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支持1000万用户同时在线!腾讯云这项技术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发布时间:2021-06-28 10: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腾讯云拿下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以腾讯为专利权人、腾讯云专家工程师薛笛为发明人的“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系统以及相关设备”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

图片1

中国专利金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国家级奖项,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国际影响力。

腾讯云此次获奖的专利为支持百万方超大规模视频会议的全新设计方案,单会议支持100万与会者同时参会,单集群支持1000万用户同时在线,集群所有核心组件均支持快速扩缩容。

在去年疫情期间,面对一线用户对远程协同需求的急速增长,正是这项技术,支撑了腾讯会议的快速发展,服务超过1亿用户线上协同。

作为当前中国最多人使用的专业视频会议产品,腾讯会议曾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

此外,在超大规模下,该项专利仍能保持超低延迟、超强抗性,保证腾讯会议超大房间里的所有用户可以随时平滑上下麦,体验远超普通视频会议和直播连麦系统,在微信视频号直播、全民K歌等场景上也有出色的表现。

腾讯云“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系统以及相关设备”背后,是腾讯云音视频团队在TRTC(腾讯实时音视频)等通信及网络技术上的持续积累,以及RT-ONE™音视频通信基础网络的构建。目前腾讯云已覆盖国内 90% 音视频客户,视频云解决方案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一。

薛笛表示,本专利属于云技术的底层基础性专利,是实时音视频通话架构的技术革新。未来,腾讯云将融合基于AI的调控策略和路由调度算法,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适配更多应用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