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科技厅2020重点专项《物联网密码技术及安全通讯模组研发及验证》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治理能力提升”重点专项《物联网密码技术及安全通讯模组研发及验证》项目(以下简称“物联网密码安全项目”)启动会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17: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治理能力提升”重点专项《物联网密码技术及安全通讯模组研发及验证》项目(以下简称“物联网密码安全项目”)启动会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广东省密码管理局商密处高志雄处长、韩冰副处长、刘文怡科长、广州市黄埔区密码管理局林建宁局长、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周凌云、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殷丽华副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沈八中执行院长、广东工业大学柳毅教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张金池科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丁勇教授、中山大学曾海标教授,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区奕宁执行董事、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研究院区旸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息安全中心程德斌主任,以及中移物联网、天翼物联网、龙芯、兆芯等单位共计40余位领导、专家、企业嘉宾莅临参会。

图片2

会议现场

奥联首席科学家程朝辉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向与会领导专家及企业来宾汇报了物联网密码安全项目的整体情况,详细介绍了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内容分解、考核指标以及组织保障和管理机制等。该项目由奥联牵头,联合中集智能、中安网脉、数字广东共同发起课题研究,针对当前物联网环境下密钥管理复杂、传输存储效率低、海量物联网终端-上级代理-平台之间的交互通信安全、物联网设备安全能力集成困难等问题,项目将研发适用于物联网的高效无证书密码机制和密钥安全管理平台、具备密码计算服务能力和密钥管理能力的低算力低功耗安全模组、轻量级安全中间件等产品,在广东省内工业互联网、智能安防、车网智能等领域推广示范应用。

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殷丽华副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沈八中执行院长等6位项目论证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并从研究重点、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程朝辉博士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围绕项目整体目标,明确任务指标,落实任务时间节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为推进项目在多领域应用及形成示范效应,本次会议举行了“物联网密码技术及安全通讯模组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共同推动商用密码技术应用,共建物联网安全产业生态。深圳奥联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中安网脉华南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龙芯中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深圳中电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嘉泰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与了签约仪式。

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区奕宁执行董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信息安全中心程德斌主任作为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发言,表达了密码技术作为信息安全的核心基础支撑技术,未来将实现更多物联网应用落地,持续赋能物联网安全产业生态,并对伙伴单位加强合作、共建生态表示期待,诚挚祝愿物联网密码安全项目顺利开展试点示范应用。

最后,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牵头单位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汇报,经充分质询与讨论,形成一致意见,表示项目实施方案合理,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且项目研究内容在物联网密码技术及安全通讯模组方面具有创新性,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安防、车网智能等典型场景的应用对国密算法在物联网安全领域的推广具有示范意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