四个维度。四月份GeoScene还获得了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信息技术产品安全测试证书》,这都说明平台的安全可控得到保证了。

那么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生态圈建设。

泰伯网:改制后,易智瑞的生态圈战略有何改变?

何宁:作为GIS平台与服务提供商,生态圈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业务战略,这一点从未改变。但改制后,跟合作伙伴的合作易智瑞将会更加主动,会提供给合作伙伴更多的支持和投入,这跟之前的合作模式还是有很大变化的。

今天,超过3000家的合作伙伴构成了易智瑞最具活力,最多元的合作伙伴网络。在此,也欢迎更多的业内单位加入易智瑞合作伙伴计划(GPN)和严选合作伙伴计划。

泰伯网:GeoScene作为国产GIS平台,有进军海外市场的打算吗?

何宁:暂时没有这个计划,目前还是要发挥我们的优势,把产品做得更好,把国内的服务做得更实但我们很欢迎合作伙伴基于GeoScene平台形成针对海外市场的解决方案,再向海外用户提供服务,现在也已经有不少类似的案例了。

泰伯网:最后,您如何概括改制后这一年里易智瑞的变化?

何宁:与时俱进、持续变革、坚持创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